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文法

在這一篇文章中,我們從基本句子結構切入,將英文文法的四種子句、動詞時態、分詞構句、假設語氣、一直到各種文法細節解析,讓學生能夠完全掌握英文文法,融會貫通。

想要學好英文,就先不要管英文文法的細節問題,這是本末倒置。學習英文文法要先從英文基本句型的句子結構入手,了解英文句子的五大要素、詞類概念、語序跟基本標點符號的概念。當能夠利用這些基本句型敘述習慣、客觀事實與表達當下的想法與感覺後,就可以進入第二個階段 - 學習用對等連接詞與從屬連接詞合併句子。與此同時,學習簡單式跟進行式五種比較容易理解的時態。第三個階段的目標文法是認識關係詞與如何造名詞子句跟形容詞子句,並且學習時態中的完成式,還有主被動語態。等到能夠靈活運用各種子句後,就可以進入第四階段 - 多樣化的句子。在熟練各種各樣的句型後,再將注意力放到文法細節上,學習起來會容易許多。全新的英文文法教學方式,讓學習者在很短的時間,就能掌握文法邏輯,舉一反三。

句子結構

英文句子有五大要素:主詞、動詞、受詞、補語、跟副詞。每個要素可以是簡單的一個字構成(要了解單字的詞性),也可以是幾個字群構成一個完整的概念(稱為片語),也可以很複雜的帶有各種子句。而且,英文的語序跟中文相當不同。學習英文句子的結構,最好先從基礎的英文短句,並且時態限制在現在簡單式、現在進行式與未來式,會比較容易。同時,還要學會幾個常用的標點符號的使用方法,因為英文標點符號是句子結構的一部份。對基本句型的句子結構的概念非常清楚之後,就能大幅提升英文聽、說、閱讀理解與寫作的能力。​

單字的詞性

學習英文單字時,要注意它的詞性。英文有八大詞性: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介系詞、連接詞、感嘆詞,其中,形容詞與副詞又叫做修飾語。分析英文句子結構其實就是去了解不同詞性的單字要放在句子的什麼位置。學習單字的時候,不要只記住他的意思,一定要了解這個單字的詞類,不然很容易造錯句子。

句子的合併與各種子句​

學習好英文簡單短句的句子結構後,第二階段就是對等連接詞與對等子句跟從屬連接詞與副詞子句:這兩種連接詞都是用來表示他所連接的兩個句子之間有因果、時間、退讓、條件等關係,對於學習者來說,較容易理解。等熟悉這兩種子句,就可以進入第三階段 – 學習關係詞與名詞子句跟形容詞子句。名詞子句就是名詞,位於句子的主詞、受詞或補語的地方。名詞子句比較容易理解,先學會名詞子句,了解關係詞的用法後,再來學形容詞子句,會容易許多。形容詞子句是後位形容詞,所以前面一定會有名詞。它有兩種用法:補述用法與限定用法,所以比名詞子句要難一點。

熟練了所有的關係詞與各種子句,能靈活造出包含四種子句的句子後,就可以學習讓句子具有多樣性了。

時態、語態與語氣​

英文的動詞文法是許多英文學習人心中的痛。用哪個時式?是主動還是被動?要用現在分詞、過去分詞、原型、還是不定詞?文法其實很邏輯,一點就通,不要再用複雜的方式學英文文法了。​

時態中,最容易理解的是現在簡單式、現在進行式和未來簡單式,所以在第一階段的基本句子結構中,可以同時學習這三種時態。在學習英文文法的第二階段(了解如何造對等子句與副詞子句)的同時,也學習時態中的過去簡單式、過去進行式、跟現在完成式,跟被動語態。到了第三階段,學習名詞子句與形容詞子句時,再來學剩下的10個時態。當學習來到第四個階段(學習句子的多樣化)時,再學習假設語氣就簡單多了。

句子的多樣化​

英文句子分簡單句、複雜句、複合句和複合複雜句。句子也有分詞、不定詞、介系詞、副詞單字、同位語等多種開頭。還有如倒裝句和分裂句等特殊句型。熟悉這些,對閱讀理解與寫作的大有助益。​

其他文法細節​​

當理解英文大部分句型的句子結構,並了解時態、語態、語氣、與標點符號後,其實對於大部分的文法,也會有概念。這時,可以花點時間在文法細節上,會比較容易理解,也比較容易記住這些細節。將自己常出錯的文法細節整理成一個表格,在寫作修訂時,會相當有用。​

Let's Write Stories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