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被動語態:用法、動詞結構與介系詞

被動語態可以說是國人在英文寫作與翻譯時,最容易出錯的的情況之一。中文的主詞可以是動作者,也可以是接受動作者,例如:我爸爸蓋了一棟房子; 這棟房子蓋了五年。第一個句子的主詞是動作者(我爸爸),第二個句子的主詞則是接受動作者(房子),而這兩個句子的動詞是一樣的 – 蓋。然而,英文卻不同。英文句子中的主詞通常是動作者,如果主詞是接受動作者,則動詞結構必須改成be動詞+Vpp(過去分詞),這就是被動語態。英文寫作時,一般不太建議使用被動語態。在本文中,我們將介紹使用被動語態的原因、用法、動詞結構與在被動語態中,國人常混淆的介系詞用法。在文章的最後,我們還會將列出中翻英時,常犯的被動語態的錯誤。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被動語態

從小到大,我們所學的英文,大部分的句子都是主動語態,所以我們在說寫英文時,會本能地使用主動語態。但是,因為中文語法的干擾,許多人會無視主詞是動作者還是接受動作者,一律用主動態,這樣,很容易導致讀者或聽眾的誤解,分不清動作是誰做的。因為,在英文中,主詞為接受動作者,動詞的結構要改成被動語態。那麼,要如何將各個時態結構改成被動語態呢?什麼時候應該使用被動語態?還有,為什麼要使用被動語態?最後還有使用被動語態時,應注意的介系詞問題

各種時態的被動語態的動詞結構

首先,我們先來學習如何造被動語態的句子。被動語態的基本動詞結構要素為be +Vpp,而他的主詞是接受動作者。下面我們列舉各個時態的主動態的句子,並將他們改成被動語態。請讀者注意

  1. 主詞的變化(主動態句子的受詞變為主詞)
  2. be動詞隨著時態的改變
  3. 各個句子中,動詞結構如何被插入了be動詞跟Vpp
  4. 動作者(主動態的主詞)被放到後面,用by帶出來 - 注意,by是介系詞,後面要接受詞,所以如果用代名詞,請記得改成受格
  5. 雖然在下面的例句中,我們都有用by帶出動作者,但是,在很多時候,使用被動態的句子時,是不寫出動作者的

在下面的句子變化中,用底線標示,以表現出主動態的受詞移動成為被動態的主詞,而用粗體字來點出被動態基本結構 – be動詞的變化與其後的Vpp

  1. 現在簡單式:
    Most people love children.
    Children are loved by most people. 
    注意到動詞時態是現在,改成被動態時,be動詞用is, am, 或是are
  2. 現在進行式
    He is making a kite.
    A kite is being made by him. 
    進行式基本結構為be +Ving,而被動態是be+Vpp(真正的動作所在,因為是被動態,一定要用Vpp),所以,將被動態的be動詞,加上ing,滿足進行式的條件
  3. 現在完成式
    He has found many new species of plants.
    Many new species of plants have been found by him.
    完成式基本結構為have +Vpp,而被動態是be+Vpp(真正的動作所在,因為是被動態,一定要用Vpp),所以,將被動態的be動詞,變成been,放在have/has後面,以滿足完成式的動詞結構條件
  4. 過去簡單式
    My mother made a cake.
    A cake was made by my mother.
    注意當動詞時態在過去時,改成被動態,be動詞要用was或were,後面再加上Vpp
  5. 過去進行式
    My mother was making a cake.
    A cake was being made by my mother.
    請參照第二點跟第四點
  6. 過去完成式
    No one knew my mother had made a cake.
    No one knew a cake had been made by my mother.
    請參照第三點跟第四點
  7. 未來簡單式
    His teacher will punish him.
    He will be punished by his teacher.
    未來簡單式的基本結構是will/shall +V原形,被動態則是be+Vpp(真正的動作所在,因為是被動態,一定要用Vpp),將被動態的be保持原形,放在will / shall後面,以滿足未來式的動詞結構
  8. be going to 的未來式
    She is going to make a cake.
    A cake is going to be made by her.
    參照第七點
  9. 未來完成式
    She will have finished her paper by next Saturday.
    Her paper will have been finished by her by next Saturday.
    參照第三點跟第七點

請注意,除了上述的九個時態,其他的時態不使用被動語態。

使用被動態的時機

一般來說,在寫英文作文時,其實儘量不要使用被動語態,是近幾十年來的趨勢,因為主動語態顯得比較積極有力。然而,還是有一定要使用被動態的時候:

  1. 不知道或不想說出動作者、動作者不重要、或很明顯,不說出來,大家也都知道
  2. 我們想要強調接受動作者以及動作(轉移焦點)
  3. 寫作時,讓句子具有多樣性,不要每個句子都是一樣的格式或同一個字做開頭
  4. 作文時,為了讓文章上下文的保持連貫性 – 上個句子的受詞,成為下個句子的主詞,可以很自然地,讓上下文意銜接
  5. 在非常正式的公文、法律文件、公司與公司間的商業書信中,大多用被動語態
  1. The church was built in 1782 (by somebody.)
  2. Her money was stolen.
  3. The children were left at home (by their parents.)
  4. Many people were rescued from the fire (by the firefighters).
  5. 100,000,000 dollars were donated to the hospital.

