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For、以及Of 的用法與分別–三個最容易混淆的介系詞

介系詞,大概是所有英文學習者心中的最大的痛。很多學生,遇到考介系詞,頭頂就出現三個問號。其中,to,for跟of可以說是最讓人頭痛的三個介系詞。他們沒有一以貫之的使用邏輯,也無法死背。因為,有些時候,只能使用其中一個; 有些,其中兩個可以通用,語意雖然有差,但不會造成誤解; 還有一些時候,使用不同的介系詞,卻有著不同的意思。更慘的是,他們經常使用在類似的句型中。例如:與格(授與)動詞句型、虛主詞句型和S be 形容詞的句型。

以下,我們先介紹to,for跟0f的一些基本使用原則,並根據這三個不同的句型,提供幾個有用的訣竅,讓學生能夠輕易判斷使用哪一個介系詞。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如果,只想了解–to for of經常混淆的句型與判斷技巧,可以直接下拉到文章的後半部分。(讀者如果想要了解其他介系詞的用法,可以閱讀『at, on, in的用法解析』跟『情緒形容詞要接哪個介系詞?』這兩篇文章。

介系詞to for of的用法概要

想要熟練英文介系詞,最好的方法就是注意單字的連用詞,並且大量聽讀英語人士的演說與文章,以及觀看英文影片。因為,英文介系詞沒有明確而統一的使用法則,而是一種語法習慣。幸好,他們還是有一些基本的概念。只要熟悉這些基本概念,對於我們記憶什麼情況使用哪個介系詞會有很大的幫助。

TO

to有兩種詞性:

  1. 不定詞
    作為不定詞的一部份,他後面要接動詞原形,表達目的、結果跟原因。
  2. 介系詞
    做為介系詞,它指出動作的目的地、方向、限度、或對象。還可以表示到一個時間點或地點(常見from…to…)。同時,它也有東西到了另一個地方的意味(移轉)。最後,有些具有比較意味的單字,如junior, senior, superio, inferior等字,後面用to,不用than。

不定詞用法的例句:

  1. 表達目的
    I got up early to catch the first bus.
    早起去搭第一班公車
  2. 表達結果
    She tried hard only to fail.
    (努力做卻失敗了)
  3. 表達原因
    I am afraid to work with him.
    我怕跟他一起工作(害怕的原因)

介系詞用法例句:

  1. I went to the park.
    動作的目的地(注意arrive後面不用to)
  2. She gave a book to me.
    東西到了別的地方
  3. They are going to work together from tomorrow to the end of the month.
    動作從一個時間點到另一個時間點
  4. It is only a five-minute walk from my home to school.
    我家到學校走路只要五分鐘
  5. I talked to him last night.
    說話的對象
  6. The water came to my waist.
    水位到達我的腰(限度)
  7. The film could cost up to $1000,000.
    這影片的拍攝費用可能達到一百萬元(限度)
  8. I prefer coffee to tea.
    比起茶,我比較喜歡咖啡(比較)
  9. He is superior (或inferior / senior / junior) to me.
    比起我來,他比較厲害(或差,年長,年輕)

含有介系詞to的一些常見片語

在記英文時,不要只背一個字的意思,而是要將他的連用詞一起記下來。以下介紹一些介系詞to的連用片語:

  1. look forward to something (look forward to doing something)
  2. object to something
  3. appeal to someone
  4. boil down to something
  5. get to something
  6. travel to a place
  7. apology to 人  跟人道歉
    (*apologize for 事或動作  為某事道歉
  8. belong to屬於
  9. apply to +公司或學校名稱

請注意,使用這些片語時,to的後面如果要接動詞,請先將動詞加上ing變成名詞。(在這裡,to是介系詞,後面接名詞,動詞加上ing變名詞)

  1.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soon.
    期待與你相見
  2. She objected to going with me.
    她拒絕跟我一起去
  3. The dress appeals to me.
    這件洋裝很合我意
  4. Our problem boiled down to one thing–lack of money.
    我們的問題主要原因在於(歸結於)缺錢
  5. Let’s get to the point.
    直接了當的說
  6. Mary applied to six universities.
    向六個學校提出申請

含有to的句首片語

不管是不定詞或介系詞的用法,有些包含to的片語,可以用作句子的開頭,用來表示與前文的關係,他們也被稱作連結片語。以下介紹幾個常用的連結片語跟例句。

to的不定詞用法的連結片語與例句:

