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月份全名與縮寫:如何輕鬆記住?

英文月份的拼字很長,卻是日常生活一定會用到的單字,所以屬於英文初學者的必背單字。但是,每個單字的發音都很長,而且一次就要背12個月的單字,對於孩子真的是一大負擔。本文除了介紹1-12月的英文單字、它們的縮寫與命名由來外,還會介紹家長如何利用自然發音、聯想與口訣來幫助孩子記憶這些單字。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月份英文

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對話、寫作、寫信、還是安排時間,都一定會使用到這12個月份的英文,所以熟記這些字,並且能快速地反應哪個月要怎麼說,哪個字是哪個月的意思,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先來看月份的英文與他們的縮寫。

1-12月的英文全名與縮寫列表

月份的英文名稱的第一個字母要大寫,即使是縮寫,第一個字母也要大寫。在下面的列表中,第ㄧ個縮寫方式(有縮寫點)較為正式,後面兩個縮寫方式現在也常見。建議在正式的寫作中,請使用全名,不要使用縮寫。

  • 一月 – January – Jan. / Jan / JAN
  • 二月 – February – Feb. / Feb / FEB
  • 三月 – March – Mar. / Mar / MAR
  • 四月 – April – Apr. / Apr / APR
  • 五月 – May – May / MAY (五月的英文只有三個字母,所以不用縮寫點)
  • 六月 – June – Jun. / Jun / JUN
  • 七月 – July – Jul. / Jul / JUL
  • 八月 – August – Aug. / Aug / AUG
  • 九月 – September – Sep. / Sep / SEP
  • 十月 – October – Oct. / Oct / OCT
  • 十一月 – November – Nov. / Nov / NOV
  • 十二月 – December – Dec. / Dec / DEC

英文月份拼字記憶法與口訣

在孩子記憶月份單字時,會遇到兩種困難:第一種是單字太長,不容易背拼字,也常會分不清母音是哪一個; 第二種是無法一看到英文字就反應是哪個月份,或無法想到哪個月份就知道英文怎麼說,總是要從一月開始數到目標月份,這樣如果是11月,就要念很久。下面分成兩個部分來介紹協助孩子背單字的方法。

利用自然發音、相同字尾與聯想來背英文月份拼字

在進入正題之前,介紹一個很有用的英文名字Mary。家長可以讓孩子熟悉Mary這個英文名字的拼字跟聲音,因為ary是英文常見的接尾詞,很多長的字後面都有ary,將這個ary點出後,字就會變短。我都會跟孩子說瑪麗姊姊在後面,這樣他們會比較好記。

從上面的列表可以知道,一月跟二月的尾巴都是ary(瑪麗姊姊在後面),一月是Ja nu ary,用唸的,不容易分清楚是Ja還是Je,這時可以告訴孩子母音順序唸是a / e / i / o / u,a是第一個,ㄧ月是第一個月,所以一月要用Ja,而nu這個部分,用自然發音可以很明確分辨,再接上ary就好了。二月是Fe bru ary,母音e是a / e / i / o / u的第二個,所以二月用Fe,bru這個部分,要先讓孩子念ru,再念bru,邊唸邊寫這個部分,多做幾次,再將整個二月邊唸邊拼起來。

背三月March的時候,讓孩子先想到汽車car,將c換成m,孩子就能輕易拼出March。四月April是比較讓孩子困擾的字,因為很多孩子會跟apple搞混。提醒孩子四月不是App,不能玩,要寫Apr,後面再加上鉛筆pencil的尾巴il。

大部分孩子背五月May,六月June(提醒孩子有字尾e)、七月July(提醒孩子字尾要寫y,不要寫i)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至於八月August,孩子會出現的問題在母音的部分。在自然發音au成為組合音,要念dog的母音的聲音。但大部分孩子會忘記這個規則。正好,在背這個單字的時候,提醒孩子這個規則。其次是第二個音節的母音u是輕音節要弱化,所以孩子無法依靠發音判斷要用a / e / i / o / u的哪一個。讓孩子注意到August這個字的中間是ugu,讓孩子一個聲音一個聲音的念,邊唸邊寫 – au gu st。

九月September、11月November跟12月December的後面都是ember,將這部分遮著,就只剩下短短英文,幾乎只要會念就會寫。要注意九月的Sept的p,因為在唸單字時,”p”幾乎沒有發出來,只是快速輕閉雙唇,就念”tember”的聲音了,導致孩子有時會忘記有”p”的存在 – 但是請不要為了背單字,讓孩子將”p”念得很清楚,這樣以後英文口說會出現問題。12月的Dec這部分的母音是e,很多孩子常常寫成i,可以跟孩子說,12月會收到聖誕節禮物,每天都很快樂,不會哀(i)哀(i)叫。