分辨要使用哪一個介系詞:with還是by

在被動語態的句子中,動作者會用by來帶出來,所以很多學生在寫作或考試時,很容易習慣性地使用by,卻發現自己的答案是錯的,為什麼呢?因爲by後面要接著能夠做動作的動作者。下面舉出兩個例子來說明,國人在使用被動語態時,最覺得困惑的介系詞問題

例1:She was hit by her brother.
在這個句子裡,her brother的確是做出打她的動作者。如果我們將句子還原成主動態 – Her brother hit her.  語意上,完全合理。
例2:She was hit by a stone.
將這個句子還原為主動態 – A stone hit her.語意會變得很奇怪,因為,石頭自己無法做出任何動作來,它應該只是一個工具而已。主動態的句子應該是Somebody hit her with a stone.有人用石頭打他。所以正確的被動態寫法應該改為She was hit with a stone (by somebody.)

以後,在寫被動語態的句子或選擇題時,先判斷這個名詞是否為動作者,還是工具。也可以先用主動態,看看主詞是不是做動作者,來決定要用by或是with來帶出後面的名詞。

  1. The mountain is covered with snow.
    雪無法做動作,它只是工具
  2. The cake was made with a rice cooker by my son.
    my son是做動作者,所以用by帶出來,而a rice cooker是工具,所以用with帶出來。
  3. The path is covered with little pebbles.
    小石頭不是動作者
  4. My book was  torn by my little brother.
    弟弟是動作者
  5. The steak was cut with a sharp knife by the chef.
    with+工具a sharp knife / by+動作者the chef

以中翻英介紹被動態的使用原因與時機

最常使用被動語態的情況是描述情緒,因為人類的情緒都是被引發的,所以一定要用被動態,我們有一篇文章『情緒動詞、其ing和ed結尾的用法分別與介系詞』有詳細介紹。下面,我們用中翻英的方式,介紹其他常需要要被動語態來翻譯的中文句型。

  1. 那個小女孩自己一個人留在家裡
    The little girl was left home alone.
    這裡使用被動態,是因為小孩子是被大人留在家裡的
  2. 聽說他人很好
    It is said that he is nice.
    it是虛主詞,後面that子句才是真正的主詞,所以,他人很好這件事是被人說的,用被動態
  3. 有三個人死於這場車禍
    Three people were killed in the accident.
    同樣的意思,用英文可以有許多的表達法,在這裡,選擇用動詞kill,讓句子描述更有力。三個人是被殺的,所以用被動態。請注意介系詞不是用by,因為車禍不是殺人的動作者; 也不是用with,因為車禍不是小工具; 而是死亡事件發生的地方的概念,所以用in
  4. 那隻鳥的翅膀上有一個追蹤器
    A GPS tracker is attached to one wing of the bird.
    小鳥翅膀是追蹤器所在位置,而我們並不知道動作者(誰將追蹤器綁在鳥翅膀上的),所以使用被動態。注意,介系詞to是be attached 的連用語(連接到…,目的地副詞)
  5. 那棟大樓已經蓋了五年了
    The building has been built for 5 years.
    大樓是被蓋的,所以用被動語態。使用現在完成式的原因是聽說話者的口氣,在他說話的當下(這裡假設為現在),房子都還沒蓋好。蓋的動作從以前做到現在,所以用現在完成式。
  6. 我搬到那個小區時(那附近),那棟大樓已經蓋了五年
    The building had been built for 5 years when I moved to the neighborhood.
    在這句話中,我搬家的動作已經發生了,用過去式。蓋大樓的時間比搬家的時間還要早發生,先發生的要用完成式,敘述時間是過去,就用過去完成式
  7. 我表弟生於日本
    My cousin was born in Japan.
    每個人都是被生下來的,所以出生要用被動態
  8. 我受傷了
    I am hurt.
    中文很少使用被動語態,『受』這個字就是中文的被動概念
  9. 晚上可以看到數以萬計的星星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stars are seen at night.
    這句話中,星星是被看到的,所以要用被動態
  10. 番茄可以吃
    Tomatoes can be eaten.
    在中文主詞可以是接受動作者,但是在英文,如果主詞是接受動作者,就要用被動態。不過,比較建議的英文說法是使用主動態:We can eat tomatoes.
  11. 這封信是他爸爸寫的
    This letter was written by his father.
  12. 她哥哥在做那個專案
    Her elder brother is engaged in the project.
  13. 她姊姊認識特斯拉的創辦人Elon Musk
    Her sister is acquainted with Elon Musk, the founder of Tesla.

因為中文不太使用被動語態,我們很容易將應該使用被動語態的句子,寫成主動態。請多練習造被動語態,尤其是找出中文裡,主詞非動作者的句子,將它們翻成英文。練習多了,觀念會更清楚,也會減少犯錯的機會。除此之外,學習者如果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相關文章。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