  1. To begin/start with, I’d like to thank my mother for supporting me.
    這個片語的意思是–首先–用來提出討論或想法的第一個要點
  2. To sum up, we need to do our best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這個片語的意思是–總之–用來提出結論
  3. To tell (you) the truth, I don’t think John loves Mary.
    這個片語的意思是–說實話–用來表示心裡真實的想法

to的介系詞用法的連結片語與例句:

  1. To a great extent, they worked hard for the project.
    這個片語的意思是非常地,也就是在很大的程度上
  2. To some extent, I am responsible for the accident.
    這個片語的意思是多多少少,也就是在某個程度上

for

我們使用介系詞for來解釋動作的理由、原因跟表達動作持續的時間長度。for也可以用來表示幫助或助益、東西的功能與用途、還有交換的概念。在不正式的場合中,口語可以用what…for代替why。

for也是一個對等連接詞,用來表示原因,後面接著句子,通常使用在很正式的場合,要注意喔!

  1. What is he here for?
    (why)
  2. We bought the car for three reasons.
  3. She used to study math for three hours every day.
    動作持續的時間
  4. I need to clean the house for my mother.
    帶給媽媽助益,也可以說是為了媽媽
  5. The oil is used for making soap.
    表示東西的用途
  6. You can trade your used computer for something useful online.
    用舊電腦換別的東西(交換)
  7. I got NT$1500 for US$50 at today’s exchange rate.
    交換

含有介系詞for的一些常見動詞片語

一樣,在這裡,我們介紹幾個常見的含有for的動詞片語:

  1. care for
  2. look for
  3. substitute A for B
    用A取代B,(A留下,B再見)
  4. take A for B 認為A是B
  5. apply for + 想要的東西或職位   求職或取得允許等
  6. apologize for 事或動作 (為事道歉)
    (apology to 人  向人道歉)
  7. travel for +目的/一段時間
  8. ask for 要求…
  9. prepare for 為…準備
  10. wait for等待
  1. She doesn’t care for her baby at all.
    不關心或不照顧
  2. The boy looked for his dog for a couple of hours.
    尋找
  3. I substituted sugar for honey because I didn’t have any honey.
    用糖取代蜂蜜
  4. His mother looks young.  Many people take her for his sister.
    很多人以為他媽是他姐
  5. She’s applying for a job.
    求職

含有介系詞for的一些常見片語

常見的含有for的片語:

  1. for a while, for a moment (一陣子,一會兒)
  2. for ages=for a long time
  3. for good (=forever)
  4. for sale (要販售的)
  5. for a change (並不是習慣做的事,只是用來變換一下心情或氣氛等)
  6. for now; for the moment (眼下、暫時、目前 – 暫且如此的意思)
  7. for instance; for example (舉例)
  8. for better or worse (無論好壞,不管怎樣)
  9. As for …

第6-9個片語可以放在句首,作為連結片語。

  1. I waited for him for a while.
  2. I haven’t listened to music for ages.
  3. I decided to leave here for good.
  4. This picture is not for sale.
    非賣品
  5. I had my hair cut short for a change.
  6. Let’s take care of dinner for now.
  7. For the moment, I just want to focus on my study.
  8. For instance, we can turn off the light every time we leave the room.
  9. For better or worse, she promised to leave him.

of

of的用法大致如下:

  • 前後的兩個字通常有部分與整體或擁有者與擁有物的關係:
    a friend of mine, the legs of the chair, the role of a teacher, the most important of all
  • 表達前面名詞的背景或特質:
    a man of American descent, a photo of my dog, a story of passion
  • 表示測量、時間或年齡:
    a girl of ten, a glass of milk, the first of January, the year of 2008, an increase of 5 percent
  • 加在由一些動詞轉成的名詞後:
    the arrival of the police, the howling of the wolves
  • 接在一些動詞後面,構成動詞片語:
    think of(想到), rob somebody of something(搶某人的東西), deprive somebody of something(奪取某人的東西), remind A of B(讓A想起B)
  • 接在表達情緒的形容詞後面,表示情緒的原因:
    be proud of, be afraid of
  1. The arrival of the police ended the fight.
  2. He robbed the woman of her money.
  3. No one should be deprived of his freedom.
    這裡使用被動態,因為主詞不明確,句子的重點放在被剝奪的人身上
  4. This reminds me of my mother.
  5. She is proud of her daughter. 

