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pt的用法解析以及相近的同義詞介紹

小檔案

英文原文

Adept

中文翻譯

擅長的、熟練的、專家、能手

文法概念

名詞形容詞

Adept單字概述與用法:

adept是一個形容詞,語意是擅長的、熟練的,因此可以延伸成內行的、游刃有餘的意思

許多人容易混淆adept、adapt跟adopt,因為他們的拼字與發音太像。下面介紹一個小技巧去分辨這三個字:

  • adept語意是擅長的、熟練的,它的後面ept不是一個獨立的的單字,但他的發音是像雞蛋的e的發音,嘴巴不會開很大
  • adapt的後面apt也是一個獨立的字,其語意是適當的、合適的,所以,adapt的意思是使適應,因為要讓受詞變成合適的。他的發音像蘋果apple的前面,嘴巴要大開
  • adopt的後面opt,這個字本身是不及動詞,意思是選擇,它的名詞是option(選擇、選項) 。大家對option會比較熟悉,請用這個字來分辨,因為要先選擇好,才能做領養或採納的動作,所以領養、採納的英文為adopt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非常推薦!(贊助)

形容詞:擅長的、熟練的

常見搭配詞:

  • be adept at Ving
    擅長做…(非常熟練的)
    例句:She used to be adept at playing the piano.
    她以前鋼琴彈得很好。
  • an adept +職業或描述人的名詞
    熟練的..人
    例句:My younger brother is an adept guitar player.
    我弟弟是吉他高手。
  • become adept at…
    對…變成熟練
    例句:After practicing hard for a while, he became adept at playing the game.
    在苦練一陣子後,他變得很會玩那遊戲。

例句:

  1. I am afraid my husband is an adept lier.
    恐怕我的先生是個說謊高手(善於說謊)。
  2. He is adept at dealing with difficult customers.
    她擅於應對不好對付的客人(奧客)。
  3. The pianist gave an adept performance.
    那鋼琴家的演出精湛、技巧卓絕。
  4. My grandmother was adept at needlework.
    我的祖母針線活很好(擅長刺繡)。
  5. Her brother is adept at computer.
    她的哥哥擅長電腦。

同義詞:

  • skillful 熟練的、有技巧的 adj. 強調具有高度技能和專業知識,能夠熟練地執行工作。
    例句:The chef is skillful in creating delicious and visually appealing dishes.
    這位廚師擅長製作美味且外觀吸引人的菜餚。
  • proficient 精通的、熟練的 adj. 強調在某一領域或技能上達到高水平,具有深厚的理解和能力。
    例句:She is proficient in three languages and works as a translator.
    她精通三種語言並擔任翻譯工作。
  • accomplished 成就卓越的、熟練的 adj. 強調在某一領域取得顯著成就,展現出高度技能和才華。
    例句:The accomplished pianist received a standing ovation after her performance.
    這位成就卓越的鋼琴家在演奏結束後獲得了全場起立鼓掌。

名詞:專家、能手

常見搭配詞:

  • an adept at …
    …的能手(專家)
    例句:He is an adept at imitation.
    他是個模仿高手(善於模仿)

例句:

  1. He became an adept in hunting.
    他是個打獵高手
  2. The course made her an adept at tax law.
    那課程讓他對稅法嫻熟
  3. After years of practice, he has become an adept at chess.
    經過多年的苦練,他變得很會下西洋棋(西洋棋能手)

同義詞:

  • expert 專家、行家 n. 表示在某一領域具有深厚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的人或事物。
    例句:We need an expert to solve this complex issue.
    我們需要一位專家來解決這個複雜的問題。
  • veteran 經驗豐富的人、老手 n. 在某一領域工作了很長時間,具有很高的技能水平和經驗。
    例句:His father is a baseball veteran and loves to coach young players.
    他的父親是一名棒球老手,喜歡指導年輕球員。
  • master 精通、掌握 n. 強調在某一領域或技能上具有高度成就和優越地位。
    例句:He is a master of the art of negotiation.
    他是談判技巧的大師。
  • specialist 專家、專業人員 n. 指在某一特定領域具有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人。他們對該領域有深入的了解,並可能在這個領域接受過專業培訓。
    例句:Dr. Johnson is a specialist in genetics.
    約翰遜博士是遺傳學專家。
  • virtuoso 名家、能手 n. 樂器名家、多指藝術方面。
    例句:Ms. Lee was gaining a reputation as a remarkable virtuoso.
    李女士作為傑出的演奏家贏得了聲譽。

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文法、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Citation

  • Audio: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pronunciation/english/Adept
  • Word Frequency: Google Ngram Viewer

作者:Barshai Huang

在我教英文的20多年間,我常常發現許多學生在學習英文時,在單字的使用上,往往沒有充分且正確的資源,因此我整理了許多學習英文時常常會應用到的單子,並且針對用法、同義詞以及文法重點解析,希望能幫助到所有學習英文的人。

學習其他與Adept相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