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gest後子句動詞用原形?虛擬語氣常見的形容詞與動詞

在It is necessary that John do exercise.這個句子中that子句為什麼動詞用”do”,不是用”does”?在She suggested that we take a different route to avoid traffic.中,為什麼that子句的動詞不用過去式took,而用原形take?

上述的句子是英文的虛擬語氣的句型,被廣泛用於表示建議、要求、假設或未實現的情況,它通過特定的語法結構來表達與現實相對的非實際情況或願望。

本文將聚焦於虛擬語氣的兩種主要句型:“It is [形容詞] that S V原”,以及“S suggests that S V原”。介紹常用虛擬語氣的形容詞與動詞,還有虛擬語氣的否定句。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名詞子句動詞用原形的虛擬語氣

英語具有豐富語法結構,有各種表達方式用以細膩地傳達我們的意圖、情感和態度。本文中要探討的虛擬語氣通常出現在正式場合或寫作中。它不僅能夠準確地傳達寫作者的意圖,還能細膩地描繪出寫作者對某個情況的感受或期望。常用於虛擬語氣句型的形容詞跟動詞通常具有必要、重要、要求、建議與期望等語意,其後的that名詞子句使用動詞的原形表示某事非當下現實情況。

虛擬語氣跟假設語氣都表達某事非現實情況,很容易讓人混淆。這兩種語氣的不同在於 — 使用虛擬語氣時,說話者沒有提出條件或說反話的意味(已知某事並非實際上發生的事,卻還這麼說)。下面列出這兩種語氣的關鍵不同點:

  • 虛擬語氣 – 用於表達必要、重要、願望、建議、命令、要求等非實際或不確定的情況。句中名詞子句的動詞通常使用原形,即使其主語是第三人稱單數。例如:”It is crucial that he be present.。除此之外,不管虛擬語氣的主要子句的時態,名詞子句只用動詞原形。
  • 假設語氣 – “如果……會怎樣”的句型。有幾種類型,包括表示條件句,現在非事實、過去非事實條件與未來非事實的假設(實際上發生的事跟自己所說的相反),根據if子句的類型,時態和形式會有所不同,可能涉及過去式、過去完成式、未來式等。

其實,虛擬語氣還有一種類似假設語氣的第二種句型,例如,I wish I were a bird.,不過在本文章不討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If句型的時態變化跟語意為何?用圖表理解假設語氣If/Wish/Should』。

下面詳細介紹虛擬語氣的兩大句型,常見使用虛擬句型的形容詞與動詞,與他們的否定形式。、

It is [形容詞] that S VR(動詞原型)

虛擬語氣第一種句型是虛主詞句型 – “It is [形容詞] that S VR” – 使用虛擬語氣句型的形容詞通常用於表示某事是必要的、重要的、建議的、緊迫的或是期盼與評斷,動詞原型卻暗示著這件事可能尚未發生或其發生並非確定無疑(因為英文依照動作發生的時間,要用不同的時態,動詞原型顯示出動作未發生也不確定會發生的情況)。

以 “It is important that he be on time.” 這個句子為例,形容詞important強調他準時到達是重要的,而藉由使用與一般的時態規則不同的原形動詞,表現出「說話者對這一行為的期望」這種特殊的語氣色彩。

由於虛擬語氣太過正式,在口說時,通常會在原形動詞前使用助動詞should,讓語言變得自然。有些母語人士甚至讓動詞跟著主要子句的時態或名詞子句的主詞改變,而不保持原形。這樣的語言變體被視為更自然和非正式。例如, “It is important that he should be on time.” 或”It’s important that he is on time.”

雖然,在非正式對話中,這樣的變體逐漸普遍,且被接受,但是,在正式寫作或當需要遵循嚴格的語法規則時,最好還是使用虛擬語氣的傳統形式 – that子句使用原形動詞。

以下列出使用虛擬語氣的常見形容詞:

  • 重要的(關鍵的):important, imperative, vital, crucial, critical
  • 必要的:essential, necessary, mandatory (強制的)
  • 迫切的:urgent
  • 建議的(明智的):advisable, wise
  • 期盼與願望:desirable (理想的, 令人渴望的), preferable (更好的、更可取的)
  • 評斷:beneficial (有益的), fitting (適當的), proper (適當的), right (正確的), good (好的)

下面列出各個形容詞的例句,可以看到這些例句中,都表達說話者強調某行為是必要、重要、緊急或是對某行為的期盼與評斷:

  1. It is important that the brakes be checked before the trip.
    出發前檢查煞車非常重要。
  2. It is critical that they find a solution to the problem soon.
    他們盡快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至關重要。
  3. It was crucial that she finish the work before the deadline.
    她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工作是至關重要的。
  4. It is essential that she write the report.
    她撰寫報告至關重要。
  5. It is necessary that we conserve water during the drought.
    我們在乾旱期間節約用水是必要的。
  6. It is mandatory that he report to the office by 9 AM.
    他必須在上午 9 點之前到辦公室報到。
  7. It is urgent that they evacuate the building as soon as possible.
    當務之急是他們盡快撤離大樓。
  8. It is imperative that the government act quickly to resolve the crisis.
    政府迅速行動解決危機是迫切的。
  9. It is advisable that they reserve their tickets in advance.
    建議他們提前預訂門票。
  10. It is wise that they consult a lawyer before signing the contract.
    他們在簽署合同前諮詢律師是明智的。
  11. It is desirable that he submit his application early.
    他最好儘早提交申請。
  12. It is preferable that you arrive before noon.
    您最好在中午之前到達。
  13. It is fitting that they be recognized for their hard work.
    他們因為辛勤的工作而被認可是適當的(與期望、情境或常理是相符合的)。
  14. It is proper that he apologize for his mistake.
    他為自己的錯誤道歉是適當的(與遵守社會規範、禮儀或行為準則有關)。
  15. It is right that she receive fair treatment.
    她得到公平待遇是正確的(偏重於道德上或法律上的正義和公平)。
  16. It is good that we be aware of environmental issues.
    我們意識到環境問題是件好事。
  17. It is beneficial that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學生參加課外活動是有益的。

當在述說一件已經發生過的事件時,也就是敘事時間在過去,主要子句的be動詞,要使用過去式was,但是名詞子句的動詞依然要保持原形 – 句型為It was [形容詞] that S VR”。下面舉出ㄧ些例子

  1. It was essential that we find a solution immediately.
    我們立即找到解決方案是必要的。
  2. It was crucial that he submit his application before the deadline.
    他在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請是關鍵的。
  3. It was advisable that she consult a doctor about her symptoms.
    建議她就自己的症狀諮詢醫生。
  4. It was mandatory that all members attend the meeting.
    所有成員都必須出席會議(強制性的)。
  5. It was imperative that they leave the building due to the fire alarm.
    由於火警警報,他們必須離開大樓。
  6. It was desirable that he learn another language for his job.
    他為了工作學習另一種語言是個好主意(對他來說,為了工作學習另一種語言是一個好的選擇)。
  7. It was preferable that they use public transport to reduce pollution.
    他們使用公共交通以減少汙染是更好的(為了減少污染,他們最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8. It was urgent that she contact her family immediately.
    她立即聯繫她的家人是迫切的。

表建議或勸告的動詞後接that S V原形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虛擬語氣中的另一種常見的句型:”S suggests that S VR”。這一結構在日常溝通中尤其常見,用於表達建議、勸告或輕微的命令。在這種虛擬語氣的句型中,不管主要子句的動詞(如suggest)的時態(現在式或過去式),也不管作為受詞的名詞子句的主詞是單複數,名詞子句的動詞要保持原形,表示主詞應該做某事卻沒有做或還沒做。

與虛主詞的句型相比,這種虛擬語氣的結構強調主詞的動作或態度,使其具有更強的主觀色彩。例如,當某人說 “The doctor suggests that he rest for a few days.” 時,這不僅傳達了醫生(主詞)的建議,也隱含了這個人對這個建議的重要性的認可。

不過,因為虛擬語氣太過正式,在口語中,我們常會在原形動詞前使用should來強調建議或期望的性質,並使語氣變得更加委婉。如,”The doctor suggests that he should rest for a few days.”

常見於這種虛擬句型的動詞的語意帶有建議、堅持、要求、命令跟規定等。以下列舉:

  • 建議 – suggest (建議) / propose (提議) / advise (勸告) / recommend (推薦)
  • 要求 – ask / demand / require / request
  • 堅持 – urge (力勸, 催促) / insist (堅持) / persist
  • 命令 – command / order
  • 規定 – rule / stipulate
  • 偏好、期望、希望 – prefer (較喜歡) / expect (期望)

表建議的例句:

  1. I suggest that you take a vacation.
    我建議你去度假。
  2. He proposes that we meet earlier to discuss the plan.
    他建議我們早點見面來討論計劃。
  3. She proposed that the committee consider a new approach.
    她建議委員會考慮一種新的方法。
  4. She advised that he take a break from work.
    她建議他暫時放下工作休息一下。
  5. I recommend that you read this book for more insight into the topic.
    我推薦你閱讀這本書,以深入了解這個話題。

表要求的例句:

