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的用法:虛主詞、虛受詞與分裂句

it身為代名詞,可以代替所有不是人的單數名詞,不管是生物、非生物、抽象概念、甚至是事件。了解it的用法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沒有搞清楚他的意思,很可能造成閱讀上的誤解,這也是為什麼在托福、多益、雅思、與學測等各種考試中,經常出現 – 某個句子中的it是什麼意思 – 這種考題。除了代替前面的非人單數名詞外,它也可以當虛主詞、虛受詞、更是強調句型的開頭。許多英文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的慣用片語中都有it,它簡直無處不在。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It的用法

it主要的用法有幾種:

  • 當代名詞,代替前面提過的同一個單數非人名詞
  • 當主詞用來提及一般概念,如時間、天氣、距離等
  • 當虛主詞
  • 當虛受詞
  • 當強調句型(分裂句)的主詞

代替前面提過的同一個單數非人名詞

不管是寫作還是說話,只要前面提過的東西,在後面要再度提及同一個東西,就會利用代名詞來代替,以達到簡潔,並且不需要一再重複同樣的詞語的目的。當前面提過的東西是單數非人名詞,就用it來代替。

有時,學習者會發現嬰兒是人,外國人卻用it代替,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不知道這個嬰兒是男孩還是女孩。而寵物或車不是人,卻用he或she來代替,那是因為情感,讓說話者用擬人化的方式去稱呼他們的愛寵。

  1. My father bought a guitar and gave it to me as a birthday gift.
    it代提前面提到的同一把吉他
  2. A: Do you hear a baby crying?
    B: Yes.  Look!  It is over there.
    it代替前面提到的baby(因為不知道性別,所以用it)
  3. All my family enjoy scuba diving a lot; however, it is just not for me.
    it代替前面提到的scuba diving(潛水這個活動)
  4. Her son is not coming back.  She knows it well.
    it代替前面整個句子所提及的事件

當主詞,用來提及一般概念

有些時候,在提及一些一般概念時,真的不知道要用什麼字來當主詞。例如:

  • 天色很黑
  • 距離很遠
  • 現在是春天
  • 現在是3:20

因為這些都是抽象概念,所以用it來當主詞,帶出我們說話的重點

  1. It is getting dark.
    天越來越暗(不是天空,是天色)
  2. It is about half a kilometer from my school to the MRT station.
    要點出距離
  3. It is spring now.
    要點出時間
  4. What date is it?
    要點出時間
  5. It is going to rain.
    It was freezing cold last night
    要點出天氣

當虛主詞

人專注的時間不長,在對話時,到了後面很容易分心。所以,大部分的情況,說話者會將重點擺在前面先說。形容詞跟副詞是說話者對某件事物的意見,如果主詞是to V跟Ving片語或名詞子句時,為了讓聽者立刻抓住自己的重點(意見),他們會使用it當主詞,將真正的主詞,卻不是他們想要強調的重點放到句子後面,這種用法的it被稱為虛主詞。

  1. It is not easy to quit smoking.
    後面不定詞的動作才是真正的主詞
  2. It’s a pity that he couldn’t come.
    後面的that名詞子句,才是真正的主詞
  3. It doesn’t matter what you do.
    what帶領的名詞字句才是真正的主詞
  4. It took her two hours to finish her homework.
  5. It is no use crying over spilled milk.
    it代替crying over spilled milk這個動名詞面語

在it當虛主詞的考題中,最讓人混亂與困惑的是,要用of 還是for來帶出人物來。例如:It’s not easy to quit smoking.這個陳述,當說話者想要強調這是對John來說,戒菸很難,那要用of John 還是for John呢?

在這裡介紹一個小訣竅,以後就不用再感到困惑了:

  • 只要形容詞描述的是事件的特質,就用for人
  • 如果形容詞描述的是人的特質,就用of 人
  1. It is difficult for me to do it by myself.
    difficult描述事件to do it by myself 的特質,所以用for me
  2. It is kind of you to help me.
    kind描述you的特質,所以用of you
  3. It is dangerous for Tim to jump into the river from that rock.
    dangerous描述的是動作to jump…的特質,所以用for Tim
  4. It was foolish of you to say so.
    foolish描述you的特質,所以用of you

當虛受詞

跟虛主詞同樣的道理,說話者為了讓語意重點明確,不被聽者誤解,所以,當動詞是兩三個字合成的片語,或有受詞補語的情況,太長的受詞(to V跟Ving片語或是名詞子句)會被移到完整的片語或受詞補語後面,並使用it當受詞,這樣的用法的it叫做虛受詞。

  1. Children take it for granted that their parents pay for all they want.
    it代替後面that名詞子句當受詞
  2. She thinks it hard to take care of a dog.
    it代替後面的to take care of a dog當受詞
  3. He made it clear that he didn’t have a crush on her.
    it代替後面的that名詞子句當受詞
  4. She found it interesting to play with her turtle.
    it代替後面的to play with her turtle當受詞

當強調語氣的分裂句的主詞

有時候,我們要特別強調句子的某一個部分時,我們可以用分裂句,將想要強調的部分移到前面去。

分裂句的句型為:It is (說話者想要強調的部分) that (句子剩下的部分)。

以下舉幾個例子讓讀者透過例句,了解分裂句的用法

  1. It is John that I love.
    我愛的是John – 這個句子強調受詞。有注意到,that 子句少了受詞
  2. It is John that is her boyfriend.
    John 是她的男朋友- 這個句子強調主詞,所以that 子句少了主詞ㄡ
  3. It is because of you that I helped them.
    是因為你,我才幫助他們 – 這個句子強調原因副詞
  4. It was at the party that they met.
    就在那個派對上,他們相遇了 – 這個句子強調地方副詞

含有it的慣用語句

下面我們在介紹一些用it當主詞或受詞的英文常用的慣用語,你也可以多收集這類語句來造句,會對英文寫作與口說有很大的幫助。

  1. It seems that her mother doesn’t like her boyfriend.
    她媽媽似乎不喜歡她的男朋友
  2. It happened that my father was not at home.
    我爸爸恰好不在家
  3. It occurred to me that he might be on the way.
    我想到他也許在路上了
  4. It goes without saying that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不用說(大家都知道)誠實至上
  5. You don’t know what it is to be poor.
    你根本不知道貧窮的滋味
  6. She made it a rule to get up at 5 a.m.
    養成習慣早上五點起床
  7. I made it.
    做到了
  8. It went hard with him.
    事態變得對他越來越不利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