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 / sound / feel / smell / taste?感官動詞有哪些?它的四種句型詳解

感官動詞是一組讓人相當混淆的動詞,為什麼同樣的單字,有時候他們後面只能接形容詞或名詞,有時卻要接副詞呢? 有時可以用進行時,有時卻不行呢?有些後面接受詞補語,要用現在分詞、過去分詞還是原型?為什麼有時還會出現不定詞?本文將介紹常見的感官動詞,他們的四種句型用法,與常造成困惑的文法要點。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感官動詞與其句型

感官動詞,顧名思義,就是跟我們的五種感官相關的動詞,舉凡表示看到、聽到、聞到、摸到、吃到、感覺到等等,都是感官動詞。感官動詞主要用在四種句型:

  1. 主詞 + 動詞 +主詞補語
    是一種連綴動詞(不完全不及物動詞) 
  2. 主詞 + 動詞 (+副詞)
    是一種完全不及物動詞,後面的副詞可有可無。
  3. 主詞 + 動詞 + 受詞 (+副詞)
    是一種完全及物動詞,後面的副詞可有可無 – 這一類的感官動詞非常的多
  4. 主詞 + 動詞 + 受詞 + 受詞補詞
    是一種不完全及物動詞,後面的受詞補詞不可或缺

除此之外,同一個的感官動詞,會因不同的語意,而有不同的用法,有時是狀態動詞,如see(看到),hear(聽到),就不能用進行式; 但如果see的語意改為碰面、聽到,hear語意為得知消息,這種語意下,他們成為動態動詞,則有進行式。因此,要多加注意各個感官動詞的不同意思與用法。

感官動詞跟連綴動詞(不完全不及物動詞)的用法一樣

sound (聽起來), look (看起來), smell (聞起來), taste (嚐起來), feel (摸起來),當這五個感官動詞是這種語意時,他們是不完全不及物動詞,用法跟連綴動詞一樣,句型有下面三種:

  1. S + V + 形容詞
  2. S + V + like + 名詞(注意限定詞)
  3. S + V + like + 名詞子句

請注意:不完全不及物動詞的感官動詞是狀態動詞,不用進行式

  1. You smell so good.
    你聞起來好香喔!
  2. Her hands smell of tea.
    她的手有茶的味道
  3. It smelt like a fish.
    它聞起來像魚
  4. You smell like you farted.
    你聞起來好像剛放屁
  5. The cake tasted bitter.
    那蛋糕吃起來很苦
  6. Everything tasted like paper.
    每個東西吃起來都像紙一樣
  7. The wall felt rough.
    牆壁摸起來很粗
  8. The object felt like an apple.
    那東西摸起來像是一顆蘋果
  9. That sounds a bit odd.
    聽起來好怪
  10. It sounds like thunder.
    好像打雷了
  11. She sounded like she was angry.
    她聽起來好像生氣了
  12. She looked wonderful in that dress.
    那件洋裝很襯她(穿著那件洋裝,她看起來很美)
  13. The man looks like my father.
    那個人看起來好像我爸爸
  14. He looked like he hadn’t sleep well for a week.
    他看起來好像ㄧ整個星期都沒睡好

feel當不完全不及物動詞時,有兩種語意:

  • 語意是東西摸起來,主詞是被觸摸的東西,這時,不可用進行式
  • 語意是覺得,表達主詞的身體與心理上的狀態時,可以用進行式,也可用簡單式
  1. I’m not feeling well.
    我覺得不舒服
  2. I feel safe when my father is around.
    在我爸身邊,我覺得很安全
  3. I feel like someone is over there.
    我覺得有人在那裡
  4. I don’t know how you feel.
    我不知道你覺得如何

感官動詞是完全不及物動詞的用法

有些感官動詞也有完全不及物動詞的詞性,例如:hear, sound, smell, notice, listen, look等。這時,其後面不需要補語,也不需要受詞,但可以視情況需要使用副詞。

  1. I can’t smell.
    我聞不到任何味道
  2. Dogs smell better than human.
    狗的嗅覺比人類好
  3. He is so old that he can’t hear well.
    他老了,聽力不是很好
  4. When I was shopping in the department stores, the alarm sounded.
    我在百貨公司逛街時,警報響了
  5. I enjoy listening to music.
    我喜歡聽音樂
  6. I waved at him, but he didn’t notice.
    我向他揮手,但他沒注意到
  7. Why is your mother looking in the direction?
    你媽媽為什麼要看著那個方向?