十月October的尾巴是ber,跟9 / 11 / 12月一樣。通常孩子在記這個單字時,比較容易忘記O後面有c,因為唸單字時,”c”是非常不明顯的,只是輕卡喉嚨,就發出”tober”了,要記得提醒孩子先有卡喉嚨的感覺,所以要先寫”c”,再寫”tober”。

利用口訣背英文月份順序

在孩子唸熟了正確的1-12月的發音後,單字也認得後,孩子會遇到的問題是沒辦法快速反應哪個單字是幾月,總是要從一月數到十二月。這裡提供一個較短的口訣,讓孩子能快速一點的反應過來。這個口訣以每個月份的發音的諧音(通常是的一個音節),1-5月用國語、6-12月用台語。

真、飛、馬、A、美、[醬、酒來、黑黑、ㄙㄟˇㄙㄟˇ念、阿土伯、說”No, No, No”、那是豬]。

練習過程:

  1. 第一步讓孩子邊唸,邊用手指比數字1-12,將這個口訣唸熟。
  2. 第二步讓孩子看著隨便一個英文月份名稱,念這個口訣,快速找出是幾月。
  3. 第三步則跟孩子說一個中文的月份,讓孩子用這個口訣找出英文怎麼說。

英文12個月份的名稱典故

有興趣了解英文中1-12月的名稱的由來嗎?這些名稱主要源於拉丁文,並且多數都是基於羅馬曆法和希臘神話。以下為他們的名稱由來(古羅馬曆中,沒有有一、二月的名稱,後來在曆法改革,才加進來的):

  1. 一月January:以羅馬神Janus命名。他是羅馬神話中的門和開始的神,象徵著開始和結束,過去和未來。他有兩張臉 – 一張朝前,一張朝後 – 可以同時看到過去和未來。
  2. 二月February:來自拉丁文「Februarius」,這個月原是羅馬節日Februa的時間。Februa不是一位神祇,而是古羅馬一個潔淨和贖罪的節日,它在二月舉行,用於潔淨和保護社會免受邪靈的侵害。
  3. 三月March:以戰神Mars命名。他是戰爭和農業之神,並且被視為羅馬的保護神和羅馬人的祖先。他是Jupiter(朱比特,羅馬最高神)和Juno的兒子。(在古羅馬曆中,這是第一個月)
  4. 四月April:四月的名稱來源不明。普遍的看法是,April可能來自拉丁文的「aperire」,語意為「打開」- 這可能是因為四月在春季,大地開始「打開」,植物開始生長,花朵開始盛開。另兩種則認為April可能來自希臘愛神Aphrodite或源於埃特魯里亞語的「Apru」,指的是羅馬愛神Venus,也與春天相關,因為春天常常和愛與美聯繫在一起。
  5. 五月May:以希臘和羅馬的繁殖與生長女神Maia命名。Maia在希臘神話中是一位名為Pleiades的仙女之一,在羅馬神話中,她是Hermes的母親,被視為增長和繁殖的女神。
  6. 六月June:可能以羅馬女神Juno命名,她是羅馬神話中的婚姻和生育女神,Jupiter的妻子和姐妹,也是眾神之母。
  7. 七月July:最初名為「Quintilis」,意味著「第五月」(因為在古羅馬曆法中,這是第五月),後來在新曆法中,這個月份成為七月,改以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命名為July,以紀念他的政治和軍事成就。
  8. 八月August:最初名為「Sextilis」,意味著「第六月」,在新曆法中成為八月,被重新命名為August,以紀念奧古斯都大帝Augustus。他是羅馬帝國的第一位皇帝,完成了羅馬從共和制向帝制的過渡。
  9. 九月September:源於拉丁文「septem」,意為「七」,因為在最早的羅馬曆法中,這是一年中的第七個月。
  10. 十月October:源於拉丁文「octo」,意為「八」,因為在最早的羅馬曆法中,這是一年中的第八個月。
  11. 十一月November:源於拉丁文「novem」,意為「九」,因為在最早的羅馬曆法中,這是一年中的第九個月。
  12. 十二月December:源於拉丁文「decem」,意為「十」,因為在最早的羅馬曆法中,這是一年中的第十個月。(古羅馬曆只有十個月)

想要了解英文日期的表達法與英式跟美式日期的不同,請閱讀『英文日期怎麼說?英式跟美式英文的日期寫法大不同!

想要多瞭解英文造字原則、單字分辨或背單字的方法,讀者可以進入我們『單字與片語』頁面,做進一步的了解。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