to for of經常混淆的句型

與格(授與)動詞句型

什麼是與格(授與)動詞?通常能夠將S V A to / for / of B 改寫成S V B A (A跟B是受詞,通常A是東西, B是人或生物),這種動詞就叫做與格(授與)動詞。因為中文翻譯可能一樣,所以很多人搞不清楚要用to,for還是of。在這裡,我們提供一個很有用的技巧,可以正確判斷出來,不用死背。請注意:與格動詞比較常用的是沒有介系詞的句型,也就是 – 前述的SVBA。

  • 只要動作是直接對著B做,或作用到B身上,就要用to
    bring, give, hand, lend, pass, owe, pay, promise, read, sell, send, show, take, teach, tell, write
  • 動作沒有對著B做,就用for,意思是為了B去做這個動作
    make, buy, choose, cook, fetch, order, get, pick, find
  • 動詞有詢問的意思,像ask,其直接受詞為question或favor,則要用of

動作直接對著受詞B做,用to

  1. She gave a gift to me.
    對著我給
  2. He sold the car to me.
    對著我賣
  3. Her friend told a story to her.
    對著她說故事
  4. David taught English to the little girl.
    對著她教英文
  5. They lent a large amount of money to him.
    對著他借出錢
  6. My boss promised a promotion to me.
    對著我承諾

動作沒有直接對著受詞B做,而是為了受詞B而做用for

  1. They made a house for their dog.
    製造這個動作,並沒有作用在狗身上
  2. My father bought a bag for me.
    買這個動作,並沒有直接對我做
  3. I found the wallet for him.
    尋找這個動作,並沒有直接對著他做
  4. The man picked a flower for his girlfriend.
    pick這個動作不是作用在女朋友身上

動詞為詢問

  1. He asked a question of me.
    因為動詞是ask,所以用of

有些後面接to的與格(授與)動詞,也是一般的動詞。當他們是一般動詞時,句型是S V O for B.(接的介系詞也有可能是別的,在這裡只說明for),意思卻跟與格(授與)動詞用to的時候不同。還有一些動詞,後面可以加to,也可以接for,但是語意不一樣。這一點導致學生混亂,不知要接to,還是接for。如果沒有掌握好,容易造成讀者的誤解,或誤會作者的意思。

最好的判斷方式一樣是–動作有沒有直接對著受詞B做,有就用to。如果不是與格動詞,那受詞是不是到B那裡?如果是,就用to,因為to 有移轉的意味。如果沒有,而是為了B而做這個動作,就用for–記得嗎?for有幫助跟原因的意思。這些動詞有:write, read, send, bring, sing, sell, leave等。

  1. Sam sent the letter for me.
    幫我寄信
    Sam sent a letter to me.
    寄信給我
  2. She sang a song for me.
    為我唱一首歌,但可能不只唱給我聽,也不是對著我唱
    She sang a song to me.
    對著我唱歌
  3. He wrote a letter to me.
    我是收信人
    He wrote a letter for me.
    我托他寫信,可能我不識字 
  4. Don’t do this to me.
    對我做這件事
    She did it for me.
    為了我而做
  5. I made a phone call to her.
    她是收話人
    I made a phone call for her.
    為她打電話,她不是收話人
  6. She asked a question of me.
    問我ㄧ個問題
    She asked me to help her.
    She asked me for help.
    請我幫忙,直接受詞不是東西,是人,所以在這個句子中,ask不是與格動詞
  7. Please grab those balls for me.
    幫我拿球,拿的動作沒有對著我做

虛主詞句型 It is adj for/of 人 to V…

這個句型不只是英文最重要且常用句型之一,也是會考必考句型了。判斷方法很簡單:形容詞是描述to V 的特色(事的特色),介系詞就用for; 描述人的特色,就用of 

  1. It was kind of him to help me.
    kind描述人的特質,用of
  2. It is necessary for me to get to college.
    necessary描述to V這件事的特質,用for(其實,語言趨向簡單,能用越少字越好。這個語意通常用I must get to college. 就好
  3. It is foolish of you to say so.
    foolish是人的特質,用of
  4. It is good for you to get up early.
    good是to V這件事的特質,用for

S be 形容詞的句型

這種句型形容詞分為三種:

