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句如何構成?要用how還是what?

感嘆句的功能是幫助說話者,表達對某種情況ㄧ時突發的情緒或感受,像是快樂、悲傷、憤怒、驚訝、抗議、抱怨等。構成感嘆句的方式有五種,其中,以how或what來做開頭的感嘆句常造成英文初學者的困惑,也是最常考的題型。到底,什麼時候用what,什麼時候用how呢?

本文將介紹這五種感嘆句,並詳細解析用how跟what構成感嘆句的情況。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感嘆句有哪些?

在介紹感嘆句之前,先提醒一下 – 不要在正式的文章中(如報告或商業書信等)使用感嘆句,也不要過度使用它。感嘆句是一種表達強烈感覺跟情緒的句子,偶而出現會有很大的效果,但是,要控制著用,畢竟,太多的情緒表達,就失去了感嘆的張力了。

驚嘆號是感嘆句最重要的元素,沒有驚嘆號,就不是感嘆句,甚至可以說一個句子,只要句尾標上驚嘆號,這個句子就變成感嘆句(當然,當這個句子的上下文語意或使用的情境,一點也沒有感嘆的味道時,就會讓讀者產生困惑了)。

要如何構成感嘆句呢?常見有下面五種方式:

  • 使用感嘆詞 – oh / my god / ouch / wow等
  • 使用像amazing一類的形容詞當感嘆詞用
  • 直接在直述句的句尾標上驚嘆號
  • 以such開頭的感嘆句
  • 使用what跟how來帶出感嘆句

用感嘆詞構成感嘆句

使用這個方式可以通過三種方式來為句子加上標點符號: ㄧ種是在感嘆詞後加逗號,再在另ㄧ個表達細節的句子的句尾加上驚嘆號; 另外一種是在感嘆詞後加驚嘆號,在表示細節的句子後加句號或問號; 第三種是,在感嘆詞後跟其後的句子後都標上驚嘆號。請注意下面例句中的標點符號。

  1. Oh, that is beautiful!
  2. Holy cow, that’s the biggest spider I’ve ever seen!
    天哪,那是我見過的最大的蜘蛛!
  3. Wow! You look so young!
  4. Hooray! We won the game.
    萬歲! 我們贏了比賽

用形容詞當感嘆詞,構成感嘆句

Fantastic、incredible和amazing等可以用作感嘆詞,因為它們表達了強烈的驚訝、欽佩或激動的情緒。 以這種方式使用時,它們是簡短的感嘆詞,可以單獨作為一個完整的句子。例如,看到美麗的日落,你可能會驚呼“Fantastic!”,表達對現場美景的讚嘆和激動。這時,fantastic的功能類似於感嘆詞wow / awesome等,用於傳達對某事的強烈情緒反應。請注意下面例句中的標點符號

  1. Incredible! I never thought I’d get to see this in person.
    太棒了!我從沒想過我會親眼看到這個
  2. Fantastic! We’re going to Hawaii for vacation!
    太棒了!我們要去夏威夷度假!

直接在直述句句尾標上驚嘆號,構成感嘆句

任何一個句子的句尾加上驚嘆號,就構成感嘆句,可以用來加強語氣,表達更強烈的情緒。

  1. That hurts!
    好痛!
  2. This is driving me crazy!
    這真讓我抓狂!
  3. It smells terrible!
    它聞起來很糟糕(通常是很臭)!
  4. You did a great job!
    你做的非常出色!

用such構成感嘆句

such也可以用來做感嘆句的開頭,句子的由來如下:
It’s such a wonderful surprise.變成Such a wonderful surprise!

