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寫作:3.5與3.8段落寫作法

並不是會拿筆,就會畫畫;同樣地,也不是會寫字,就會寫作。如同畫畫一樣,寫作是練出來的,可能有些人在起步的時候較容易,但不管起步的時候是難還是容易,只要每天練習寫,就會寫得越來越快,越來越好。本文將介紹適合寫作初學者的3.5與3.8這兩種段落寫作法。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兩種英文段落寫作法

在英文寫作的評量中,三個支持論據是一個重要的評量標準。但是,對於寫作初學者(或一個不常發表意見的人)來說,就一個主題,想出三個支持點,其實不簡單。我們建議對於剛開始練習寫作的學習者,先以3.5段落寫作法上手,因為整個段落只需要寫五個句子。

3.5段落寫作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想要快速增進英文寫作能力的學習者,可以每天寫一篇,甚至兩篇(或用說的也可以)。等到熟悉了3.5段落寫作後,再將之擴充為3.8段落寫作,也就是整個段落有八句。如果能持續不懈地練習3.8段落寫作,英文寫作的底子就會打得很扎實。

3.5英文段落寫作的架構與寫作重點

3.5段落的架構與重點如下;

  • 第一個句子為主題句:因為一個段落只能表達一個論點,所以主題句的寫作重點在:要將主題窄化到用一個段落能完整表達的範圍,但是也不能太狹窄,以致於無法做進一步的討論。
  • 第二到第四句為支持主題句的三個論據:可以詳述理由或明確的細節描述(這三個論據要依照時間、空間或重要性的順序呈現)
  • 第五個句子是結論句:要呼應主題句,用不同的說法去表達主跟主題句相同的意思或段落重點的摘要;如果是敘述文,可以將文章所敘述的過去發生的事件的後續情況,做一個更新;或是寫出自己的想法或心情。在寫結論句時,要注意不要再提出新的想法。

ˇ3.5段落的寫作過程

寫作的第一步就是腦力激盪:從各種角度去思考主題,將主題用各種細節窄化。可以用心智圖,一層層地腦力激盪下去;或隨意寫下所有想法,再將相同概念的東西群組在一起。第二步就是寫出主題句:從記錄下來的心智圖或經過整理的隨意寫中,選擇一個包含有三個小細節的方向,寫成主題句(主題句就是主題加上一個發展方向)。第三步就是將三個小細節寫成完整的句子。最後就是想一個能夠呼應主題的結論句。

以寵物這個主題為例,我們可以寫讓孩子養寵物,可以培養他們的責任感;也可以談要養哪一種動物當寵物;或養不同寵物的優點或缺點等。平時多對各種比較廣泛的主題做腦力激盪,或針對相同的主題,寫出各種不同發展方向的主題句,對於寫作能力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

以下以『哪一種動物適合當寵物?』這個題目為例,來介紹幾篇3.5段落短文:

  1. Turtles are good pets.  First, it doesn’t cost much to keep a turtle. Besides, turtles don’t need too much care. Last but not least, unlike dogs, turtles are quiet, so you will not receive complaints from your neighbors. If you are thinking of keeping a pet, a turtle is a better choice.
  2. Dogs are better pets than turtles.  First of all, dogs are always happy to see and play with their owners. In addition, dogs can help safeguard the home. Finally, because they have to walk their dogs, dog owners exercise  every day.  With so many benefits, why not go buy a dog now?

3.8英文段落寫作法

練習了一陣子也熟悉了3.5段落寫作後,就可以進入3.8英文段落寫作法了。3.8段落的寫作要點與過程跟3.5段落一樣,在架構上也跟3.5段落差不多:他的第一句是主題句,而最後一句是結論句,中間一樣有三個論據,不同的是,每一個論據有兩個句子,第二個句子是針對第一個句子做更明確或更細節的補充說明,也因此這個句子會長許多。

下面我們將上面的3.5段落短文中的每個論據,加上更細更明確的描述,這樣就變成3.8段落了。

粗體字表示我們加入的更細節的句子:

  1. Turtles are good pets.  First, it doesn’t cost much to keep a turtle.The price of a little turtle is around NT$150, and its food costs only NT$300-NT&500 a month when the turtle is little. Besides, turtles don’t need too much care. You don’t have to take your pet turtle for a walk every day. Last but not least, unlike dogs, turtles are quiet, so you will not receive complaints from your neighbors. A noisy pet is often one of the main reasons for having a bad relationship with the neighbors. If you are thinking of keeping a pet, a turtle is a better choice.
  2. Dogs are better pets than turtles.  First of all, dogs are always happy to see and play with their owners. With a dog as a pet, people will not feel lonely and alone any more. In addition, dogs can help safeguard the home. Because dogs have greater senses of hearing and smelling, they will alert us when someone approaches. Finally, because they have to walk their dogs, dog owners exercise every day. Most dog owners also get to make a lot of friends during their time walking dogs. With so many benefits, why not go buy a dog now?

寫作就是這麼簡單,就從今天開始,練習3.5跟3.8段落寫作吧!只要經常練習寫這些短短的英文段落,英文寫作的能力真的會不知不覺的往上躍升喔!

掌握了這兩種段落寫作手法後,可以進一步了解ㄧ篇五段式作文的內文架構 – 請閱讀『如何寫好英文作文的內文-段落寫作與轉換詞』。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或寫作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作文』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問題。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文法、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