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語動詞的種類與其受詞的位置

片語動詞通常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動詞(多為500單內),後面加上一個或兩個字(介副詞或介系詞),語意就變得不同。英文為母語人士慣於使用片語動詞,尤其是日常生活口語或不那麼正式的寫作。但,對於英文學習者而言,背片語動詞的意思是很痛苦且令人困惑的,因為在同一個動詞後面加for、on、at,或是在on等介副詞,語意就會完全不一樣,而同一個介系詞或介副詞前面的動詞不一樣,意義也完全不同,真是太容易混淆不清了。不只如此,有些片語動詞的受詞如果是代名詞,要移動到片語之間,有些卻絕對不可以移動。難道需要一個個分別去背嗎?有沒有什麼方法來協助學習者記憶這些數量廣大的片語動詞?有沒有一個法則去判斷要不要將作為受詞的代名詞移動到片語動詞中間呢?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兩種片語動詞

片語動詞分兩種,一種是動詞+介副詞,如on、off、down、up 等; 另一種是動詞+介系詞,如at、for、with等。這兩種不同的片語動詞的構成,會影響到受詞的位置。

  • 結構是動詞+介副詞 – 受詞可以在片語動詞的中間或後面
    受詞很長的話,通常會放在後面,而如果受詞是代名詞時,就一定要移動到中間
  • 結構是動詞+介系詞 – 受詞不管是不是代名詞,都不可以移到片語動詞中間,只能放在後面

既然如此,學會判定動詞後面是介系詞還是介副詞就很重要。我們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句型來分辨 – It’s +目標單字,例如:

  1. It’s on.
  2. It’s off.
  3. It’s up.
  4. It’s back.
  5. It’s down.
  6. It’s for
  7. It’s at
  8. It’s with
  9. It’s after

在這九個句子中,第一到第五句中的語意是完整的,不覺得奇怪,這種字用來構成片語動詞時,就叫做介副詞。而第六到第九句則讓人覺得奇怪,感覺語意不完整,這種字就是介系詞,介系詞後面一定要加上受詞,語意才完整。

片語動詞結構為動詞+介副詞

有兩種介副詞:第一種就是字本身是副詞,但構成片語動詞時,並不是用來修飾動詞特色,而是變化動詞的意思,所以不能說他是副詞,就稱呼為介副詞。這些字有:off, up, down, back, away, along等; 另一種字本身可以當是介系詞也可以當副詞,例如:over, on, in等字,讓學習者困惑的通常就是這組字了,因為在有些片語動詞中,他們是介副詞,但在別的片語動詞中,他們卻當介系詞用。下面介紹幾個常見的這一類片語動詞,在例句中,片語動詞會以底線標示出來,而受詞會以粗體標示,請讀者觀察受詞的位置。

請注意:並不是每個後面接介副詞的片語動詞都是及物動詞,但是,在這裡,我們所舉的例子都是及物的片語動詞。

  1. back up 支持
    My partner backed me up over my decision to move to another city.
    我的伴侶支持我搬到另一個城市的決定。
    (這裡因為受詞為代名詞,所以只能放在片語動詞中間)
  2. call off 取消
    They called off the game because it was going to rain.
    =They called the game off because it was going to rain.
    他們取消了比賽,因為要下雨了。
    (當受詞不是代名詞時,而是短短的名詞,就可以放在中間或後面)
  3. give away 給人、捐出
    She always gives away her old clothes to the Goodwill. 
    =She always gives her old clothes away to the Goodwill.
    她總是把自己的舊衣服送給慈善機構。
  4. wake up 叫醒
    Please wake me up before 7.
    請在7點前叫醒我。
  5. make up a story 捏造故事、說謊(make up有很多意思,要看受詞決定意義)
    He made up a story about why he was late.
    他編了一個故事來解釋他遲到的原因。
    (這一句的受詞太長了,所以不會移動到片語動詞中間,以免讀者感到迷惑不解)
  6. put on 穿戴上(put on有很多意思,要看受詞決定意義)
    He put on the cap and stepped out of the door.
    =He put the cap on and stepped out of the door.
    他戴上帽子,走出了門。
  7. turn down 拒絕
    They turned my proposal down.
    =They turned down my proposal.
    他們拒絕了我的提案
  8. find out 發現
    She will never find it out , if you don’t tell her.
    如果你不告訴她,她永遠不會發現。

片語動詞結構為動詞+介系詞

其實,我們對於介系詞是非常熟悉的,因為大多數的介系詞都在基本300單字內。而,我們在句子中,常見的副詞:一般、程度、原因、目的、地方與時間等副詞,大都是由介系詞加上名詞構成的。常見的用來構成片語動詞的介系詞有:at, for, with, about, of, into, to, 下面介紹幾個常見的這一類片語動詞,在例句中,受詞會以粗體標示,請注意不管受詞是否為代名詞,他們都要放在片語動詞後面。

  1. run across 偶然遇見
    I ran across my high school friend at the party.
    我在聚會上遇到了我的高中朋友。
  2. look after 照顧
    My friend promised to look after my dog for me.
    我的朋友答應幫我照顧我的狗。
  3. go after 追、追求
    The  band wanted to go after their dream.
    這個樂團想要追求他們的夢想。
    My sister tried to go after him in her car.
    我姐姐試著開車追他。
  4. stick to 堅持
    You will succeed if you stick to it.
    如果你堅持下去,你就會成功。
  5. look at 看著
    She looked at the cute little boy. 
    她看著這個可愛的小男孩。

片語動詞結構為三個字以上

通常,用三個字以上來構成的片語動詞,第三個字都是介系詞為多。所以,受詞不管是名詞還是代名詞,都要放在片語動詞後面。要請讀者注意這一部份片語動詞的第三個字,有很多是第一部分所介紹的介副詞當介系詞用。

  1. do away with 清除、廢除
    It’s time to do away with all of these old records.
    該把全部這些舊的錄音帶丟了。(with是介系詞)
  2. come up with 想出
    She came up with a good idea.
    她想到了一個好主意。
  3. look forward to 期待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期待見到你。(to是介系詞)
  4. put up with 忍受
    She can’t put up with it anymore.
    她再也無法忍受了。
  5. look out for 密切注意、提防、小心
    Be sure to look out for snakes on the trail.
    一定要留意路上的蛇。(for是介系詞)
  6. take care of 照顧
    You should take care of your little brother.
    你要照顧弟弟。
  7. look down on 瞧不起
    She always looks down on the poor.
    她總是瞧不起窮人。(on在這裡是介系詞)
  8. catch up with 追上
    It is hard for him to catch up with her.
    他很難追趕上她。
  9. run out of 用光了
    We are running out of oil.
    我們就要沒油了
  10. make up for 彌補
    We needed to pay the store owner a lot of money to make up for her loss.
    我們需要付給店主很多錢來彌補她的損失。

片語動詞列表:這裡介紹一個免費資源,一份長達137頁的完整片語動詞的pdf,裡面每個片語都以英文解釋意思,並附有例句,非常實用。

想要進一步理解片語動詞,可以閱讀『拆解含有up的片語動詞的意思與例句』跟『「Off」怎麼用?詳解含「Off」的英語片語動詞

想要多瞭解英文造字原則、單字分辨或背單字的方法,讀者可以進入我們『單字與片語』頁面,做進一步的了解。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