  1. Such a beautiful sunset! I could watch it forever.
    多麼美麗的日落啊! 我可以永遠看著它
  2. Such an impressive performance! You truly are a talented musician.
    多麼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 你真的是一位才華橫溢的音樂家
  3. Such a delicious meal! I can’t wait to try the dessert.
    多麼美味的一餐啊! 我等不及要嚐嚐甜點了
  4. Such a smart dog! He knows so many tricks.
    好聰明的狗! 他知道很多把戲
  5. Such a difficult question! I’ll have to think about it for a while.
    這麼難的問題! 我得想一下

用how或what構成感嘆句

這是常見的感嘆句構句法,what後面要接名詞,而how後面要接形容詞或副詞,下面舉例說明句型:

  1. 當動詞為be動詞,補語為單數可數名詞,可以用what跟how構成感嘆句:
    She is a beautiful girl.
    – 如果要用what開頭,來造感嘆句,句中完整的名詞片語為a beautiful girl,移到what後面,剩下的字照抄下來,得感嘆句為What a beautiful girl she is! (she is可以省略)
    – 如果要用how來造感嘆句,句中形容詞beautiful移到how後面,可數名詞girl前面有冠詞(限定詞)a與beautiful分隔,完整的名詞片語變為a girl,這樣就可以,剩下的字照抄下來,得感嘆句為How beautiful a girl she is!
  2. 當動詞為be動詞,補語為複數可數名詞,只能用what,不可用how造感嘆句:
    These are amazing dogs.
    – 完整的名詞片語為amazing dogs,用what造感嘆句為What amazing dogs these are!
    – 但是,如果要用how來造感嘆句,將amazing移到how後面,複數名詞dogs前面沒有限定詞,將名詞跟形容詞分隔,這樣就不行
  3. 當動詞為be動詞,補語為不可數名詞,只能用what,不可用how造感嘆句:
    It is clean water.
    – 完整的名詞片語為clean water,用what造感嘆句為What clean water it is!
    – 但是,如果要用how來造感嘆句,將clean移到how後面,不可數名詞water前面沒有限定詞,將名詞跟形容詞分隔,這樣就不行
  4. 當動詞為be動詞,沒有名詞,只有形容詞,只能用how造感嘆句:
    We are lucky.
    – How lucky we are!
  5. 當動詞是普通動詞,用其主詞或受詞造感嘆句,方法同上面1-3項所述:
    She had made a beautiful bag.
    – What a beautiful bag she has made!(較常見自然)
    – How beautiful a bag she has made!
  6. 當動詞是普通動詞,沒有受詞,不可以用what造感嘆句,如果有副詞,可以用how造感嘆句:She sings beautifully.
    – 感嘆句為How beautifully she sings!
  1. It is a beautiful day.
    – What a beautiful day it is!
    – How beautiful a day it is!
  2. You are a talented artist.
    – What a talented artist you are!
    – How talented an artist you are!
  3. This is an amazing discovery.
    – What an amazing discovery this is!
    – How amazing a discovery this is!
  4. These are fantastic books.
    – What fantastic books these are!
    因為是複數名詞,不可以使用how造感嘆句
  5. We made great memories on that trip.
    – What great memories we made on that trip!
    因為是複數名詞,不可以使用how造感嘆句
  6. You give me valuable advice.
    – What valuable advice you gave me!
    你給了我多麼寶貴的建議!
    因為是不可數名詞,不可用how造感嘆句
  7. You’ve made great progress.
    – What great progress you’ve made!
    你進步好多喔!
    因為是不可數名詞,不可用how造感嘆句
  8. Beautiful flowers are blooming in the garden.
    What beautiful flowers are blooming in the garden!
    花園裡開著多麼美麗的花朵啊!
    因為是複數名詞,不可以使用how造感嘆句
  9. She is tall!
    – How tall she is!
    因為沒有名詞片語,不能使用what
  10. You painted that picture carefully!
    – How carefully you painted that picture!
    你畫那幅畫多仔細啊!
    因為有副詞,可以用how造感嘆句
  11. He delivered that speech confidently.
    – How confidently he delivered that speech!
    他演講時多麼自信
    因為有副詞,可以用how造感嘆句
  12. He wrote an interesting story.
    – What an interesting story he wrote!(較常見自然)
    -How interesting a story he wrote!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