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會寫英文作文,怎麼辦?

我們收到許多家長來信詢問:要如何協助孩子學習英文寫作?在這裡,我們將大部分孩子寫英文作文所遭遇的問題與家長能夠提供的幫助,一一說明。家長可以根據自己孩子的情況,與其英文學習過程與程度不同,選擇適當的方式,協助孩子的學習。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你的孩子的中文作文能力好嗎?

很多孩子並不是英文能力不好,而是缺乏作文訓練。寫作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需要經過大量閱讀與口說表達的機會,按步驟教導的寫作訓練,與多次練習,才能讓孩子逐步建立寫作的基礎。一般來說,這些是母語教育的重點,然而,現階段,我們的小學國語教育堂數太少,老師沒時間提供足夠的寫作教學,也沒有給予學生口語發表想法的機會,導致很多孩子看到作文就頭痛,有些是沒有想法,有些是不懂如何寫。

語言是溝通表達的工具,如果孩子連使用母語作文的能力都不好,那他的英文作文能力怎麼可能會好呢?

如何加強孩子的中文作文能力

所有的人都會說話,但不是所有的人都具有邏輯分明、條理清晰的口語表達能力。而說寫本是一家,都是思想輸出的工具,訓練孩子口說表達能力,其實就是在訓練孩子的寫作能力,還不像寫作文一樣,會導致孩子排斥。家長請多讓孩子做以下的表達訓練

  1. 讓孩子每天跟你說這一天發生的一件事:在孩子述說的時候,家長利用問題,協助孩子,按照時間發生順序,與其因果關係,將事件敘述清楚,並讓孩子思考,他對這個事件的感覺與想法。
  2. 教孩子閱讀策略,並在閱讀每一本書後,讓孩子分析文章架構,抓出要義,與作者如何陳述論點。並請孩子用口說摘要這本書的內容,或說出自己對這本書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場景。有效的閱讀策略能幫助孩子從閱讀中,不止學到知識,還學到呈現資訊或敘述故事的方法。

如果家長中文作文能力不錯,孩子也不排斥寫作文,請帶著孩子一星期寫ㄧ篇作文。在寫作的過程中,給予大量的幫助,儘量讓孩子不要遭遇寫作挫折,並且在孩子完成後,跟他一起大聲地唸出他的作文,或將他的作文陳列在家中的一面作文牆上,這樣比較能建立起孩子寫作的信心與興趣。

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寧可不要報名英文補習,也要幫孩子報名中文作文課。要知道,母語能力的好壞,決定一個人所有科目的學習成效。畢竟,我們所有的學習都是透過母語,不是英文。

你的孩子的英文程度如何?

當家長確定孩子的中文作文能力不錯,接下來,要去了解孩子的英文能力。請家長不要用學校考試的英文成績或市面上的英文補習班的級數與成績,來做判斷,那樣會失真。我們的英文教育,太注重單字與文法,為了得到好成績,許多優秀的孩子的精力耗費在這裡。但是,沒有大量使用的單字,背了就會忘; 沒有實際生活上的應用,是無法真正理解文法的。這就是為什麼明明孩子每一次的英文考試成績都很好,他卻無法寫出英文作文的原因。

強大的英文閱讀理解能力與摘要能力為寫作的基礎

選擇由淺到深的英文文章,其中用包含各種文體,讓孩子閱讀,在閱讀過程中,不可以查單字。之後,英文能力好的家長,可以用英文問孩子與文章相關的問題,測驗孩子的閱讀理解力。或是,可以購買英文閱讀理解的書籍,讓孩子做測驗。這樣大概就能夠了解孩子真正的英文單字識字量與英文閱讀理解能力。

不管孩子的英文閱讀能力的好壞,大量閱讀是英文學習與寫作的基本功,請讓他多看英文短文或故事。教孩子使用組織圖或心智圖,將故事事件發生過程與文章重點摘要下來。如果孩子英文口說能力不錯,就讓他看著心智圖,用英文敘述故事內容,或對所讀的文章作摘要。如果英文口說有困難,可以用中文說。不管用什麼語言,都是溝通的媒介,對於孩子表達能力的訓練是一樣的有效。

如何協助孩子學習英文寫作?

英文造句能力是寫作的第一步

時下英文教育太過注重背單字與文法,孩子使用英文的訓練不夠。我們網站有英文句子結構與多樣化的英文句子兩篇文章。請家長先看熟,才能幫助孩子學會各種英文句子:從短句子到長句子; 從簡單句到混合句; 從單純的主詞開頭的句型到多樣化的開頭。

在這裡,要請家長注意一下:很多孩子對英文單字的理解只在中文層面,但不會正確應用。如果孩子有這個問題,請讓孩子從最簡單的300單開始造句。在造句過程中,要著重句子結構的正確性,文法細節的錯誤,不用太在意,家長只要提醒就可以了。並讓孩子,在閱讀英文文章時,多注意與單字ㄧ起使用的連用詞,不要只記單字。還有,如果你的孩子不排斥畫畫,請讓孩子閱讀每一個故事,都將它畫成四到五格的圖畫,這對孩子的英文單字理解力有很大的幫助。家長可以這樣帶孩子造英文句子:

  • 讓孩子看圖造句,看卡通造句,或是將日常生活中的情景拿來造句。
  • 讓孩子畫出自己造的句子,或是玩造句遊戲

帶領孩子將自己造的每一個句子延長:

  1. 添加細節加上:加上形容詞與副詞
  2. 變化句型:學習不同的句型,如分詞構句、複合句與混合句
  3. 變化句子的開頭

如果孩子的英文造句能力沒問題,只要多讓孩子多做上述的表達訓練,孩子的作文能力應該會逐步進步,挫敗感也會消失許多。進一步了解,請閱讀『如何寫英文句子-寫作的第一步

家長還可以讓孩子做些不同的訓練

除了造句練習外,家長還可以跟孩子一起做以下的練習:

  • 幫故事的換一個結局:故事的主角如果做了不同的選擇,會有什麼不同的情況出現?
  • 看圖說故事:用四格漫畫,或是任何一本漫畫選出四格,一個圖片寫出兩句,第一句要寫出人物、場景(時間、地點)和事件,後面寫出事件過程(為什麼發生?如何發生?)有開頭、中間和結尾
  • 創意寫作:讓孩子想設定好主角、場景與事件,將事件依照發生順序寫出。

家長的陪伴是孩子最大的學習動機,家長的肯定能夠鼓舞孩子學習的興趣。即使,家長的英文能力不是很好,還是要請家長每天陪伴孩子閱讀英文與對話。

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