不定冠詞a, an的用法 – 判斷哪些”u”開頭的單字用“a”的訣竅

a跟an是初學英文者遭遇到的第一個文法點。雖然使用a或an有一套很清晰且百分之百沒有例外的法則,但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在六、七歲的時候開始學習英文,年齡太小,也沒有母語的優勢,無法直接學習這一套沒有例外的法則。只能學習一套較簡單辨識,卻有例外的法則。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考試很喜歡考這些例外的單字?可能,這也導致這一個文法點成為初學英文的孩子的第一個困擾。

本篇文章除了介紹完整沒有例外的a / an的用法判別外,也將詳細介紹孩子所學習的簡易版的a跟an的用法,並介紹一個如何判斷一個不熟悉的單字是否為例外的訣竅,並列出在7000單中,所有不符合這個簡易版法則的單字來。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不定冠詞 a / an的用法

在英文文法的法則中,只要提及可數的單數名詞時,在這個名詞前面,就需要用一個單字,來指出該名詞是否是特定的,這一點中文也有類似的情況。如果要表達的名詞具有特定性,就要使用this, that, the, my等這些單字; 如果不是,只是單純指任何一個時,就要用不定冠詞 a / an,語意為一個。例如,“a book”就是指任何一本書,而不是「這本書」、「那本書」、「你的書」這種具有特定性的書。這就是不定冠詞的用途 – 表示一個非特定的物體或人。

那什麼時候用不定冠詞”a”,什麼時候用不定冠詞”an”呢?

用單字的發音來分辨

最清晰且沒有例外的法則是 – 當跟在不定冠詞之後的單字的第一個聲音是母音的話,就要用”an”,不是就用”a”。

那什麼是母音發音呢?用「注音符號」來解釋,就是韻母。只要一個英文單字的第一個聲音跟「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這些只能放在注音符號的最下面的韻母一樣,那這個單字前面如果要使用不定冠詞,就要用”an”,例如:an apple / an egg / an insect / an ox / an umbrella / an author等。

但是,如果是「ㄧ、ㄨ」這種能夠放在中間的韻母就不一定了,因為這兩個聲音可以自己當母音,例如:「ㄐㄧ基」或「ㄆㄨ撲」; 也可以當子音,例如:「ㄐㄧㄚ家」中的「ㄧ」或「ㄗㄨㄣ尊」中的「ㄨ」。這兩個音,相對於英文,「ㄧ」就是eat的 / i / (母音)跟you、user的 / j / (子音),而「ㄨ」就是cool的 / u / (母音)跟wait的/ w / (子音)。這就是要注意的地方了。

那要如何判別呢?第一個聲音發「ㄧ」但是,後面還可以分解出母音,就用”a”,以中文為例:耶分解為「ㄧㄝ」,所以「ㄧ」是子音,相對於英文則類似”yet”的”ye“這部分的發音; 威分解為「ㄨㄟ」,所以「ㄨ」是子音,相對於英文則類似”wait”的”wai“這部分的發音。

在這裡,要注意一個重點 – 決定使用a / an的單字是直接跟在其後的單字,所以當英文的名詞前有形容詞時,要看的是最接近a / an的這個形容詞的發音,例如:an orange box、a big orange box)。

這個基本法則非常適合年齡較大或單字量較大的學生,因為簡單清晰、沒有例外。不過,對於才剛學「注音符號」,又同時開始學習英文的年紀小的孩子完全不適合。不只如此,他們在學習a / an這個文法點時,他們認識的單字非常的少,有很多單字根本就不知道是如何發音的。因此,為了讓他們能夠掌握不定冠詞a / an的用法,就產生了一個相當好用的簡易版的判斷法則。

母音字母a / e / i / o / u開頭的單字用”an”,子音字母開頭則用”a”

英文只有a / e / i / o / u這五個字母會發出母音的聲音(當y後面緊跟著母音,y是子音),所以,如果單字的第一個字母是a / e / i / o / u就用”an”,不是的話,就用”a”。這一個判斷不定冠詞用a或an的方法,對於年紀小的孩子來說,很容易理解,非常的簡單且容易記住,真是一個超級厲害的英文教育學者所整理出來的方法。

雖然這個方法會有例外,但是隨著孩子熟習「注音符號」了,或是認識且會發音的單字越來越多,年紀也比較大了,在他們學到例外的單字時,再教孩子a / an是以「單字的第一個發音做為分辨,而不是單字的第一個字母」這一概念,他們就能以理解的方式判斷不同的單字要用不同的不定冠詞,而不是以背誦的方式去記。

