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式、過去式與現在完成式的用法區別

現在簡單式、過去簡單式和現在完成式是英文寫作時,最常使用到的時態,如果能將這三個時態了解透徹,對於英文寫作有非常大的幫助。在本文中,我們將詳細說明這三個時態的用法分別,並介紹一個很好的小訣竅,讓讀者在無法確定使用哪一個時態時使用。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寫作最常用的三個時態:現在式、過去式與現在完成式

我們寫作來敘述故事、經驗、個人意見與描述事物。不管寫作目的為何,在寫作的過程中,我們會利用解釋理由、舉例、說個小故事或個人經驗等手法,讓自己的論點具有說服力或引發讀者共鳴。然而,在英文中,依據事件發生的時間,需要使用不同的時態來表達。者也是許多人在寫作時,出現困擾的最大因素之一。並且,如果時態使用錯誤,容易造成讀者誤解或看不懂文章的意思。

以下,我們先分別介紹這三個時態的基準時間與應用時機。

現在簡單式

現在簡單式敘說現在的狀態、事實、或習慣。這個時態適用於說明文、議論文或描敘現在的人事物。所以,描述以下情況要用現在簡單式

  1. 述科學上的事實
  2. 當下的社會現象與流行
  3. 個人現在的狀態、習慣與意見
  4. 說明一般認知和觀念
  5. 格言真理
  6. 引用名人言語
  7. 轉述歷史事件、電影、故事或小說的角色的動作與事件時,用現在的時間,會顯得有臨場感
  8. 條件和副詞子句沒有未來式,用現在簡單式來代替
  9. 當動詞為be, hear, see, tell, read, understand, come, learn等,可以用現在簡單式代替現在完成式

所以,當讀者看到現在簡單式,他會知道,這個動作是現在的事實與習慣。

  1. I like Taiwan.  She lives in Taipei.  We are students.  He is 17.  He runs fast.  The dog is bigger than the cat. They live in Taipei.  I know him. 
    個人或事物現在的狀態
  2. I take a shower in the morning.  She gets up early.
    個人現在的習慣
  3. Dogs are man’s best friend.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名言諺語
  4. Fast food is not good for health.
    大部分人所抱有的觀念
  5. My cat is cute.  She is beautiful.  
    說明個人意見
  6. The sun rises in the east.  Cats have four legs.
    科學上的事實
  7. Lincoln looks up and begins to speak.
    描述歷史事件
  8. Confucius says, “Study hard and never feel contented, and never be tired of teaching others.”
    引用名人名言
  9. We will not go on a picnic if it rains tomorrow.
    條件副詞子句沒有未來式
  10. I hear he has been to America many times.
    早聽說了,應該用現在完成式,但是,因為動詞為hear,所以可以用現在簡單式代替

過去簡單式

在英文裡,已經發生過的事件,就要用過去式。所以,當我們在敘述故事或描述經驗,就要用這個時態。過去簡單式常見於小說、故事跟歷史事件紀錄。

描述以下情況要用過去簡單式:

  1. 過去的動作、事實和狀態–可使用明確的時間,像是two years ago, in 1999, last week, at that time等
  2. 過去某個時間點的習慣–要使用表示重複時間副詞every day, every year, always, often等
  3. 過去的經驗–要加上表示經驗的時間副詞,像ever, never等
  4. 敘述過去的兩個先後發生的動作,照道理,先發生的要用過去完成式。但是,如果兩個動作是依照事件發生先後的順序描述,都用過去簡單式即可
  5. 有明確的表示時間順序的副詞(如later, after, then等)或連接詞(像是after, before, when, till等),後發生的動作也可只用過去簡單式
  6. 當我們在描述一個已經逝世的人的事件或狀態,我們要用過去式,因為他已經不是現在的存在
  1. I had a car accident last week.  When she was 17, she didn’t live here.
    個人經驗
  2. Snow White ran into the forest.
    小說與故事的寫作
  3. World War II ended in 1945.
    歷史事件
  4. I never went to the U.S.
    到過去的某一個時間點時的個人經驗,因為有表示經驗的時間副詞never,也可以用過去簡單式代替過去完成式
  5. My grandmother was 98 this year.
    當讀者看到時間是今年,但動詞是was,讀者會推測作者的祖母已經過世了
  6. She finished her work, sat down and watched TV.
    動作依照發生先好的順序敘述
  7. She did not do her homework till her mom came back.
    雖然她沒做功課這件事先發生,而且直到媽媽回來,應該用過去完成式,但是因為使用了表示時間的連接詞till,所以使用過去簡單式即可

