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英文作文的開頭 – 一個好的開頭讓你的文章更吸引人

寫英文作文的時候,為什麼要花時間想一個吸引人的開頭呢?因為作文開頭是決定讀者會不會閱讀一篇文章的關鍵因素。資訊爆炸的今日,沒有人有時間和耐心將每一篇文章都看過,大部分的人都是匆匆瀏覽文章的第一段的前幾行,只有特別引人注意的開頭,讀者才會繼續讀下去。

除此之外,好的作文開頭對於為考試或學校指定作業而寫的英文作文更重要。閱卷老師在批改大量同一個主題的作文的過程中,很容易精神疲乏,一個不一樣的作文開頭會立刻讓他精神一振,作文分數自然就高了。因此,有好的文章內容,更要想一個好的作文開頭。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寫英文作文開頭前要注意的重點

基於作文開頭的重要性,在開始寫作之前,要先考量幾個重點,做好寫作計畫,才能想出最適合的與最吸引人的作文開頭。

作文體裁不同,適用的開頭也會不同

作文體裁分描述文、敘述文、定義文、說明文和議論文等等,他們的寫作目的、設定讀者群與方法差異相當大:有些作文體裁需要作者描述特定事件與事物,有些則是介紹資訊與概念,而議論文中,作者需要說服讀者接受自己的論點。因此,不同的作文體裁適用的作文開頭手法也會不一樣。

熟讀你的大綱

為什麼英文作文的寫作步驟為先擬好大綱,寫出主題陳述與內文後,再來想作文開頭呢?因為作文開頭不只要引發讀者閱讀的興趣,還要能切合文章的內容,並且要與結論段互相呼應。所以,好好熟讀作文大綱,有助於開頭手法的選擇與寫作。

先想清楚這篇文章的目標讀者是誰?

不同的讀者群,不同的世代,使用不同的語言,也就是不同的用字、語氣和風格。決定好目標後,就選擇適合這個群體的語言,才能有效吸引到這些讀者的目光。

了解寫作的目的

如果是為娛樂讀者而寫作,那可以用幽默輕鬆的文筆來寫,讀者會非常喜歡這篇文章。如果為給予讀者資訊而寫,可以用輕鬆,也可用正式的語言來寫,但是要客觀陳述事實。但是,如果寫作目的是要說服讀者,或是報告等,那文筆用字都要正式一點。想清楚寫作目的後,再根據不同的寫作目的,選擇適合的作文開頭。

十一種不同的英文作文開頭

怎樣的開頭會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呢?當然是要讓讀者覺得這篇文章的內容與自己有關,要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和疑惑,並且讓讀者相信文章的真實性。為達到這些目的,有十一個常見的英文作文開頭的寫法,一篇文章可以並用兩個以上的開頭寫法。

1. 開門見山,有力的陳述主張

如果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論點,並且對自己的論點非常有自信,可以在文章的一開始,就直接說出自己對主題抱持的主張是什麼。這樣可以連結主題論述,並且顯出文章內容的重要性。不管讀者同不同意你的主張,這種手法會讓讀者認爲這篇文章的內容一定很特別,並且想要看看你提出怎樣的論點來支持你的主張。

  1. Talent show competitions are a very popular form of entertainment nowadays.
  2. It is now easier than ever to get access to the Internet.
  3. Online college classes are cheaper and more effective than in-person college classes.
  4. In no more than 10 years we all will be able to have a pet bot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 描述

用生動的語言描述一個場景,會引發讀者對文章的興趣,並讓他們想要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 描述人、事、時、地與物–在文章開頭,先把人物、事件、事件發生的時間跟地點描述出來。藉由描述真實生活或故事的場景,作者能引發讀者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的好奇心,從而閱讀下去。
  • 描述一個場景–讀者可以藉由文字的描述,在腦中看到故事的場景,更容易對文章產生共鳴。
  1. Powerful waves crashed along the shore as the sunset showed its orange face.
  2. The crisp, blue water of the pool sparkled.
  3. The sun was warm on my back as I raced towards the train station. 
  4. The dog howled in pain and limped along the side of the road.  His leg was cut and blood streamed down his leg.

3. 引述

引述是一個很有效並經常被使用的作文開頭手法。作者藉由引述名人名言,諺語或智者的言語,可以在文章一開始的時候,就取得讀者的認同。而使用電影、戲劇或文學作品的經典名句,藉由引述的戲劇的劇情,可以讓文章具有輕鬆幽默、嚴肅或沈重的氛圍,挑動讀者的情緒。

在文章中不只可以引述名人名言,還可以引述:

  • 引述文學作品
  • 引述有名的電影或電視中的對白
  • 引述名人智者的一句話
  • 引述諺語
  1. Albert Einstein once said, “Once you stop learning, you start dying.”  
    如果主題是談論終生學習
  2. Nelson Mandela said, “Education is the most powerful weapon you can use to change the world.”
    如果文章主題是教育

4. 一個小故事

幾乎所有人都愛聽故事:幽默的故事讓人發笑,輕鬆的故事讓人愉快,悲傷的故事讓人心情沈重,而奮鬥成功的故事激勵人心。寫作時,可以在作文開頭用與主題相關的故事引出讀者情緒,讓讀者無法控制的閱讀下去。

  • 個人親身經驗
  • 他人的經驗
  • 名人的故事
  • 幽默的故事
  1. My grandmother died when I was 13.  She was the one who raised me up as my parents worked in another city.
  2. It is very helpful when you don’t speak English and call the support department just to hear: “If you understand English, press 1.  If you do not understand English, press 2.”
  3. Tolstoy was a great pacifist.  He believed that people should not demonstrate any kind of violence towards animals.  Once during a lecture, he was asked what one should do if a tiger attacked him in the woods.  Tolstoy said, “Do the best you can.  It doesn’t happen very often.”
  4. I never make mistakes.  I thought I did once, but I was wrong.