使用”a”跟”an”的常見錯誤 – 簡易版法則的例外與判斷訣竅

雖然簡易版的判斷法則是最適合教年紀小的孩子分辨什麼時候使用”a”或”an”的方法,然而,由於不同的學校的英文程度不一,或是有些教材介紹單字的速度比較快,很多孩子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遇到例外的單字,所以,下面介紹在7000單字中,不能以「母音字母a / e / i / o / u用”an”跟子音字母開頭用”a”」這個法則來判斷的單字,也就是例外。

單字為子音字母開頭,不定冠詞要用”an”

英文子音字母為開頭的單字,卻要使用”an”的情況,大概就是“h”開頭,而後面接母音的單字了,原因有可能是受到法文影響,因為在法文中,字首”h”常不發音。很幸運的是,在7000單中,這一類的”h”開頭,”h”卻不發音的單字沒有很多(可以說在兩萬個單字中,都沒有很多),而且在2000單的範圍內,只有兩個字(hour / honest),不是就讀全美或私小的孩子,在年紀小的時候不會遇到。這些單字有hour / honest / honesty / hourly / honor / honorable / herb / heir / heiress。以下為例句:

  1. hour 小時 (2000單)
    I’ll meet you in an hour at the coffee shop.
    我將在一小時後在咖啡店見你。
  2. honest 誠實的 (形容詞 – 2000單)
    She is an honest person.
    她是一個誠實的人。
  3. hourly 每小時的 (形容詞)
    My sister earns an hourly wage of $200.
    我姐姐的時薪是 200 元。
  4. honor 榮譽
    Receiving an honor like this is a once-in-a-lifetime experience.
    獲得這樣的榮譽是一生中的一次經歷。
  5. honorable 品德高尚的、值得尊敬的 (形容詞)
    Mr. Johnson is an honorable teacher.
    約翰遜先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師。
  6. heir 男繼承人
    He is an heir to a fortune.
    他是一筆財富的繼承人。
  7. heiress 女繼承人
    John has married an heiress that will inherit the family estate after her parents pass away.
    約翰已經和一位女繼承人結婚了,這位女繼承人在她的父母去世後將會繼承家族的地產。
  8. herb 香草 (美式英文不唸h、英式英文要唸h
    She added an herb to the soup to enhance the flavor.
    她在湯中加了一種香草以增強風味。(美式英文)
    Would you care for a herb tea?
    你想喝一杯花草茶嗎?(英式英文)
  9. hourglass 沙漏 (非7000單)
    She watched the sand trickle through the hourglass, marking the passage of time.
    她看著沙子從沙漏中滴落,標誌著時間的流逝。
  10. honorarium 酬金 (非7000單)
    The speaker was paid an honorarium for giving a presentation at the conference.
    演講者因在會議上發表演講而獲得了一筆酬金。

教孩子時,先利用house / hot dog等這些孩子很熟悉的單字,讓孩子唸出來,分解出第一個聲音是類似注音的「ㄏ」,或是直接說是”h”的聲音。再請孩子唸honest / honor這些字,讓他們看第一個聲音有沒有”h”。這時再解釋,為什麼在”honest boy”跟”honor”這兩個名詞(片語)前面要用”an”,因為第一個發音是母音(可以利用注音符號韻母的概念來讓孩子理解)。

單字為母音字母開頭,不定冠詞要用”a”

當一個單詞以母音字母開頭,但其發音卻是子音的情況,只有”o”跟”u”開頭會有這種情況。

有些單字以母音字母”o”開頭,但是第一個聲音卻是子音”w”,大家最熟悉的就是one跟once(7000單中也只有這兩個字是這一類的了)。幸好,在小學,甚至國中時期,很少會介紹這兩個單字跟a / an連用的句子,所以也不需要跟孩子講到母音字母”o”開頭的這兩個例外。有人可能會想這兩個字不可能需要在前面加上不定冠詞,這就是忽略了英文強大的複合字的造字法則了。以下舉例說明:

  1. one-eyed 獨眼的
    I saw a one-eyed boy at the party last night.
    昨晚我在聚會(派對)中看到一個獨眼男孩。
  2. one-legged 獨腳的
    I thought that was a one-legged bird.
    我(還)以為那是一隻獨腳鳥。
  3. once-famous 曾經很有名的
    Lily Huang, a once-famous singer, lives next door to me.
    黃莉莉,一位曾經著名的歌手,住在我家隔壁。