  1. The regulations require that all employees be trained annually.
    規定要求所有員工每年接受培訓。
  2. The situation requires that we act with caution.
    情況要求我們謹慎行事。
  3. She asked that he arrive no later than 10 AM.
    她要求他最遲在上午 10 點到達。
  4. The protestors demanded that the law be changed.
    抗議者要求改變法律。
  5. He demands that the work be completed by the end of the day.
    他要求工作在一天結束前完成。
  6. She requests that guests not wear shoes inside the house.
    她請求客人在屋內不要穿鞋。

表堅持的例句:

  1. They insisted that she attend the meeting.
    他們堅持讓她參加會議。
  2. They insist that we be present at the meeting.
    他們堅持要我們出席會議。
  3. The doctor urges that he quit smoking immediately.
    醫生強烈建議他立即戒煙。
  4. They urge that we act now to prevent further damage.
    他們催促我們現在就採取行動,以防止進一步的損害。

表命令與規定的例句:

  1. The judge orders that the evidence be presented immediately.
    法官命令立即呈現證據。
  2. The commander ordered that the troops withdraw at once.
    指揮官命令部隊立即撤退。
  3. She suggests that he take a vacation.
    她建議他去度假。
  4. They insisted that she attend the meeting.
    他們堅持讓她參加會議。

表偏好的例句:

  1. I prefer that you not mention this matter to anyone.
    我希望你不要向任何人提及此事。
  2. He prefers that we handle the situation ourselves.
    他希望我們自己處理這種情況。
  3. We expect that she be present at the meeting.
    我們期望她出席會議。
  4. The company expects that all employees adhere to the code of conduct.
    公司期望所有員工遵守行為準則。

虛擬語氣的否定

在虛擬語氣中,名詞子句要用動詞原型,那麼,名詞子句如果是否定句,要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只要在動詞原型前面加上not就可以了,下面舉出”It is [形容詞] that S VR” 和 “S suggests that S VR” 兩種虛擬語氣句型中,否定的名詞子句的例句各五句:

  1. It is important that he not be late for the meeting.
    重要的是他開會不要遲到。
  2. It is essential that she not forget to submit her report.
    她不要忘記提交報告,這一點很重要。
  3. It is crucial that we not overlook these details.
    至關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忽略這些細節。
  4. It is imperative that they not ignore the warning signs.
    他們絕對不能忽視警訊。
  5. It is necessary that he not leave the premises.
    他有必要不要離開該場所。
  6. He suggests that she not travel alone.
    他建議她不要獨自旅行。
  7. The doctor advises that the patient not eat before the surgery.
    醫生建議病人手術前不要進食。
  8. My teacher recommends that I not take too many courses this semester.
    我的老師建議我這學期不要選太多課。
  9. She proposes that we not delay the project any further.
    她建議我們不要再延遲這個項目。
  10. The counselor urges that he not make any hasty decisions.
    輔導員強烈建議他不要草率做出任何決定。

名詞子句使用原形跟不使用原形的語意上的差異

如果在含有虛擬語氣的 “that” 子句中不使用原形動詞,而是使用其他時態或形式的動詞,這將會改變句子的語意,特別是關於事件的真實性和確定性的暗示。

  • 使用原形動詞:當在 “that” 子句中使用動詞的原形(虛擬語氣),這通常表示動作尚未發生,或者說話者希望、建議、要求或假設這個動作發生。它表達的是一種非現實性、期望性或假設性的狀態。
    例如:”It is crucial that he be present.”(他必須在場,這一點至關重要),這句話表達的是對未來事件的要求或期望,並不保證他實際會在場。
    例句:The situation required that they act quickly. (情況要求他們迅速行動),這句話表達一種期望或需要,但不確定是否已經發生。
  • 使用其他時態或形式的動詞:當在 “that” 子句中使用其他時態的動詞(如現在式或過去式),這通常表示說話者在陳述一個事實,或者表明該動作已經發生,或者有較高的確定性。這是一種實際語氣,強調的是事實或現實狀態。
    例如:”It is important that he is present.” 這句話更多的是在陳述一個現實情況,即他目前就在場,或者其出席是一個已知的、確定的事實,而不是在表達一個要求或期望。

總結來說,虛擬語氣(使用原形動詞)通常用來表達期望、建議、或未確定的假設情況,而實際語氣(不使用原形動詞)則用於陳述確定的事實或已發生的事件。但是,一般來說,當談論要求、建議或類似概念時,標準英語中會使用虛擬語氣(動詞原形),而非實際語氣。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想要多瞭解英文造字原則、單字分辨或背單字的方法,讀者可以進入我們『單字與片語』頁面,做進一步的了解。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兒童英文』或『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