5. 一個有趣或驚人的事實或數據

一個從沒看過或聽過大象這種動物的人,看到大象時,一定會為他的巨大而驚訝不已,並且這樣的印象,也會牢記在他的心中。同樣地,一個有趣或驚人的事實也會激起讀者的興趣或驚訝、憤怒與悲憫等情緒,想要知道文章接下來要說些什麼,並且在閱讀完後,會對文章的內容有較持久的記憶。

而數據能增加文章的權威,引發讀者對這篇文章內容真實性的強烈信任。不只如此,利用驚人的數字與有趣的數據當文章的開頭,可以激起讀者的好奇心或驚訝,進而讓讀者繼續讀完這篇文章。

要注意的是,使用這種文章開頭手法時,所提出的事實跟數據要跟文章主題有關,並且要確認所提出的事實或數據來源的可性度。不然,當讀者發現事實或數據是錯誤的,那整篇文章就會被讀者否定。

  1. One of Leonardo da Vinci’s talents was that he could write with one hand and paint with the other at the same time.
  2. A shock can be fatal – whether it’s the trauma of a loved one’s death or the excitement of a lottery win.
  3. According to the WHO report on 29 October 2020, the number of confirmed cases of Covid-19 has reached 44,351,506, including 1,171,255 deaths.

6. 揭露一個錯誤的觀念

將長久以來為許多人深信為真的觀念顛覆,這樣的開頭會造成震撼性的效果,尤其當它跟讀者切身相關時,效果更大,會讓讀者急於了解真相與原因。從而讀完整篇文章。

  1. Many people think that organic food is pesticide-free and more nutritious.However, it is not free of pesticide and it is not necessarily better for you.
  2. I used to think ostriches hide by putting their heads in the sand when threatened.  

7. 一個或並聯幾個問題

提出一個或幾個跟文章主題相關的問題,並要確定讀者只能透過閱讀你的文章來得到答案。幾乎所有的人都是好奇的,所以,當我們讀到一個問題時,就會想要知道答案是什麼。如果,我們不知道答案,就會主動去尋找。所以,用問題來做文章開頭,很容易讓讀者繼續讀下去,以便找到答案。

  • 用自問自答的方式當文章開頭,能引發讀者想要知道答案為什麼是這樣的疑惑,讓他們想要繼續讀下去。                                                                                                        
  • 反問句(Rhetorical Quetion)–反問句是一種修辭技巧,形式上是問句,但答案顯而易見。使用反問句,能引發讀者思考。這種作文開頭的手法,非常適合探討人生、愛情、價值觀與道德上的問題等主題的文章。        
  1.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uccessful businessmen and unsuccessful businessmen?
    這篇文章的主題是成功的商人,這個文章開頭的目標是讓讀者想要知道成功的商人做了什麼,而不成功的商人又做了什麼錯事
  2. What is the real meaning of friendship?
  3. Who left tiny little footprints in the living room?
  4. Do you want to be a failure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當然不想,答案顯而易見

8. 使用狀聲詞

狀聲詞訴諸讀者的聽覺感官經驗,讓讀者彷彿親身經歷文章所描述的事件。常常,我們會重複使用相同的狀聲詞兩三次,這也是一種開頭的手法,稱為『重複』

  1. Splash!  I dove into the pool feet first.
  2. Ding-dong!  I ran to open the door and greet my aunt.
  3. Gulp, gulp, gulp!  A tall glass of water is very good for your body.

9. 使用隱喻、明喻與比喻

這一類的開頭,可以讓讀者用不同的觀點去思考主題。你的讀者會想要知道你的意思是什麼?你為何會將主題與看起來沒有什麼關聯的東西連結?

  1. Mary’s younger brother is a rat.
    Mary的弟弟不是一隻老鼠,但為何作者會這麼比喻呢?可能他的行為像,讀者會有興趣繼續看下去
  2. Writing a research paper is like running a marathon when it’s 35 degrees Celsius.
    大部分的人都能知道在攝氏35度時,跑馬拉松有多累,多辛苦,藉由這個比喻,讀者能夠感受到寫研究論文有多累了。
  3. Her eyes were like two fireflies.

10. 對立法

在開頭寫出兩個互相矛盾會對立的觀點,能引起讀者的疑惑,產生一探究竟的慾望。許多名人的文學作品中,都會是用到這個手法。

讀者如果想要多了解如何寫好英文作文,可以到我們的『英文寫作』專頁,閱讀英文造句、段落到整篇文章的寫作專文。

  1. 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這是George Orwell寫的一句話
  2. I must be cruel to be kind.
    這是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所寫的一句話
  3. I know one thing; that I know nothing.
    這是蘇格拉底的話

11. 描述一個進退兩難的情境

在開頭時,運用問題,點出兩個都不太吸引人的選項,能引起讀者的注意力,想要看看你的選擇是什麼,原因在哪裡。

  1. What would you choose to do if your best friend was about to marry someone you definitely know is not loyal?  Would you ruin the happiness of your friend revealing the infidelity or let her marry a liar?
  2. If there is a way to save the lives of many people by killing one person, would you do it?

11. 使用對話

在開頭時,運用對話,同樣是訴諸讀者的感官經驗,增加故事的真實性。

  1. “I want to go swimming,” my little brother yelled.
  2. “Hurry, or you’ll late!” called my mother 

如果你有其他寫作上的問題,可以到我們『英文作文』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問題。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