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且快速的記憶或背單字

說到英文學習,很多人腦中浮現的就是背單字。雖然,龐大的單字量並不代表英文能力好,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在聽說讀寫各個層面,能靈活運用的單字量越龐大,的確代表著英文程度越高。想要擴充字彙量,最省力且最有效、但較費時的方式是大量地聽與讀。不過,對於有考試需求的學習者來說,想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背下大量的單字拼字和意思,倒是有些技巧可以應用。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有效背單字的技巧

單字分兩種:被動式(聽與讀的單字),跟主動式(說與寫的單字)。英文學習者的閱讀單字量最大,如金字塔的底層,其上為聽力單字量。這兩層叫做被動式單字量,因為他們是輸入的部分,並非被主動使用的單字。輸入越多,學習者越能夠正確地使用單字,也就是寫跟說。說的單字在金字塔的頂端,也就是最小的一部分,因為寫作時,有很多時間慢慢思考,而對話時則沒有。一般來說,只要擁有2500-3500個主動式單字量(這些單字是最基礎也是日常生活出現頻率最高的單字,有些學生級英英字典甚至只用2500個單字來解釋所有單字的定義),就能夠用英文流暢地表達大部分與生活相關的想法並與人溝通無礙。而被動式單字量大概要超過7000個以上,才能夠輕鬆地閱讀文章,觀賞電影或聽podcast。

真正需要花很多時間的是背單字的字義。大部分的人也的確花了許多時間在這上面,可惜不懂得正確的背單字技巧,導致辛苦背下許多單字,卻不懂如何運用,甚至很容易遺忘,白費苦工,挫折不已。如果只在意英語聽說能力,倒是不必努力去背每個單字的拼字,聽得懂,會運用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有讀寫的需求,尤其是英文寫作,能夠盡量把每個單字的拼字記下,寫作過程會比較流暢一點。

如何快速背單字拼字

相信很多英文學習者在初學英文的時候,都曾經歷過一段痛苦的背單字拼字的時光。事實上,只要在初學英文的時候,用對方法,先學會並熟練背單字拼字的技巧,大部分的英文單字是不需要花多少時間去背拼字的。這些技巧如下:

  • 熟練自然發音法則
    一開始學英文字母時,就認真學習英文字母各種組合與發音變化,尤其要熟悉自然發音的母音組合規則。並且不斷的利用單音節的單字,來做看字讀音與聽音辨字的練習,打下日後輕鬆背單字拼字的基礎。
  • 運用基本單音節單字聯想與代換
    已經熟悉的單音節的英文單字拼字,可以用來協助記憶新的單字。分析新單字的拼字組合,聯想熟悉的類似組合的單字,例如有相同字首子音組合、字尾子音組合、母音組合或韻腳組合,運用自然發音規則,找出新單字的發音,練習將熟悉的字與新單字做代換,自然能輕鬆記下新單字的拼字。進一步了解,請閱讀『如何運用自然發音,聰明背單字』。
  • 字根、接首詞、接尾詞的固定拼字
    英文有一套類似中文形聲字的造字法則,叫做字根、接首詞與接尾詞:字根具有單字的基本意思,接尾詞變化單字的詞類,而接首詞會改變單字的意思。學習並熟識常見的根首尾的拼字,再利用這套法則,可以快速地記憶多音節單字的拼字。
  • 複合字
    英文有許多講兩個或以上的單字組合在一起的複合字,養成習慣,先看看是否能在生字中,看到已經熟悉的單字。進一步了解,請閱讀『英文單字自己造 – 複合形容詞』。

基本單字量的建立

想要有效且快速擴充單字量的首要條件是,先熟習高頻率出現的基本單字:對於國中生來說,是300-450個單字左右; 對於高中生來說,是基本1200-2000個單字,對於高三以上的學生來說,就要到2500-3000個單字了。最快讓自己熟習出現頻率最高的2500個單字的方法是閱讀,不要背一個個單字的字義。請大量地閱讀用基本單字所寫的句子與短文,透過文章與句子去理解每個單字的意思,直到能一看到英文,不需要思考就能知道意思(最好先跟著錄音檔唸一次,再默念)。之後,再以自己的英文單字量為依據,選擇適合的較長讀本或文章,不要太困難,但主題要廣泛。大量閱讀用高頻率的單字寫成的文章,學習者才能熟習這些基本單字,因為一個英文字通常不只一個意思。他會因詞類不同而意思不同,例如:water當名詞是水,而當動詞時,意思是澆水。有些字的意思還會因其連用詞的不同,而意思有所不同,例如:come是來,come up with是想出,come to an end是告一段落,all是全部,all in all卻是總而言之。還有些單字加上s,卻不是複數,意思變成不同了,例如:waters是水域, mean是意味著,但means是手段。

其次,要背整個句子的意思,不要只背單獨一個單字的中文意思,這樣,在寫作與口說時,用字的正確度會比較高,也比較能用英文思考。英文單字與中文詞組並不具有一對一的關係。一個英文字,除了會因為所在的句子不同而翻成不同的中文意思,也會因為自身具有不同詞類而有不同的意思。例如:fly當動詞時,意思為飛翔,當名詞時卻有蒼蠅的意思。不只如此,中文同樣的詞組因為所在中文句子的不同,翻譯成英文的用字也會不同。例如:我準備出國、我媽媽正在準備晚餐、我準備好了。這三句中文中的準備一詞,翻成英文卻是不同的單字或片語。所以,絕對不要看著英文單字背中文意思,請透過完整的句子,來記憶單字的意思,更重要的是,透過句子研究單字的用法,並將與單字連用的字詞一起記住。這樣背單字,才記得久,也才能真正提升英文程度。

