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詞跟形容詞的用法分別 – 什麼時候用副詞?什麼時候用形容詞?

副詞跟形容詞都是修飾語:形容詞修飾名詞,而副詞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還有整個句子。說起來很簡單,分辨起來卻不那麼簡單,以至於常在考試跟寫作時,造成英文學習者的困擾。為什麼有時候動詞明明不是be動詞,卻要用形容詞(如He died young.)?結尾ly的字不是副詞嗎?為什麼答案選hardly不行,形容詞hard+ly變副詞,不是嗎?為什麼在形容詞前面,有時用形容詞,有時要用副詞?例如:dangerous extreme sports 跟 extremely dangerous sports – 為什麼第一個片語中的形容詞extreme前面用形容詞dangerous,而第二個片語在形容詞dangerous前要用副詞extremely?這兩個片語語意有什麼差別呢?

在寫作與做題時,「用副詞還是形容詞?」這樣的疑惑應該會常常浮現。本文將介紹一個簡單的分辨方法,幫助讀者分辨什麼時候要使用形容詞,什麼時候用副詞。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副詞跟形容詞的用法差別

在遇到「要使用副詞,還是形容詞」這個問題時,只要掌握一個原則:這個字是用來描述名詞的特色,也就是修飾名詞(代名詞代替名詞,可以說他們也是名詞的一種),就用形容詞,不是的話,就用副詞。

請注意:英文的形容詞跟副詞,可以是一個單獨的字、兩個字以上構成的片語或整個句子,在這裡,我們只討論ㄧ個字的形容詞與副詞。

形容詞只能修飾名詞

如果要描述名詞的特色,就要用形容詞。通常,形容詞在句子中的位置比較固定,主要有四種:

  1. 直接放在所修飾的名詞前面
    She is a smart student.
  2. 在be動詞或其他不完全不及物動詞become、seem等後面,用來描述主詞特色
    She is smart.
    The snake seemed alive.
  3. 接在受詞後面的受詞補語,用來描述受詞的特色
    She made me happy.
  4. 接在由兩個字組合構成的代名詞後面,如someone, anything等
    I found something strange in the yard.
  5. 雖然動詞不是不完全不及物動詞(像是be動詞、become, seem等,但是,它用來描述主詞特色,則用形容詞

進一步了解形容詞,請閱讀『形容詞的種類、位置、與次序

以下例句中,形容詞用粗體字標示出來,它們描述名詞跟代名詞的特色:

  1. David is a brave man.
    brave描述名詞man的特色
  2. He made a fire to keep himself warm.
    warm用來描述反身代名詞himself的特色
  3. The woman gave the little girl something nice to eat.
    nice用來描述something的特色
  4. He is tall and strong.
    用and連接tall跟strong兩個形容詞,描述主詞he的特色
  5. His son died young.
    雖然動詞不是be動詞或其相等語(不完全不及物動詞),但是,因為young描述的是his son這個名詞的特色,不是動詞died的特色,所以要用形容詞,不是副詞

不是名詞,就由副詞修飾

副詞可以修飾許多不同的詞類,有形容詞、副詞、動詞、跟整個句子。一般來說。一個字的副詞可以歸類為時間(soon, now, just等)、地方與方向(here, down, worldwide等)、頻率(usually, often, seldom等)、程度(very, too, enough, quite等)、方法與情態(slowly, easily, carefully等)、肯定與否定(hardly, never, surely等)與轉換副詞(however, therefore,等)。其中,較容易在寫作或做題時,與形容詞混淆的是程度與情態副詞。

不像形容詞有固定的位置,副詞的位置具有可移動性,作者可以為了強調語意或為了文意的流暢與清晰,將副詞放到主詞前面(句首)、主詞與動詞之間(頻率副詞的位置)、或動詞後面。但不管如何, 副詞的位置大多要放在它所修飾的語詞附近,尤其是程度副詞,要放在他所修飾的形容詞、副詞、與動詞前面。不過有幾個字,像是enough,就要放在後面,可能要特別去記。

