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day跟everyday有差嗎?看似相同,語意跟用法差很多!

everyday和every day表面看似相似,都是由every跟day這兩個字所構成,只差everyday沒有空格,而every day有空格,讓人感覺這兩者的語意應該是一樣的。然而,這兩個字不只在用法和含義上有著明顯差異,其發音也略有不同。

本文將介紹everyday跟every day這兩個詞語在詞性上、語意上跟用法上的差異,並且點出這兩個字在發音上有什麼不同。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everyday跟every day的差別

在英語學習過程中,我們經常會遇到看似相似但實際用法大相徑庭的詞語,例如:everyday和every day,他們都是由every跟day所構成,但是語意跟用法差很多。everyday跟every day的差別主要有四方面:

  • 書寫上:為了區別這兩個詞語,在書寫時,利用空格來表示不同
  • 發音上:這兩個詞語的發音相近,在口說時,要注意他們的重音不同:everyday的重音在第一音節(every的第一個母音e),而every day的重音則在day。
  • 詞性上:everyday是形容詞,用來修飾名詞,後面常接名詞。every day是副詞,多用來修飾動詞,位置多在句尾。
  • 語意上:every day為大家所熟知,語意為「每一天」,強調的是時間(頻率)的概念。而everyday的語意則由前面這個意思來引申,為「日常的」、「普通的」、「通常的」,強調的不是時間的概念。

了解了這兩個字的差別後,下面分別介紹這兩個詞語,並透過例句,讓大家更清楚這兩個字的語意跟用法。

every day的用法和意義

大家熟悉的every day主要作為副詞片語來使用,意指每天、日復一日。當我們想要強調某個動作或習慣每天都發生時,我們就會使用every day。例如:

  1. I go for a walk every day, no matter the weather.
    不管天氣如何,我每天都去散步。(口語較簡略,完整的句子是no matter how the weather is)
  2. He reads the newspaper every day to keep up with current events.
    他每天都閱讀報紙來了解時事。
  3. She practices piano every day to prepare for the concert.
    她每天練習鋼琴,為音樂會做準備。
  4. The store is open every day except for holidays.
    這家店除了假日每天都開門。
  5. Every day brings a new challenge to overcome.
    每天都有新的挑戰在等著我們去克服。

    在上面的例句中,every day用來描述頻率,強調這些行為是以「日」為單位重複發生的。

everyday的用法和意義

然而,隨著人類生活的變化,人們開始需要一個形容詞來描述日常的、常見的事物,於是就有了everyday這個複合形容詞的出現。everyday作為形容詞,語意為常見的、普通的或是日常的,我們可以用everyday來形容日常生活中常見或平凡到幾乎不會引起人們注意的物品或行為。比如說:

  1. Everyday objects like cups and plates are found in every home.
    像杯子和盤子這樣的日常物品在每個家庭中都能看到。
  2. She wore her everyday jewelry, nothing too fancy for the occasion.
    她戴著日常佩戴的珠寶,沒有為這個場合配戴太華麗的飾品。
  3. It’s important to find joy in the everyday tasks that make up our lives.
    在生活中的每個平凡無奇的工作(或活動)中找到快樂是很重要的。
  4. This everyday phenomenon goes unnoticed by most people.
    大多數人都沒有注意到這個日常現象。
  5. The everyday hustle and bustle of the city can be exhausting.
    城市裡每天的喧鬧與忙碌可能會讓人感到筋疲力盡。(不強調每天,強調的是日常常見的)

    在上面的例句中,everyday用作限定形容詞,修飾名詞,表明這些事物是常見的、平凡的,不是特殊或偶爾發生的。

何時使用every day?何時使用everyday?

以下舉兩個例句來做對比,更好地呈現出這兩個詞語的差別。

  1. This is my favorite everyday sweater.
    這是我最喜歡的日常毛衣
    在這裡,使用everyday形容sweater,告訴我們這件毛衣適合日常穿著,可能暗示著這件毛衣很舒適或不是什麼特別的毛衣。

    I wear this sweater every day.
    我每天都穿這件毛衣
    此時,every day作為時間副詞片語,用來描述穿毛衣的頻率,也就是說,說話者強調自己每天都穿這件毛衣。
  2. Eating fruits as part of your everyday diet is beneficial to your health.
    在你的日常飲食中吃水果對你的健康有益
    這裡,everyday修飾diet,表明吃水果是日常飲食的一部分,說話者想強調一個日常的習慣對健康有益。

    I eat fruits every day to maintain my health.
    我每天吃水果以保持健康
    這時,every day表示了說話者每天都進行這個行為,強調這個習慣的持續性和規律性。

everyday和every day雖然發音相近,但它們的用法和含義卻大不相同。記住everyday(沒有空格,是一個字)是形容詞,而every day(有空格,是由兩個字合在一起的片語)是時間副詞片語。了解這一點,就能幫助你在日常溝通和寫作中正確地使用這兩個詞語。

想要多瞭解英文造字原則、單字分辨或背單字的方法,讀者可以進入我們『單字與片語』頁面,做進一步的了解。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