最後,當遇到生字時,請使用英英字典,透過使用英英字典,我們自然而然的會對基本2000-2500個英文單字的用法越來越熟,英文說寫的基本單字量就這麼無痛的建立了。

如何建立巨大的單字量

對於使用頻率最高的2500-3000字的所有意思跟連用詞組越熟悉,對後面的單字量的建立有巨大的幫助。看到一個新單字,不要急著查字典,先依上下文去猜測單字的意思,再分析這個單字的拼字,看看能不能找出這個單字的造字法則。養成這樣的習慣,可以少背非常多的單字,單字量也能快速擴充。因為,許多高階單字是在這些基本英文單字的前後加上接首詞與接尾詞,或是將兩個單字合併在一起成為複合字。這樣一下子就能將2500單擴充成5000單左右了,再將這些擴充出來的單字的連用語、片語與習語熟記,英文閱讀理解就更輕鬆了。

在學習根首尾這套造字法則時,建議先從接尾詞入手,比較簡單也快速。更何況,接尾詞具有變化單字詞類的功能,廣泛地為英美人士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是目前還非常活躍的造字法則。養成習慣,每新學一個接尾詞的用法與意思時,自己造新字,再查字典驗證,更能加強記憶。進一步理解,請閱讀『善用接尾詞輕鬆擴充英文單字量』。

很多英文單字,加上接尾詞,會產生名詞、形容詞、動詞跟副詞四種詞類變化。例如:

  • 名詞:beauty
  • 形容詞:beautiful
  • 副詞:beautifully
  • 動詞:beautify

如果,每次學一個英文單字,就順便將他的不同的詞類變化一併記下,這樣不只單字意思容易記得,也比較能正確使用單字,擴充單字的效率會更高。如果每個生字都用這種方式來學習,一次記住他們的各種詞類,那單字量的建立就是倍速成長了。當常用接尾詞與都熟悉後,再去接觸常用字根,最後再學習接首詞。對接尾詞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下列文章:『接尾詞ful跟less的用法』、『利用接尾詞y,增加描述五種感官經驗的單字量』、『如何用接尾詞-en來讓形容詞變動詞』。
推薦網站:Membean
這個網站有很多字根的意思與來源,並且用很有趣的方式,介紹同一個字根的不同字,讓人很容易聯想記憶。更好的是,它是一個英文網站,可以增加英文閱讀的機會。

還有,隨著人類生活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單字被創造出來,有些單字是直接將兩個或三個英文字連接在一起,變成新的意思或不同的詞類,這種字叫做複合字。這種造字方式,也是目前最為活躍的造字法則之一。學習者還可以學習複合字的造字法則,以後可以自己造複合字。

我們還可以將單字以不同主題來群組,這樣比較容易聯想單字的意思,更是擴充寫作跟口說的單字庫的最好的方法。每閱讀一篇文章,就將文章中所討論的主題的相關單字寫下,並且用寫下的單字,寫出或說出自己對這個主題的想法或觀點。多做這樣的練習,一定可以有效且快速的擴充單字量。

雖然,人類的語言學習模式像電腦一般,必須要先輸入大量的資訊,才有辦法輸出,然而人類不像電腦,只要輸入,就永遠不會忘記。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記憶力,越是苦讀,越想要記憶,越無法記住。我們只有在覺得新奇有趣,內心有感觸的時候,大腦的功能最好。所以,要快速擴充英文單字量就要先從自己有興趣的題材與媒介(電影、喜劇、文章、小說或podcast)入手。並且,要養成每天花15-30分鐘聽與唸一篇英文、或跟著演講或影片一句句唸的習慣。相信很多人對小學學過的歌詞,即使許多年都沒唱過,卻都還能朗朗上口,然而,辛苦記下的課文重點卻在考試完就忘記了。這告訴我們,就記憶的持久度而言,運動覺與聽覺記憶力遠勝過視覺記憶力。當一個英文單字的聲音被記住了,聽到的時候,可以立刻理解這個單字的意思,通常,這個單字就進入長期記憶區了,不會被忘記。選擇喜歡或熟悉的主題,每天讀一篇文章,大聲唸一篇前面已經讀過的文章,聽一段podcast,持續下來,會快速提升長期記憶區裡的英文單字量。(iphone使用者可以使用他所附的podcast的app,其他手機使用者可以下載google播客app。裡面有各種主題的英文播客,選喜歡或熟悉的主題。)

除此之外,根據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理論,每次學習到的資訊,在20分鐘內,就會忘記大半。結合遺忘曲線與萊特納的「間隔式複習」理論,最好在新學一個單字時,將它做成單字卡(要記得加上例句),在20分鐘後複習,多念幾次句子,在腦中想一下句子所表達的意思,並用這個單字來造句子。兩天後,再照樣複習一遍。最後,兩個星期後再做一次。這樣一來,對單字的熟習度就會增加,也不太會忘記了。依照這個方式,有計劃地複習背過的單字與用法,這些單字就會變成長期記憶。這個方法對於短期中要記住大量單字的應考生,相當有幫助,才不會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無效用力。

想要多瞭解英文造字原則、單字分辨或背單字的方法,讀者可以進入我們『單字與片語』頁面,做進一步的了解。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