現在完成式

很多人不太能理解這個時態,所以在使用時常會出錯,或乾脆不用這個時態。但是,沒有這個時態,作者要用許多個句子,才能傳達出細微的想法,不然,讀者會搞不清楚。掌握一個原則:現在完成式跟過去簡單式的不同點在於,要不要強調一個已經發生的動作與現在的關係–沒有關係,就用過去簡單式; 有關係就用現在完成式。

當敘述時間在現在,但動作已經發生了,就用現在完成式。作者使用這個時態的目的為:

  1. 動作發生在過去,但是,作者想要強調動作的狀態一直到現在,未來可能持續下去,可能不會,作者並未強調。
  2. 動作發生在過去,但是,作者想要強調最近才完成
  3. 一個沒多久前才發生的動作
  4. 描述到目前為止的經驗–做過或沒做過、還有一再重複的經驗跟第一次的經驗
  5. 一個過去發生的動作,結果出現在現在
  6. 作者在敘說兩件現在的事件或習慣(敘述時間是現在),先發生的事件就用現在完成式,後發生的用現在簡單式。如果後面的事件,現在還沒發生,就用未來式

如果要加上時間副詞,不可以使用明確的時間點,而要有從以前到現在的概念,像是since 2008, up until now, from then on, for three years, since three years ago等。

  1. I have lived in Taiwan for three years.  I have lived in Taiwan since three years ago.
    到現在為止,住在台灣這個動作做了三年,以後可能繼續住,可能不會,這不是作者的重點
  2. He has just finished his homework.
    作者強調才剛完成作業
  3. The power has just gone out.
    剛剛才停電
  4. I have read the book for three times.
    到目前為止的經驗
  5. I’ve lost my money.
    錢在過去的某個時間點掉了,到現在錢還是不見的狀態
  6. I will not make friends with him because he has spoken ill of me.
    敘述時間是現在,他說壞話這個動作已經發生了,用現在完成式,但我跟他做朋友這件事,現在還沒發生,就用未來式

寫作時的應注意的時態問題

英文寫作一定要注意的一個重點是–敘述時,只要時間發生變化,最好使用時間副詞來提醒讀者,這樣,讀者才不會搞不清楚事件發生的先後關係,也有助於作者選擇正確的時態。

用連結詞連接兩個句子時,要注意時態

當用連接詞連接兩個句子,其中,一個是主要子句,另一個是從屬子句時,寫作者很容易產生困惑,無法決定使用哪一個時態。

  • 當主要子句是現在的時間,也就是敘述時間是現在,從屬子句可以按照句子想要表達的意思,使用任何時態。
  • 當主要子句的敘述時間是過去時,就必須將從屬子句改成時間基準點為過去的八個時態。

但是以下情況為例外:

  1. 如果句子中有助動詞must, need, had better跟ought to,通常不改。不過,當must的意思為必須時可以改為had to 
  2. 連接詞為lest時,助動詞固定用should,不管主要子句的敘述時間
  3. 即使主要子句的動詞時間在過去,但從屬子句敘述的是真理、格言或現在的事實或習慣,一樣要用現在簡單式表達,不可以更改
  4. 主要子句的敘述時間在過去,從屬子句為歷史上的紀錄(事實),雖然其發生的時間比主要子句還要早,依然使用過去簡單式,不可以改成過去完成式
  5. than跟as連接的表示比較的從屬子句,依照句意的需要,決定時態,不必理會主要子句的敘述時間
  6. 從屬子句是假設語氣時,不管主要子句的敘述時間,都不會改變
  1. She told me she must do it by herself.
    must沒有過去式
  2. I study hard lest I should fail.
    I studied hard lest I should fail.
    因為連接詞是lest,所以不管主要子句的動詞時間
  3. I didn’t tell her you live in Taipei.
    雖然,主要子句的敘述時間是過去,但現在依然住在台北,用現在簡單式
  4. Ancient people didn’t know that the earth goes round the sun.
    地球繞太陽是永遠的事實,要用現在簡單式,不管主要子句的敘述時間
  5. When I was little, my mother told me Columbus discovered America.
    歷史上的紀錄都用過去簡單式
  6. I didn’t study as hard as I do now.
    She ran faster than she does.
    比較的句子,時態不用一致
  7. I wish I were a rich man.
    I wished I were a rich man.
    從屬子句是假設語法,不理會主要子句的敘述時間,不用改時態

現在,我們用108年國中會考英文試題的一篇閱讀測驗文章,來解釋敘述時間點為由過去變化到現在的時態用法。

  1. Elizabeth Alexandra Mary Windsor was born in London on April 21, 1926.
    一開始,作者使用was born表達文章敘述時間為過去,句子後有明確的過去時間點
  2. No one thought one day she would become the queen of the UK.
    在她出生的時候,成為女王這件事尚未發生–敘述時間在過去,還沒發生的事要用would become
  3. After her grandfather, King George V, died in 1936, Elizabeth’s uncle, Prince Edward, became King Edward VIII.
    單純描述已經發生的事實,用過去簡單式
  4. Edward had fallen in love with a married American woman long before, and he decided to marry her after he became the king.
    在Edward成為國王之前,他已經戀愛了,而且這段愛情一直到成為國王這時候,所以使用過去完成式had fallen。
  5. However, Edward was asked to choose between the throne and his love.
    單純描述已經發生的事實,用過去簡單式
  6. Finally, he decided to give up the throne.
    單純描述已經發生的事實,用過去簡單式
  7. This changed Elizabeth’s life.
    單純描述已經發生的事實,用過去簡單式
  8. After Edward VIII gave up the throne, Elizabeth’s father became King George VI.
    單純描述已經發生的事實,用過去簡單式
  9.  As the oldest child without any brothers, Elizabeth became next in line to the throne.
    單純描述已經發生的事實,用過去簡單式
  10. She needed to say goodbye to her good old life and prepare to be a queen.
    單純描述已經發生的事實,用過去簡單式
  11. After her father died in 1952, she became Queen Elizabeth II.
    單純描述已經發生的事實,用過去簡單式
  12. Ever since she became head of her country, Queen Elizabeth II has worked hard for the UK:She has held meetings with important people in the UK, and has visited many foreign countries.
    作者使用ever since這個時間副詞子句點出,接下來的動作會到現在,所以,後面使用現在完成式
  13. In the few hours she keeps to herself, however, she reads and enjoys horseback riding.
    因為敘述事件的時間已經改變成現在,而且描述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現在的習慣與現在的事實,所以用現在簡單式表達

如何避開複合句中時態的問題

在寫作時,有時候會分不清要使用哪個時態。尤其是敘述時間是過去時,最常出問題,因為在敘述經驗或故事時,要用過去的八個時態。但是,有時候某些事實,現在依然存在或還是現在的習慣,應該要用現在的時態吧?還有,某些情況,到底要過去簡單式還是現在完成式?怕自己的觀念不清楚寫錯,又怕被誤解,想到最後,頭都暈了。其實,解決的方法很簡單。想辦法將兩個動作結合成一個句子,並且將現在仍然是事實的動作加上ing破壞動詞,也就是使用分詞構句,或是,想辦法使用一個名詞來代替一個句子,這樣就沒有時間矛盾的困擾。

進一步了解英文時態,請閱讀『徹底理解英文時態 – 完成式與完成進行式等16個時態』跟『『要用be going to還是will?was/were going to有什麼特殊意涵?』』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