英文複合字的造字法則神吧?如果喜歡,你也可以照這個樣子,自己造出複合形容詞。進一步理解,請閱讀『英文單字自己造 – 複合形容詞

至於母音字母”u”開頭,卻要用不定冠詞”a“的單字就比較多了。為大家找出的幾個判斷母音字母”u”開頭的單字要用“a”或”an”的重點,介紹如下(請特別注意粗體字的部分):

  • 「u+子音+子音」開頭的單字,除了「ur+子音」外,”u”一定是母音發音,不定冠詞要用”an”,像an umbrella / an ugly dog / an uncle等
  • 「ur+子音」開頭的單字,「ur」唸類似注音符號韻母的「ㄦ」,不定冠詞要用”an”,像”an urgent need迫切需要 / an urban legend都市傳說 / an urge一種衝動
  • 「u+子音+母音」開頭的單字,除了「un+母音」跟「up+母音」外,”u”大多唸 / ju/ (=you的唸法),不是母音開頭(前面有子音 / j / ),不定冠詞要用”a”,像a university / a used car / a useful tool / a unique style獨特的風格 / a unit單位 等
  • 「un」是英文的接首字(字首),會將後面的單字(大多是形容詞)變成相反的意思,大家所熟悉的單字如happy / unhappy。所以,當看到「un+母音」開頭的字的時候,先將「un」遮住,看剩下的部分是否是一個單獨的單字,如果是,這個「un」開頭的單字前面,要接不定冠詞的話,要用”an”,因為「un」這個接首字的發音是母音開頭。舉幾個例子:unusual後面是usual(通常的)、unemployed後面有employ(僱用)的過去分詞、unofficial後面有official(官方的、正式的)、unanimous。
  • 「up」是副詞,英文的造字原則,常用「up」後面加上另一個單字(通常是動詞)合併成一個新字。因此,如果看到「up+母音」開頭的單字,也要先將「up」遮住,看是不是能看到一個完整的單字,如果能的話,前面如果要用不定冠詞,就要用”an”,因為「up」的發音是母音開頭。舉例來說,upend的後面就是end,雖然這是一個動詞,語意為使顛倒或倒放,但是,別忘了英文強大的造字能力,動詞加上ing或ed可以變成形容詞。

下面列出「u」開頭的單字,前面使用不定冠詞”a”的例句:

  1. useful 有用的
    He gave me a useful piece of advice for my project.
    他給我一個對我的專案有用的建議。
  2. user 使用者
    John helped to produce a user guide for the workshops.
    約翰幫忙製作了一份供工作坊使用的用戶指南。
  3. used 二手的
    I bought a used car.
    我買了一輛二手車。
  4. university 大學
    She got accepted into a university that she always dreamt of attending.
    她被她夢想中的大學錄取了。
  5. usual 通常的
    In a world full of chaos, it was a usual sight to see people rushing everywhere.
    在一個充滿混亂的世界裡,看到人們到處奔波是一個常見的景象。
  6. unit 單位
    The hour is a unit of time.
    小時是時間單位。
  7. usage 使用
    The manual provided a usage example for the device.
    說明書為該設備提供了一個使用示例。
  8. united 團結的
    The team displayed a united effort to finish the project.
    團隊齊心協力完成了這個專案。
  9. union 工會
    He joined a union to protect his rights as a worker.
    他加入了一個工會來保護自己作為工人的權益。
  10. unified 統一的
    The company launched a unified marketing strategy to enhance its brand image.
    該公司推出統一行銷策略,提升品牌形象(該策略在公司不同部門或不同市場中的一致性和協調性)。
  11. unanimous 意見一致的、一致通過的
    They reached a unanimous decision on the proposal.
    他們就該提案達成了一致決定。

最後,再強調一次,決定要使用不定冠詞”a”或”an”的不是名詞,而是緊緊跟在不定冠詞後的單字。很多年紀小的孩子,會以為a / an的變化是隨著名詞。當孩子長大一點,學習英文一陣子後,注意孩子是否有這個現象,如果有的話,讓他多練習an apple / a red apple、a table / an orange table這一類的變化。

不過,其實如果孩子有養成每天將課文唸出來聲音來的習慣,就沒有這個必要性,因為「每天唸一分鐘以內的課文」這個簡單動作,可以讓他們自然的內化英文文法,成為類母語的直覺反應。就像除了老師外,多少人搞得清楚中文文法?但我們中文聽說讀寫的能力都還不錯。

想要多瞭解英文造字原則、單字分辨或背單字的方法,讀者可以進入我們『單字與片語』頁面,做進一步的了解。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