在下面例句中,底線標示出副詞,描述非名詞(形容詞、副詞、動詞、整個句子)的特色:

  1. I can see clearly.
    語意為看得很清楚,描述動詞see的特色,用副詞
  2. The wind is blowing hard.
    語意是風用力地吹著(想像神話中的風神),描述動詞blow的特色,用副詞
  3. It is quite big.
    副詞quite描述形容詞big的特色
  4. She speaks English very fluently.
    副詞very描述副詞fluently特色
  5. The water is not hot enough.
    副詞enough修飾形容詞hot,請注意:enough必須放在hot後面

形容詞與副詞易混淆的情況

了解了 – 形容詞修飾名詞,其他由副詞修飾 – 這個原則後,我們來看看一些常引起困惑的的情況:

  • 在名詞前可以使用連續幾個的形容詞,或是副詞加上形容詞,像是本文一開始提及的 dangerous extreme sports (危險的極速運動)跟 extremely dangerous sports (極度危險的運動)
  • 在不是be動詞的動詞後面,為什麼會使用形容詞
    常見有become, turn, grow, get, seem, appear, look, feel, smell, taste, sound, remain, stay, keep, go這一類不完全不及物的動詞(類似be動詞,後面要接補語,描述主詞特色,我稱他們為be動詞相等語)
    還有stand, sit, lie, die等一些完全不及物動詞,後面可以接形容詞描述主詞特色
  • 沒有注意到受詞補語要用形容詞,因為受詞補語是描述受詞的特質
  • 大部分的形容詞後面加上ly,就變成副詞,但是,不是ly字尾的字就是副詞,因為名詞加上ly,變成形容詞,例如:friendly, fatherly。而跟時間相關的名詞,加上ly字尾,它的詞類是形容詞,也是副詞,例如:day, daily / year, yearly / hour, hourly,語意是每…(天)的、每…(天)地
  • 有些字本身是形容詞,也是副詞,意思可能相似,可能不同,但如在其後加上ly,意思會有很大的變化,例如:hard, hardly / high, highly / near, nearly

下面例句用底線標示出副詞,粗體標示形容詞:

  1. She moved to a beautiful tropical island.漂亮的熱帶島嶼
     beautiful跟tropical兩個字都是在描述名詞island的特色
  2. On the table, I saw a beautifully wrapped box.包裝得很漂亮的盒子
    過去分詞wrapped轉為形容詞,描述名詞box的特質(有包裝的盒子); 副詞beautifully則描述形容詞wrapped的特質(包裝得很漂亮)
  3. I saw an amazing huge whale on the cruise.
    當讀者看到作者使用形容詞amazing時,就知道它跟huge都是修飾whale的特色,表示作者對whale的感覺,又大又驚人(棒、令人驚嘆)
  4. Korean dramas are amazingly popular worldwide.
    amazingly是副詞,用來修飾形容詞popular,語意是非常地受歡迎
  5. The man stood still for hours.
    雖然stood不是be動詞或其相等語,其後面並不一定用副詞,視其修飾主詞或動詞而定。
    still的副詞意思是仍然,形容詞意思是靜靜的、不動的。如果still是副詞,他的位置要在動詞前,所以在這個句子裡,still是形容詞,描述the man的特質。句意為:那個男人站了好幾個小時,一動也不動
  6. They stayed silent for a while.
    形容詞silent安靜的,是描述代名詞they的特質
  7. A man lay at the gate almost lifeless.
    形容詞lifeless沒有生命的,是描述名詞man的特色,而不是動詞(一個活人如何做出沒有生命地躺這個動作?); 副詞almost則修飾形容詞lifeless
  8. I believed him honest.
    形容詞honest描述him的特色(受詞補語的位置),因為語意不會是誠實地相信,所以不能使用副詞
  9. I don’t know her well enough to ask her for help.跟她不夠熟,不方便請她幫忙
    well修飾動詞know,所以是副詞,語意為動作做得好; enough也是副詞,修飾副詞well
  10. He isn’t well.
    well修飾代名詞he,是形容詞,意思為健康的
  11. That is a very hard sofa.
    hard修飾名詞sofa,是形容詞,語意為硬的; very修飾hard,是副詞
  12. He worked hard.
    hard修飾動詞worked,所以是副詞,語意為努力地
  13. He hardly visits his parents.他幾乎不去看他的父母
    雖然是hard加上ly,也是副詞,但語意是幾乎不

