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ones, the one, it, and that用法與差異

在說話或寫作的時候,我們常為了避免重複,或是因為懶得一說再說,而使用簡單的代名詞來代替名詞,像是he, she, it, they, some…等。在這些常用的代名詞中,最常引起學生困惑的就是one, ones, the one, it跟that的用法差別了。one不是一個嗎?那為什麼後面可以加s?it, the one跟that要怎麼分別?哪個時候用哪個?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什麼時候該使用哪個字?one, the one, it或that; ones, them 或those?

在本文中,我們先介紹one, ones跟the one的概念,舉例詳細說明他們的用法後,再介紹the one, it, that,還有they, those的概念差異,並舉例解說這些字的用法分別。

one, ones跟the one

在對話中,只要語意清楚,我們常會避免重複相同的名詞,要嘛就是,留下量詞,省略名詞,要嘛就用代名詞等來代替。在許多的代名詞中,我們先來解釋如何使用不定代名詞one的用法。

在『輕鬆分辨a, the的用法』一文中,我們提到沒有指定,隨便的一個用a,指定一個就要用the,複數代表泛稱。例如:

  • I bought a book.
    買了一本書(沒有指定)
  • Is that the girl you went to the party with last night?
    指定昨天跟你去的那個女孩
  • I love animals.
    泛稱所有動物

這一個觀念也是one, ones跟the one的用法差別(最重要的是,一定是可數名詞,才可以用這三個one來代替。)以下舉例一一說明。

  1. I didn’t bring along an umbrella.  Luckily, Mary lent me one (umbrella).
    我忘了帶傘,幸好,Mary借給我一把(傘)- 隨便的一把傘,沒有指定。因為意思很明確,Mary借給作者的是傘,所以名詞傘省略,留下量詞one
  2. My cell phone doesn’t work.  I must buy a new one. 
    作者要買新的手機,原本為a new cell phone,但因為語意很清晰,所以作者使用one來代替cell phone
  3. I am looking for an apartment, one with two bedrooms.
    在這裡one with two bedrooms的意思為一個有兩個房間的公寓,因為語意清楚,所以不再重複說apartment,只用one
  4. Look!  There are many girls at the table.  The one with long brown hair is my sister.
    在這個句子裡,因為在一群女孩中指定一個特定的有著咖啡色長頭髮的女孩,所以在one前面加上the來表示指定的意思
  5. Red apples are more delicious than green ones.
    在這裡,red apples是複數,代表泛稱所有的紅色蘋果,後面是green apples,代表泛稱所有的綠蘋果,為了避免名詞重複,一個蘋果用one代替,那代替複數名詞就在one後面加上s 來代替
  6. I didn’t buy those expensive dresses.  I picked the cheaper ones.  
    在這裡,用the cheaper ones來避免dresses這個名詞重複
  7. He has five balls.  I have four, two red ones and two white ones.
    句中,four balls 名詞省略留下量詞four,但是後面two red ones如果不使用ones的話,只用two red是很奇怪的,所以就必須使用ones來代替被省略的balls。那為什麼不連red跟white一起省略呢?因為前面的名詞只有ball,不是red ball或white ball。

the one, it跟that的區別

這三個代名詞都有指定的意思,但是其用法是有差別的,並不能通用。那什麼時候應該用the one?什麼時候用it?還是that?

it

  • 使用it的時候,代表和前面所提到的東西是同一個
  • 可以代替可數名詞或不可數名詞
  • 不能代替人(不知性別的小baby除外)
  • 複數時,主格用they,受格用them

that 

  • 代表和前面所提到的名詞是同一類,非同一個
  • 可以代替可數名詞跟不可數名詞
  • 不能代替人
  • 複數時用those

the one

  • 使用the one則代表同一類,但不同一個
  • 只能代替可數名詞
  • 可以代替人或物
  • 當前面有形容詞時,不能使用it或that,只能用the+形容詞+ one
  • 複數時,用the ones
  1. Your dress is beautiful.  Where did you buy it?  I am going to buy one.
    it就是前一句所提的你的洋裝(同一件),而one代表和前面洋裝同樣式的洋裝(不同一件)
  2. Your dresses are beautiful.  Where did you buy them?  
    複數就用them
  3. The weather in Taipei is colder than that in Kaohsiung.
    在這裡,that為the weather但是,卻不是前半句所提的台北天氣,而是高雄的天氣,所以不能用it,要用that
  4. Most buildings in Taipei are taller than those in Nantou.
    those代替的是複數的建築物,不過不是前面提到的台北的建築物,而是南投的
  5. Who is her brother?  The one at the table.
    因為是人,所以用the one
  6. I prefer the white shirt to the blue one.
    跟前面不是同一件,不能用it代替,並且,因為要省略的名詞前有形容詞,所以不能用that,一定要用the+形容詞+one
  7. I prefer the white shirts to the blue ones.
    複數就用the…ones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