感官動詞是完全及物動詞的用法

完全及物動詞的後面一定要有受詞,這種感官動詞分兩種:

  • 狀態動詞:see(看到), hear (聽到), smell(聞到), feel(摸到、感覺到)等,不可以用進行式,如果要描述現在的狀況,在動詞前用can / can’t 
  • 動態動詞:see (碰面、約會), hear (得知), smell (用鼻子去聞), feel (去觸摸、覺得),就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時態。
  1. I could smell gas in the air.
    我聞到空氣中有瓦斯味
  2. He felt my hands.
    他摸摸我的手(看手冷不冷)
  3. I could feel her breath.
    我可以感覺到她的呼吸(表示靠得很近)
  4. Once children taste candy, they will want more.
    一旦孩子領略到了糖果的甜美,他們就會想要更多
  5. I saw many girls there.
    我看到那裡有很多女孩
  6. He heard a noise from the kitchen.
    他聽到廚房傳來一聲噪音
  7. She noticed a crack on the wall.
    她注意到牆上有個裂縫
    以上都是靜態動詞
  8. She is seeing her friend for dinner.
    她要跟她的朋友吃午餐(碰面)
  9. We have been seeing each other for a while.
    我們約會了一陣子了
  10. I have been hearing news about the war.
    我一直聽到有關戰爭消息(得知消息)
  11. I’m feeling a bit angry.
    我現在有點生氣
  12. Why is she smelling the dog?
    她幹嘛要去聞狗?
  13. She was tasting the chicken to see if it was well-done.
    她試吃了一口雞,看是不是煮熟了
  14. Someone is watching me.
    有人在看我
  15. I am feeling the clothes to see if they are soft.
    我摸著衣服,看看是否柔軟
  16. She sounded the car’s horn.
    她按了汽車喇叭
    以上都是動態動詞,可以用進行式

感官動詞是不完全及物動詞的用法

幾乎所有的感官動詞都有不完全及物動詞的詞性,這一類的感官動詞的句型為 – 主詞+感官動詞+受詞+受詞補語,受詞補語有三種:

  1. 當受詞是作動作者,強調主詞看到(或聽到等)受詞做完或做過整個動作,則受詞補語用原形動詞。
    I saw John dance 
  2. 當受詞是作動作者,強調主詞看到(或聽到等)受詞時,他正在做這個動作,則受詞補語用現在分詞(Ving)。
  3. 當受詞是接受動作者,則受詞補語用過去分詞(Vpp)。
  1. Can you smell something burning?
    你有沒有聞到有東西正在燒的味道(強調受詞正在燃燒,用現在分詞burning)
  2. I heard him calling my name.
    我聽到他叫著我的名字(強調受詞正在叫,用現在分詞calling)
  3. At midnight, I heard my father go out.
    半夜的時候,我聽到我爸爸出門(強調聽到受詞做完整個動作,用原形go)
  4. I could feel tears rolling down my cheeks.
    我可以感覺到眼淚流下我的雙頰(強調受詞正在做,用現在分詞rolling)
  5. He felt a train coming.
    他感覺到火車要到了(強調受詞正在做,用現在分詞coming)
  6. I saw him dancing in the classroom.
    我看到他時,他正在教室跳舞(強調看到時受詞正在跳,用現在分詞dancing)
  7. I watched him dance on stage.
    我看他在舞台上跳舞(強調看受詞跳完整支舞,用原形dance)
  8. He saw a man killed.
    她看到一個人被殺(受詞被殺,所以用過去分詞killed)
  9. Nobody noticed him leaving the room.
    沒人注意到他離開了房間(強調沒被看到受詞正在離開,用現在分詞leaving)

注意:如果感官動詞是被動態時,也就是原本的受詞變成主詞,這時原本受詞的動作(受詞補語)變成主詞的動作,就不能用原形、或過去分詞。當強調主詞被看到或聽到時,正在做某件事時,用現在分詞Ving,沒有的話就用不定詞to V。

  1. He was seen leaving the room.
    有人看到他離開房間
  2. The man was seen to be killed.
    有人看到那個人被殺了
  3. He is often heard shouting at his son.
    常聽到他大聲罵著他的兒子
  4. The girl was seen to sing a song in the concert.
    有人看到那女孩在演唱會唱了一首歌

如果你有其他易混淆的單字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單字與片語』專頁,看看有沒有相關文章。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句子結構、文法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