  1. 表達情緒的形容詞
  2. 情緒動詞的現在分詞當形容詞
  3. 情緒動詞的過去分詞當形容詞
  4. 一般形容詞

表達情緒的形容詞

這一類的形容詞有afraid, proud, sick等,其後面如果是of,就接名詞,如果是to(不定詞用法),就要接原形動詞。

  1. Your father is proud of you.
  2. I am sick of math.
  3. She is afraid of snakes.
    She is afraid to swim.

情緒動詞的現在分詞當形容詞

有些動詞表達主詞引發受詞的某種情緒,我們可以稱他們為情緒動詞。例如:excite, shock, interest, satisfy, surprise, confuse, disgust, amaze, embarrass, bore, tire, impress, scare。

情緒動詞的例句為:
The book interested me.
The book is interesting to me.
I am interested in the book.

情緒動詞的現在分詞表達主詞令人產生某種情緒,如果考題為S be Ving to/for人(生物),那麼大致上選介系詞to,都會是正確答案。但是,英文為母語的人好像兩種介系詞都會用到。或許兩個用法所表達的意思有些差異,但這個差別太微妙,我們英文非母語人士真的很難分辨清楚。

  1. The movie was exciting to me. 當有人跟你說這部電影不刺激,你就說我覺得很刺激啊 (參考母語人士說,在跟別人比較時,用to,單純講自己的個人感受時用for。)但是,exciting to me是學校教的片語,就請用to
    – The movie was exciting for me.那電影好刺激喔
  2. The news was surprising to me. 
  3. Studying math is tiring to me.
  4. This is kind of shocking to me.
  5. The book is interesting to me.

情緒動詞的過去分詞當形容詞

情緒動詞的過去分詞表達主詞有某種情緒,後面要接哪個介系詞,要視這個情緒形容詞而定。沒有捷徑,只能在記這些情緒分詞時,將連用的介系詞一併記下來。

  1. I was excited about the trip.
  2. She is interested in English.
  3. I am bored with life.
  4. He was surprised at the news.
  5. I am tired of him.
  6. He was confused about it.
  7. Linda was embarrassed at his question.
  8. We were frightened at the storm.

一般形容詞

這組字很多,也沒有一以貫之的法則,只能多花時間去記連用詞,但是大致上,如果形容詞直接作用在受詞身上,就用to(to表示到..去與點出對象); 如果沒有,就用for(for用來表示有無益處,原因、功能或交換)。

  1. Math is difficult for me.
    我覺得數學很困難(沒有助益)
  2. Taiwan is famous for its foods.
    因為食物聞名
  3. Exercising is good for your health.
    對健康有益
  4. She is kind to me.
    我是接收kind的對象
  5. He is good to me.
    我是接受good的對象
  6. The book is important to me.
    我是接受important的對象

還有,在句子的開頭,大多是To me, S V.

to跟for的細緻差別

  • Something is exciting to me.別人覺得不刺激,你想要表達自己的感覺不同,就用to
    Something is exciting for me.只是單純表述個人的經驗,就用for
  • Something is important to me.
    我很重視這件事。很主觀。說話者在告訴聽者他個人認為這件事很重要,沒有這個東西,可能會對自己產生影
    Something is important for me.我需要這件事,這件事會對我有助益。用for,表示這個重要性是由第三者決斷,沒有這東西,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對說話者有影響

很多時候,用to 還是for,要靠大量的聽讀來建立語感。有些情況,當兩個介系詞都可以使用,而語意差異很微妙時,我們英文非母語人士,真的不太能夠分辨清楚,就不要追根究底了。反正,只要不是考試,用哪一個,都不會造成太大的歧異。英文介系詞是連母語人士都會亂用的,他們都不在意了,我們也不要太糾結不會造成誤解的小細節。

  1. It is important for you to get well.
    恢復健康對你有助益(如果不講文法概念,在這裡,依照語言趨向簡單的原則,用You need to get well. 就好了)
  2. It is important to your family that you get well.
    你的家人很重視妳是否恢復健康
  3. I invite him to dinner.
    正式的晚餐派對

想要進一步理解介系詞,可以閱讀『By的12種用法詳解與常見片語』、『at, in, on 用法分別』跟『探索「of」的多面性:名詞間的連結與形容詞、動詞的精妙搭配

想要多瞭解英文造字原則、單字分辨或背單字的方法,讀者可以進入我們『單字與片語』頁面,做進一步的了解。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兒童英文』或『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