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寫作​

在這一篇文章中,我們從基本句子結構開始,介紹英文各種句型與造句、段落寫作到整篇作文架構,一步步讓學生能夠寫好多種體裁的英文作文。

即使是使用母語,很多人都遭遇寫不出一篇作文來的困境,因為,寫作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就像學習畫畫一般,必須花大量的時間,努力的練習各種技巧與素材的應用,還有培養構圖能力與美感。只是,學習畫畫鍛鍊的是手眼與線條和色彩的應用能力,而學習寫作,要鍛鍊的是大腦的思維與文字的應用能力。對於寫作者而言,英文基本能力(單字與片語、文法概念跟英文句子的駕馭能力)就如同繪畫者筆下的線條:繪畫者對線條的掌控能力越好,他的畫也會更令人覺得舒服; 寫作者的英文基本能力越好,他的英文作文也會讓讀者願意閱讀。

但是,只有這些還不夠,一篇文章並不是單純的由一串句子組合而成。英文作文有其嚴謹的架構,想要寫出一篇好文章,要先了解並掌握這個架構:要如何呈現主題?哪些句子表達同一個概念,要如何群組在一起?兩個概念之間,要用什麼方法連結在一起?要如何找到資料與數據來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最後,想要增加英文寫作能力,一定大量閱讀、思考與分析、並且努力不懈地寫、寫、寫。

基礎能力培養​

寫作是除了聽力之外所有英文能力的整合,它包括文法、句子結構、單字、片語以及理解能力等等。只有在有一定的基礎後,才有能力用文字表達​想法與情感,或敘述一個故事。學習英文寫作要從了解英文句子開始:學習英文句子結構、各種標點符號的應用、英文基礎句型跟各種多變化的句型。除此之外,一定要多花點時間了解時態的概念,因為在寫作時,最容易產生困惑與造成讀者誤解的英文文法是時態。

寫作架構​

寫作,不是拿起一隻筆,直接將腦中的想法寫下就好了。這樣寫出來的文章,只能算是一種寫作前的腦力激盪。況且,英文不是母語,大部分的人無法像使用中文一樣,直接寫出一篇作文來。同時,因為英文作文跟中文作文的寫作方式有些不同,英文作文有一個格式,學會了這個格式,就能寫出一篇邏輯有序、陳述清晰的作文來,這也是為什麼要先學習英文作文的架構。

一篇好的英文作文要有以下幾個要素:一個吸引人的開頭、清晰有力的主題陳述、每個論點之間要有轉換詞或連結詞語、每個論點要有論據支持、同時文章要有一致性跟統一性。在寫作前,根據作文架構的概念,先將文章大綱架構好,寫作就成功了一半; 寫作中,依照先前擬出的大綱,將事件、意見與想法,依序寫出; 寫完後,根據英文作文的要素與文法句構,將文章修改訂正好,隔個幾天,在重看一遍,再作修改,直到滿意為止。不論是寫書、寫報告還是寫文章,好的架構將會讓你開始寫作時輕鬆許多,同時也是讓讀者也可以更清處的理解你想要表達的概念​。

英文作文修訂​

相信有很多人,不管是出於應考或工作上的需求,或多或少都曾下定決心練習英文寫作,但是,寫了幾篇後,就放棄了。為什麼呢?因為寫了,也不知道自己寫的好不好,對不對。很多人都誤以為是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夠好,其實是因為沒有學過修訂英文作文的技巧。

不管一個人的英文再厲害,甚至英文是他的母語,他第一次寫出來作文只能算是草稿,裡面可能有許多錯誤,陳述可能不夠清晰流暢,用字可以再斟酌,或有許多離題的句子等。這些問題都會在修訂的過程中一一被找出來,並且予以更正。

修訂讓文章陳述條理清晰,邏輯有序,幫助讀者清楚理解作者的意思。修訂減少文章中句子結構、文法、用字、標點符號與拼字等錯誤,讓閱讀者有耐心看下去。可以說,修訂的能力高低才是真正決定一篇文章好壞的關鍵因素。

增進英文寫作能力的要素

有了英文基本能力,了解寫作架構後,要多閱讀各種作文體裁的範例,解析範例文章的架構,以及作者如何發展主題,並用什麼手法支持他的論點; 看看作者是如何遣詞造句; 並將每一篇範例文章的大綱寫出。多做這樣的練習,就更能掌握英文作文的寫作架構了。

同時,想要增進英文寫作能力,除了大量的寫之外,還需要大量閱讀各種主題的文章,增加自己個領域知識的儲備量。並學會搜尋文章所需資料的方法,以及如何分析並應用資料的能力,才能在寫作時旁徵左引,言之有物。文章才能具有深度與廣度,並具有說服力。

Let's Write Stories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