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ld有哪些用法?在口語上還有什麼特殊語意?

情狀助動詞很難,他們的用法差別很細微,對於英文學習者來說,真的很令人困惑。在所有的情狀助動詞中,國人最不熟悉的大概就是shall,跟他的過去式should。

shall是第一人稱的未來式助動詞,但是當主詞不是第一人稱時,這個字有強調作者或說話者的主觀觀點 – 他們認為主詞應該或不應該做某件事。因為shall這個字語氣太強烈也太正式,現在已經很少人用shall了。所以本文將只介紹should的語意、用法與常見句型。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Should

跟shall一樣,should強調作者或說話者對句子所描述的事件的想法、偏好、判斷與情緒,也因此should在中文語意上多翻譯成『應該』、『居然』或『萬一』。

should語意為應該的句型

當should的語意是應該,否定句為不應該時,主要要表達的語意有:

  • 說話者或作者表達個人對某人、事、物的看法與喜惡(應該)
  • should的疑問句表示說話者對某件事有不確定感
  • 給予聽者或讀者推薦、建議或勸告(應該)
  • 說話者或作者表示某件事是主詞的義務(應該)
  • 說話者表達某件事很可能在現在或未來發生(應該)
  • 對發生過的事情,說話者表達對自己或對主詞當作而沒做、或不當作卻做了某事的懊悔或批評- 假設語氣過去完成式(應該)。
    *現在結果非事實 – If S V(過去式), S should V.或If S V(過去式), S should have Vpp.
    *過去結果非事實 – If S had Vpp, S should have Vpp.
    (想要進一步了解假設語氣,請看『透過三張圖表,完全理解假設語氣』)
  • 主要子句的主詞給予名詞子句的主詞勸告、要求、命令或建議
    *句型ㄧ:S suggest(表規勸、建議或命令等動詞) that S should V原型.
    *句型二:It is necessary(表示重要、必須等形容詞) for 人 to V原型.

當should的意思為應該,使用目的是規勸或建議,則should也可以用ought to來替換,但是,ought to比較正式。

  1. She should tell her mother how she feels.(說話者表達自己的看法)
  2. The government should take action to prevent the spread of the disease.(說話者表達自己的看法)
  3. Should we invite Mary to our party?(說話者不確定要不要邀請Mary:可能和Mary不是那麼熟,也有可能覺得Mary不會來,都有可能)
  4. Are you hot? Should I turn on the air conditioner?(說話者不確定要開冷氣嗎?)
  5. He shouldn’t stay up late every night. It’s not good for his health. 
     (說話者勸告主詞)
  6. You should read Daddy Long Long Legs; it’s an interesting novel by Jean Webster.(說話者推薦主詞做某事)
  7. The doctor suggested that he should eat less and exercise more.(主要子句的主詞the doctor勸告名詞子句的主詞he應該做某事)
    *這一類的動詞有suggest, demand, order, decide, insist
  8. We should not tell a lie.(義務)
  9. Everybody should respect their parents(義務)
  10. What are you doing here? You should be studying for the test. (should be Ving這個句型表達 – 說話者認為主詞應該要做著ㄧ件事,但是主詞沒有在做)
  11. You shouldn’t be playing games. It’s 2 a.m.(說話者覺得很晚了,主詞不應該玩手機或電腦遊戲,但是,主詞還在玩)
  12. My sister should be here soon.(說話者知道自己的妹妹要來的時間- 事件在未來,發生的可能性很大)
  13. It’s Wednesday.  The library should be open.(事件在現在,可能性很高 – 沒出意外的話)
  14. It should take you about ten minutes to walk to the park. (說話者估算一個動作很可能需要主詞花費多少時間)
  15. I shouldn’t have invited him to dinner.(說話者對自己邀請他來晚餐這件事很懊悔 – 應該不要做,但已經做了)
    *假設語氣,過去結果非事實,動詞用過去式助動詞+have Vpp
  16. He should have bought the house.(說話者覺得主詞他應該要買那棟房子的,但事實上,他沒買,替他惋惜)
    *同上句
  17. You shouldn’t have.在收到禮物的時候,對送禮物的人說的客套話J(口語)
    *同上句
  18. It is necessary that everybody should drink at least 2 liters of water every day.
    *這個句型還可以用important, vital, essential, natural, 這些形容詞,句中should的語意一樣是應該

should語意為萬一的句型

除了可以表達ㄧ件事發生的可能性很大之外,should也可以用來表達,說話者覺得某件事在未來有可能發生,但是機率不那麼高。常見句型:

  • 假設語法過去式,在if的子句裡:If S should V, S V.
    =Should S V, S V
  • SV for fear that S should V
    =SV in case that S should V
    =SV lest that S should V
    主詞做…以免萬一…(在這些句型裡,that跟should都可以省略,後面的子句留下原形動詞,但是,本文介紹should用法,就沒有省略了)
  1. If you should decide to go to Japan with me, please let me know as soon as possible.
    萬一你突然決定要跟我去日本,請儘快讓我知道。(說話者心中認為主詞不太可能會跟他去)
  2. Should you decide to go to Japan with me, please let me know as soon as possible. (第一句的倒裝句)
  3. After 90, she always walks with two sticks for fear (that) she should fall.
    九十歲之後,她一定拿著兩根手杖走路,以免萬一跌倒
  4. Don’t go diving alone lest (that) an accident should happen to you.
    不要自己去潛水,免得萬一發生意外
  5. Bring an umbrella along with you in case (that) it should rain.
    隨身帶把傘,以防萬一下雨

should語意為居然的句型

當ㄧ件事的發生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說話者可以用should表達自己的驚訝或惋惜,此時,should的就有居然的味道。常用句型為:

  • It is adj / N that S should V.這個句型表達說話者對現在狀況的驚訝
  • It is adj / N that S should have Vpp. 這個句型表達說話者對過去事件的驚訝或惋惜
    *這ㄧ類句型還可用形容詞surprising, regrettable, strange, odd, bad; 跟名詞:a pity, a shame

這句型裡,should可以省略,後面的子句留下原形動詞,但是,本文介紹should用法,就沒有省略了。

  1. It is a pity that she should fail the exam.
    好可惜,她考試居然沒過
  2. It is surprising that the two year old should find his way home.
    太令人驚奇了,那個兩歲大的男孩居然自己找回家
  3. It is regrettable that we should have made such a terrible mistake.太遺憾了,我們居然已經犯了這麼可怕的錯

should的口語用法

我們還可以用6w疑問詞,使用助動詞should來表達某件事怎麼可能或怎麼會發生。除此之外,他也可以用來附和別人的意見。

  1.  Who should write it, but herself?
    還會是誰寫的,當然是她自己
  2. How should I know anything about her?
    我怎麼會知道她的任何事?
  3. Why should he object?
    他怎麼會反對?
  4. I should think so.
    我想是這樣的
  5. I should like to. 或I should like to go with you.
    我很願意(喜歡)…
    *雖然現在還有人這樣說,但是比較多人用I would like to …了

對於would的用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would的用法』這篇文章。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或者你有其他易混淆的單字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單字與片語』專頁,看看有沒有相關文章。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