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ssful的用法解析以及相近的同義詞介紹

小檔案

英文原文

Stressful

中文翻譯

壓力大的、有壓力的、緊張的

文法概念

形容詞

Stressful單字概述與用法:

stressful 是形容詞,語意為壓力大的、有壓力的、緊張的。這個字用來描述的是一種使人感到緊張、焦慮或困擾的情況/事件/工作等,後面接介系詞for +人,帶出這個事物對誰造成壓力。要注意,這個字通常不用來描述人。我們一般不會說某人是stressful,因為這會讓人誤解為這個人會給別人帶來壓力。如果要說一個人感到壓力,我們可以說他或她是stressed。

 

Stressful和stressed之間的區別:

  • Stressful用來描述可能引起壓力的事物或情況,後面接介系詞for,帶出這個事務對誰造成壓力 – This task is stressful for me.(這個任務對我來說壓力很大。)
  • stressed用來描述一個感到緊張、壓力很大的人,後面接介系詞about+事物,帶出讓這個人感到緊張或壓力的事 – I’m feeling very stressed about the upcoming exam.(考試快到了,我覺得壓力好大。)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非常推薦!(贊助)

形容詞:壓力大的、有壓力的、緊張的

常見搭配詞:

  • something + be + stressful
    某事物令人緊張,令人感到壓力很大
    例句:The project was stressful, but we managed to complete it on time.
    這個專案壓力很大,但我們設法準時完成了它。
  • in a stressful situation
    處於壓力大的情況之中
    例句:He found himself in a stressful situation at work.
    他發現自己的工作壓力很大。
  • under stressful conditions
    在壓力大的處境下(物質條件、周遭實質的環境或情況不好)
    例句:The workers are often operating under stressful conditions.
    工人們經常在壓力很大的環境下工作(工作的環境不好)。
  • a stressful job
    壓力大的工作
    例句:Being a doctor can be a very stressful job.
    當醫生可能是一份壓力很大的工作。
  • a stressful day / week / period
    壓力大的一天 / 一週 /ㄧ段時期
    例句:After such a stressful day, all I want to do is relax.
    經歷了如此壓力大的一天後,我只想放鬆一下。
  • a stressful lifestyle / a stressful working environment
    壓力大的生活方式(生活很緊張) / 壓力大的工作環境
    例句:Coping with a stressful lifestyle requires a healthy diet and regular exercise.
    應對壓力大的生活方式需要健康的飲食和定期鍛煉。
  • a stressful experience / event
    壓力大的經驗 / 事件
    例句:Going through a divorce was a very stressful experience for me.
    離婚對我來說是一次壓力很大的經歷。

例句:

  1. It’s been a stressful week with all the exams and assignments.
    這個星期,因為一堆考試和作業,壓力很大。(壓力很大的一週)
  2. The end of the semester can be a very stressful period for students.
    學期末對學生來說可能是一個非常緊張的時期。
  3. Moving house is often a stressful event.
    搬家通常是一個壓力很大的事件。
  4. Job interviews can be extremely stressful.
    求職面試可能會非常緊張、壓力很大。
  5. Living in a big city can be stressful due to the fast pace of life.
    由於生活步調快,住在大城市可能會壓力大。
  6. Moving to a new city was a stressful experience for him.
    搬到一個新城市對他來說是一次壓力很大的經歷。
  7. The loss of a loved one can be one of the most stressful events in a person’s life.
    失去摯愛的人可能是一個人生命中最壓力大的事件之一。
  8. The constant noise in the office creates a stressful working environment.
    辦公室裡的持續噪音創造了一個壓力大的工作環境。

同義詞:

  • tense 緊張的 adj. 表示在心理或情緒上感到不安或焦慮。
    例句:The atmosphere in the room was tense as everyone waited for the announcement.
    大家都在等待公告,房間裡的氣氛十分緊張。
  • nerve-racking 令人緊張的 adj. 強調情況或活動導致感到極度緊張或焦慮。
    例句:Waiting for exam results can be a nerve-racking experience.
    等待考試結果可以是一種令人緊張的經驗。
  • taxing 繁重的 adj. 表示需要大量精力或努力來完成的情況或工作。
    例句:The long hours at work can be quite taxing.
    長時間的工作可能會非常累人。
  • demanding 費時費力的、耗費精力的、艱鉅的 adj. 強調工作或任務需要極高的能力或努力才能達成。
    例句:Being a parent can be very demanding.
    為人父母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 pressuring 壓力大的 adj. 描述讓人感到有需要達成的壓力或要求。
    例句:Having to meet a tight deadline can be pressuring.
    必須在緊迫的期限內完成任務可能會讓人感到壓力很大。

衍生字:

  • stress 壓力、造成緊張的因素、用重音讀 、強調 n. vt. vi.
  • stressed 緊張的、焦慮的、擔心的 adj.
  • stressy 擔心的、神經質的、讓人感到擔心的 adj.
  • stressor 導致緊張(焦慮)的事物 n.

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文法、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Citation

  • Audio: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pronunciation/english/Stressful
  • Word Frequency: Google Ngram Viewer

作者:Barshai Huang

在我教英文的20多年間,我常常發現許多學生在學習英文時,在單字的使用上,往往沒有充分且正確的資源,因此我整理了許多學習英文時常常會應用到的單子,並且針對用法、同義詞以及文法重點解析,希望能幫助到所有學習英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