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分辨a, the的用法

“a”跟”the”不只是任何一篇英文文章一定會出現的兩個字了,也是英文最基礎的單字。但是,很多人對”a”跟”the”這兩個冠詞的差別,不是很清楚。這一點,在他們寫作時,造成相當大的困擾。以下,先從文法名稱去解釋”a”和”the”的差別,再介紹兩個能輕鬆分辨”a”跟”the”的口訣。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從英文文法上的名稱去理解a, the的用法

不定冠詞”a”

以文法上的名稱去理解,”a”是不定冠詞,也就是沒有指定,翻成中文就是一個。例如:

A boy is under a tree.
[在一棵樹下有一個男孩。]  讀者讀到這句時,並不明確知道是哪個男孩,或哪棵樹。

定冠詞”the”

指定的一個或一群用the

“the”在文法上的名稱叫做定冠詞,也就是指定。在”the”後面接的是單數名詞,代表指定一個。如果接的是複數名詞,代表指定一群。翻譯成中文是這個、那個、這些或那些。例如:

A boy is under the tree.
[一個男孩在那棵樹下。]  作者必須先確定讀者知道自己所指的是哪棵樹,才可以用the tree。

The boys were under a tree.
[那些男孩在一棵樹下]  作者確定讀者知道自己所指的是哪些男孩,所以用the boys。

唯一的一個用the

“the”還用來放在某些名詞前面,表示是唯一的一個。例如:

The sun is shining.
世界上只有一個太陽,所以,太陽前面,用the。

這樣的名詞很多,像是地球、月亮、這個世界等等。

a the 用法分別

兩個口訣輕鬆分辨”a”跟“the”

記得這兩個口訣:

可數名詞:

  • 隨便一個用”a”,指定一個用”the”,複數代表泛稱。
  • 在文章中,第一次提到用”a”,再次提到就用”the”。

接下來舉例說明:

  1. 在我的學校附近有一個公園。每天早上,許多人會在那個公園裡跳舞。
    There is a park near my school.  Many people dance in the park every morning.
    *在第一句中,作者只是隨便說學校附近有一個公園,所以用’a’。但是在第二句中,作者指定了前面一句所說的那個公園,所以要用’the”。而第二句的很多人,作者並沒有指定哪一群人,所以不用”the”。
  2. 人沒有水活不下去。
    People can’t live without water.
    *這個句子中,作者泛稱全部的人,所以用複數people。水也是泛稱,因為,水不可數,所以用water。
  3. 他認識很多人。在那些人裡面,有一個律師。那個律師非常有名。
    He knows many people.  One of them is a lawyer.  The lawyer is very famous.
    *在第二句中,第一次提到律師,所以,用”a lawyer”。第三個句子裡的律師和第二個句子裡的律師是同一個,所以要用“the lawyer”。
  4. 在他認識的那些人裡面,其中一個是很有名的老師。那個老師住在我家附近。
    One of the people he knows is a famous teacher.  The teacher lives in my neighborhood.
    *這個句子中,作者指定他認識的那群人,the people。在第一句中,第一次提到老師用”a teacher”,第二句中,再次提到老師,作者指定為第一句話所提到的同一個老師,所以用”the teacher”。

在寫英文作文時,或在做選擇題時,請思考一下這幾個問題:

  • 是可數還是不可數?(要不要用”a”)
  • 是隨便一個、指定一個,還是唯一的一個?(用”a”還是“the”)
  • 是泛稱全部,還是指定一群嗎?(複數前面要用”the”嗎?)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