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用some還是any?為什麼有些疑問句用some,肯定句用any?

英文初學者在基礎文法中學到 – some 用於肯定句,而any則用在否定句跟疑問句。但事實上,在某個情況下,any可以用在肯定句,而在口語中,some也可以用在疑問句,而這種特殊的情況常是老師們最愛的考題,導致學生整個觀念都混淆了。本文將詳細介紹some跟any的用法差別,並介紹學習者幾個技巧去判斷疑問句什麼時候用some,跟肯定句什麼時候用any。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some跟any的用法分別

some跟any 除了是量詞,後面可以接可數名詞與不可數名詞外,還可以當代名詞。並且,some跟any還可以跟其他的字形成複合字,像是anything / something、anyone/ someone等,或片語像是in some way,in any way。而不管是量詞、代名詞、複合字還是片語,他們的用法分辨大致以肯定句、否定句跟疑問句來分別。所以,我們就以這三種句子來分別討論some跟any的一般用法與特殊情況。

否定句一定用any

英文的否定句不會出現some,只能用any,但是即使知道這一點,在做文法測驗題時,有時候還是會犯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很多人只知道當句子當中出現not的時候,叫否定句。事實上,英文不只是not一個否定副詞,還有hardly (幾乎不), scarcely(幾乎不), never(從不), seldom(幾乎沒)no longer(不再),little(幾乎沒有)這幾個表達否定的副詞。除此之外,當句子當中,出現 without(沒有)這個介系詞,後面也有可能要使用any,表示”任何“的意味。

粗體字為否定的用字

  1. There isn’t anybody over there.
    哪裡沒有任何人
  2. I don’t think she has any friends in school.
  3. She has never given me any gifts on my birthday.
  4. He hardly made any mistakes.
  5. She no longer bought any clothes after she was 80.
  6. The boy seldom eats any vegetables.
  7. He can do it on his own without any difficulty.

肯定句大部分用some,但有時用any

的確,肯定句大部分都用some,但是,不要以爲肯定句一定用some。有兩種情況要注意:

  • 當句子的語意是表示選擇時,語意為“任何”的時候,就要用any。
  • 當句子看起來像肯定句,但句子中是間接問句,要表明的語意是任何時,用any
  1. I will visit you some day.
    有一天我會去拜訪你的
  2. I bought some books last night.
  3. Something is in the dark.
  4. He brought me some flowers.
  5. Her question seemed to amuse him in some way.
    他似乎覺得她的問題蠻有趣的(在某個程度上取悅到他了)
    以上,肯定句都用some
  6. Any of these books will do.
    這些書裡,”任何“一本都可以
  7. You can buy anything here.
    這裡的任何東西你都可以買
  8. I wondered if she had any friends.
    粗體字為間接問句所以用any
  9.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if you have any further questions.
    粗體字為間接問句所以用any
  10. We are determined to complete the project at any cost.
    無論如何(不計“任何”代價)
    以上,雖然是肯定句,卻要用any,因為語意為任何,或有間接問句

疑問句用any,但希望答案為yes的時候,用some

一般來說,疑問句用any,但是當我們在問話時,希望對方認同自己的想法或期待對方給的答案是yes時,就要用some,不用any。這種疑問句常在口語出現,通常用來詢問對方要不要來點什麼東西,或自己可以要點什麼東西嗎?比較下列兩個句子:
Did you borrow any of my books?
這個問句使用any,表示說話者完全沒有預設,他不記得自己的書是否有借給對方
Did you borrow some of my books?
這個問句使用some,表示說話者心中有預設,在他記憶中,對方有跟自己借書

  1. Can you see anything in the dark?
  2. Have you got any pens?
  3.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以上疑問句用any,說話者單純只在詢問對方意見,並未尋求對方認同或只期待答案為yes
  4. Could I have some water, please?
    可以給我點水嗎?
  5. Would you care for some tea?
    要不要來點茶?
  6. The chocolate cake looks delicious.  Could I have some?
  7. Would you like some milk in your coffee?
  8. Do you hear someone crying?
    你有沒有聽到有人在哭?
    以上幾句,問話者都希望答案是yes,所以在問句中都使用some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或者你有其他易混淆的單字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單字與片語』專頁,看看有沒有相關文章。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