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寫英文敘述文?

對於年紀小的孩子或很少寫作文的孩子來說,寫作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如果只是給他們一個主題,就要求他們自己想出一篇文章來,大部分的孩子會盯著空白作業本發呆,不知如何開頭,如何發展故事,寫作的過程充滿挫折與痛苦,最後認為自己沒有能力,甚至因此討厭寫作。可是,因為寫作過程可以說是一個邏輯思維能力與溝通表達能力的訓練,孩子越早開始訓練,成效越好。因為年紀越小的孩子,思維越不僵化,好奇心重,表達慾望也強。同時,年紀小的孩子,只要家長願意花時間陪伴,他們會非常樂意去做任何事。如果等到孩子進入小學高年級後再開始,可能會有很多家長發現,孩子不只對寫功課的抗拒性很強,也不太喜歡表達自己的想法。

【免費申請】填單送一堂體驗課、英文能力分析,讓寶貝試試不同的英文課

英文個人經驗敘述文

要教孩子寫作,最好從他們最熟悉的事情開始寫,而孩子最熟悉的,就是他們自己的日常生活點滴,這類型的文章,英文稱為–Personal Narrative (個人生活經驗敘述)。這種文體,以第一人稱寫成,詳細敘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這件事不需要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並且說出自己的感想或從這件事中學到了什麼。

個人生活經驗敘述文的四大要素

一篇好的個人生活經驗敘述文有四大要素:

  1. 敘事要依照時間發生的順序-要有開頭、中間與結尾
  2. 要有表達時間順序的轉換詞
  3. 要有細節陳述-發生了什麼事?儘量使用五種感官去描述:作者看到、聽到、聞到、嚐到、或摸到了什麼?有什麼感覺?
  4. 結尾要將這件事對作者的影響寫出-作者從這個經驗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感想,看待事情的角度有何改變…等

如何教孩子用英文敘述個人經驗

在這裡,我們要先提醒一下: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對於剛開始學習英文的孩子來說,他們並沒有擁有足夠的英文單字能力,或正確的英文表達能力,要他們立刻用英文寫文章,是天方夜譚。在寫作經驗敘述文這種至少一個段落的文章之前,要先教孩子如何寫基本句子(在『如何寫英文句子 –  寫作的第一步』一文中,有比較詳細的句子寫作步驟與介紹)。在孩子練習寫句子的過程中,請協助孩子將句子寫正確,讓他們習慣英文語法結構,家長可以參考『理解句子結構,英文文法變簡單』一文。在孩子並至少練習了一年以上,了解幾個常用的句型後,再開始教他們寫敘述文了。還有,請不要希望孩子能獨立寫出一篇英文故事來。我們之所以要在孩子學習英文沒多久,年紀還那麼小就開始教他們英文寫作是因為-這樣做對孩子學習英文的幫助很大:

  • 單字與文法概念要透過使用,才能了解正確的用法,也才容易記得牢,記得久
  • 孩子從一開始學英文就在使用英文,學習用英文表達與溝通

訓練孩子英文寫作的目的,不應該只著眼在英文能力,而應該放在訓練孩子邏輯思維的能力,和培養他們寫作的興趣與能力。所以,在整個寫作過程中,家長或老師在單字、文法與句型上,要給予非常多的協助與引導。請不要讓孩子自己去查字典,孩子會覺得很煩,浪費時間或是很困難,容易讓孩子討厭寫作這件事。跟孩子一起查,或幫孩子收集要寫作的主題的相關單字。孩子造出一個簡單的英文句子後,協助他們將英文句子延長,提醒他們文法上的一些細節。

訓練孩子有條理地說自己生活中發生的事

在讓孩子開始寫作之前,要先讓孩子有很多機會練習說自己的每天生活中發生的事件,讓他們先學會用邏輯順序敘述事件。

每個孩子都喜歡告訴自己熟悉的人,自己生活上發生了什麼事。上學的時候,會告訴老師或同學家裡發生的事,而回到家裡,則會告訴父母,今天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在孩子興沖沖說出這些日常生活的故事時,選出一件事,用問題引導孩子,依照事件發生的順序說清楚,並且,問問孩子,老師生氣或高興時,臉上有什麼表情?或說出什麼話?同學吵架或玩的時候,他們有什麼表情或動作?為什麼這件事情會發生?他對這件事情有什麼感想?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感覺?這些問題會引導孩子對事件做比較深入的思考,也會讓孩子學會去注意一些細節,加強他們的觀察力。

隨著時間過去,孩子在敘述故事的時候,會越來越有條理,觀察也會越來越仔細,思考問題也會比較深入,而這些對他的寫作會有很大的幫助。經過一段時間的口語訓練,就可以開始訓練他們寫作了。

【免費申請】填單送一堂體驗課、英文能力分析,讓寶貝試試不同的英文課

教孩子寫英文敘述文的步驟

讓孩子選擇一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小事件來寫

經過一段時間的口語訓練,孩子應該已經累積了許多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故事,可供寫作用。讓孩子想一想,要寫哪一件事情。記得提醒孩子,選擇讓自己產生感想或看法的事件。一開始的時候,如果孩子寫不出感想或看法,我們可以問他們問題,引導他們思考。

教孩子利用圖表寫大綱

在寫作之前寫大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可以說,一旦大綱寫好,文章也差不多就出來了。利用圖表會讓寫大綱這件事變得容易。首先,讓孩子寫出

  • 發生了什麼事件
  • 發生的時間與地點
  • 事件中,除了自己以外,還有誰

再來,讓孩子寫出事件發生的開始,中間與結尾,並點出想要說出的細節(儘量寫出自己看到、聽到的細節),最後寫上一個結語,表達個人感想,或改變。當然,在這個步驟裡,不需要寫出完整句子,甚至可以只畫個簡圖表示意思就可以了。

協助孩子利用大綱寫成一篇文章

提醒孩子,在文章的第一句就要寫出人物、時間、地點與事件。接下來寫出事件的中間過程,這個階段要儘量寫出所觀察到的細節。再來寫出事件如何結束,最後寫自己的想法與感覺。在孩子寫作的過程中,記得提醒孩子,每個句子要先寫出做動作的人跟他們所做的動作。在孩子寫出基本句子後,可以問孩子問題,引導他們添加細節。例如:孩子說媽媽很生氣,就問他:『媽媽生氣的時候,有什麼表現?皺眉頭?大聲罵人?臉色發紅?握緊拳頭?』

剛開始訓練的時候,文章的長度不需要太長,可以只有三句。隨著訓練越多,孩子年紀越大,文章會越來越長,從三句、五句到七句,從一段、三段再到五段,甚至,有些孩子可以寫得越長。

要持之以恆

雖然,一開始的時候,整篇文章的句子或單字,可能都是大人協助寫出的,小孩子好像只負責用中文說出自己的故事。其實,在過程中,孩子一步步學會了一個個英文單字的用法、分辨文法細節與造各種不同長度的句子。更重要的是,孩子學會有條理敘事。只要養成一個星期一篇或兩篇作文練習,隨著孩子練習越多,英文單字量越大,孩子最後會有能力獨立寫完一篇英文個人經驗敘述。

個人經驗敘述文構思圖
教孩子寫敘述文重點

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免費申請】填單送一堂體驗課、英文能力分析,讓寶貝試試不同的英文課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