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ther / if / when -如何判斷後面子句該用未來式或簡單式?

剛開始學時態時,老師都搭配著時間副詞來教我們判斷時態:看到today跟 every day用現在簡單式; 看到now用現在進行式; 看到yesterday用過去式; 而看到tomorrow或next week,就要用未來式。但是,在whether / if / when這幾個連接詞所帶領的子句中,有些即使看到tomorrow等代表未來時間的時間副詞,也不能用未來式,要用現在簡單式代替未來式。那什麼時候可以用未來式,什麼時候只能用現在簡單式呢?本文除了介紹學習者一個簡單的方法去判斷要用什麼時態,也會介紹whether跟if的用法細微差別。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if / whether / when用法解析

whether / if / when這三個連接詞可以帶領名詞子句,也可以帶領表示條件或時間副詞子句。因為英文條件副詞子句與時間副詞子句,即使看到表示未來時間的副詞(或事件尚未發生),也不能用未來式 – 這也是為什麼在這三個連接詞後面的句子,有時候即使看到tomorrow也不能用未來式。

只要先分析句子,判斷這三個連接詞帶領的句子是名詞子句還是副詞子句,就可以確定後面要用現在簡單式還是未來式了。

如何分辨whether / if / when帶領名詞子句或副詞子句

名詞子句顧名思義就是名詞,要放在主詞、受詞或補語的位置。只要whether / if / when的句子不是出現在名詞的位置,他們就是帶領副詞子句。除此之外,看前後文,決定連接詞的語意,也是一個判斷的重點。

  • 當if 的語意是如果的話,就是副詞子句,沒有未來式; 若翻譯成是否的話,就是名詞子句,有未來式
  • 當whether的語意是無論..(與否),是副詞子句,沒有未來式; 若翻譯成是否的話,就是名詞子句,有未來式
  • 當when的語意是當…發生的時候,就是副詞子句,沒有未來式; 如果語意是何時的話,就是名詞子句,有未來式

下面,我們舉幾個題目,解析判斷的過程。

  1. I don’t know if he will come / comes tomorrow.
    因爲if帶領的句子是know的受詞,語意是是否,是名詞子句,可以有未來式,看到tomorrow,用未來式will come 
  2. Whether he will attend / attends the meeting next week or not , the meeting will not be canceled.
    whether帶領的子句是副詞子句,語意是無論..與否,沒有未來式,即使看到next week,都只能用現在簡單式attends
  3. When my sister will come / comes back,  you can ask her how to do it.
    when帶領的子句是時間副詞子句,語意是當..的時候,沒有未來式,即使文意中,妹妹回家的動作還沒發生,還是只能用現在簡單式comes
  4. She will call me back if she will finish / finishes her work.
    if帶領的子句是條件副詞子句,語意是如果,沒有未來式,動詞要用現在簡單式finishes
  5. I wonder whether or not she will go / goes to the movie with me tonight.
    whether帶領的子句是動詞wonder的受詞,為名詞子句,語意是是否,可以有未來式,動詞用will go(whether or not可以連在一起)
  6. Please tell me when you will be / are back.
    when帶領的子句是tell的受詞,為名詞子句,語意為何時,可以有未來式。依照文意,回來的動作尚未發生,要用未來式will be

if / whether的用法差別

雖然whether跟if 這兩個連接詞大部分的時候是可以互換的,他們的用法上還是有一些細微的不同:

  • 當表示語意為是否時(由yes / no問題轉為名詞子句時,if跟whether大多可互換,但if比較常用,whether比較正式
  • 不管是名詞子句還是副詞子句,if強調的是條件與狀況,而whether強調選擇(幾個選項中 — 大多為兩個 — 選一個)
  • whether帶領的名詞子句可以當主詞、動詞的受詞、同位語、還有介系詞的受詞。但是if帶領的名詞子句只能當動詞的受詞
  • whether後面可以接不定詞,if 不行
  1. I don’t know if he will come.
    if帶領的子句當動詞know的受詞,為名詞子句。這個句子的語意為是否,連接詞也可用whether
  2. We will go on a picnic if it doesn’t rain.
    if帶領的句子是副詞子句,強調一個狀況或條件成事實,不用whether
  3.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further information.
    這個副詞子句強調狀況與條件,連接詞用if,不用whether
  4. I wonder whether she like coffee, tea or both.
    這個名詞子句強調選項,連接詞用whether
  5. Whether he likes coffee or not is not my concern.
    whether帶領的名詞子句可以當主詞,但是if不行,這個句子不可以用if代替whether。語意表示現在的習慣,用現在簡單式
  6. We are worried about whether we will be punished or not.
    在介系詞後面的名詞子句只能用連接詞whether
  7. I don’t know whether to leave or stay.
    只有whether才可以在後面接不定詞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