常見副詞與形容詞同型的字

形容詞與副詞同型的單字,是造成英文學習者困擾的主要原因之一,以下介紹常見的幾個單字:

  • hourly, daily, weekly, monthly, quarterly, yearly 是由名詞 hour, day, week, month, quarter, year加上ly字尾轉來的,是形容詞,也可以當副詞,語意為每小時、每天…
  • 同型語意不同:
    hard(hard的形容詞字意很多), well
  • 同型語意相似:
    deep, high, low, near, late, 
  • 很多副詞是由形容詞後面加 -ly 所形成。然而 high, deep, hard, late, near, most 這些字既是形容詞又是副詞,本就容易造成困惑了;其後面加了 -ly 後,雖然也是副詞,意義卻變化很大

以下為同一單字是形容詞,也是副詞的例句,形容詞用粗體字,副詞用底線標示出來:

  1. He is well.
    well修飾代名詞he,是形容詞,語意為健康的
    He dances well.
    well修飾動詞dances,是副詞,語意為舞跳得很好
  2. All the students in that school study hard.
    hard修飾動詞study,是副詞,語意為努力認真地
    My father is a hard worker.
    hard修飾名詞worker,是形容詞,語意為努力認真的工作者
    It is hard for a three-year-old child to draw a circle.
    hard修飾當主詞的不定詞to draw a circle,是形容詞,語意是困難的
    Diamond is very hard.
    hard修飾名詞diamond,是形容詞,語意是很硬的
    I can hardly see anything.
    hardly的語意是幾乎不
  3. The moon is high.
    月亮很高
    Some birds can’t fly high.
    有些鳥飛不高
    Living in a remote village is highly inconvenient.
    highly的語意是非常地
  4. He read the story in a very low voice.
    low修飾名詞voice,是形容詞,語意為低沈的聲音
    The plane flew low across the river.
    low修飾動詞flew,為副詞,語意為低空飛行
  5. The early bird catches the worm.
    early修飾名詞bird,是形容詞,語意為早起的(早的)
    He wakes up early every day.
    early修飾動詞,是副詞,語意為很早起床
  6. It took a long time for him to finish his homework.
    long修飾名詞time,為形容詞,語意為長久的
    I have known you longer than she has.
    我認識你的時間比她(認識你的時間)還長。
    longer是long的比較級,在這裡修飾的是動詞,所以是副詞,語意為長時間地、長久地
  7. Take a deep breath.
    深的
    Some of his friends went deep into the forest.
    deep修飾went,為副詞,語意為深入森林
    I am deeply touched by what you have just said.
    deeply修飾touched,語意為非常、深深地
  8. I am late for school.
    late為形容詞,修飾代名詞I,語意為晚的
    I arrived late because I missed the bus.
    late為副詞,修飾動詞arrive,語意為晚地
    I have been working on the project lately.
    lately的語意為最近
  9. We may have AI doctor in the near future.不久的將來
    修飾名詞future,near是形容詞,語意為接近的
    Come near, so I can see you.
    修飾動詞come,near是副詞,語意為靠近地
    The man slipped and nearly fell down.
    nearly的語意為幾乎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或者你有其他易混淆的單字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單字與片語』專頁,看看有沒有相關文章。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兒童英文』或『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