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ave Vpp?掌握完成不定詞:英語語境、用法與技巧

我們很熟悉不定詞,因為不定詞(to V原)的用法非常廣泛,在英文中幾乎到處可見。相對之下,我們對完成不定詞(to have Vpp)就非常不熟悉了。在口語中,完成不定詞已經逐漸為that子句所取代,但是因為它較為簡潔,在正式場合或寫作中還是經常被使用。

本文將介紹完成不定詞與不定詞在語意上的差別與適合使用的語境。還有介紹完成不定詞當主詞、受詞、受詞補語跟形容詞補語的用法。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完成不定詞的語意與用法

在英文中,不定詞(to + 動詞原形)可用來當主語或受詞,作為補語和副詞。完成不定詞(to have + 過去分詞)較少用來當副詞,但是它可以當主語、受詞和補語,不過它與不定詞在語意上有些差異,使用的語境也有所不同:

  1. 表達的動作或狀態
    – 不定詞用來表達一個未完成的或將要發生的動作或狀態
    例如:She plans to travel next year.她計劃明年旅行。
    – 完成不定詞用來表達一個發生過或已經完成的動作(狀態),並且這個動作對動詞發生的時間點(過去或現在)有影響
    例如:He is proud to have participated in the event.他為參加過那次活動感到驕傲。
  2. 語境適用性
    – 不定詞通常使用於表達目的、原因、願望、計劃、命令等語境中
    – 完成不定詞則多用在表達對過去事件的感受、評價、結果,或是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前已完成的動作等特定語境中。除此之外,完成不定詞較為正式,在口語中逐漸少見

何時要使用完成不定詞

適合使用完成不定詞的語境如下 :

  • 使用完成不定詞來強調過去的某個動作或經歷對當前狀態的影響或結果
    例如:I am glad to have met her.
    我很高興遇到過她。
  • 使用在被動語態的動詞後面,來表達過去已發生的事,常見於新聞報導、學術報告或正式寫作
    例如:The book is estimated to have been sold in millions of copies.
    這本書估計已經賣出了數百萬份。
  • 用於表達對過去本可以發生但沒有發生的事情的遺憾
    例如:He would have liked to have seen that movie.
    他本想看那部電影的(這裡暗示在過去的某個時刻,如果有機會看那部電影,他會喜歡的,但實際上他沒有看。would have liked是假設語氣的概念)。
  • 表示期望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完成某動作
    例如:She hopes to have finished the report by next week.
    她希望下週之前完成報告(未來完成式的概念,強調已經開始寫報告了,希望能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完成)

完成不定詞的動作發生於動詞之前

通常,選擇使用完成不定詞而不是不定詞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表達時間上的先後關係,完成不定詞的動作比句子的動詞還早發生。下面舉幾個例子來做比較:

  • I am glad to meet you. 很高興見到你(認識你)
    – 使用不定詞表示meet這個動作發生的時間跟am的時間是相同的,am是現在簡單式,也就是碰面的時間在現在。
    I am glad to have met you in New York. 我很高興之前在紐約遇到了你
    – 使用完成不定詞表示碰面的這個動作發生的時間比am(現在)的時間早
    完成不定詞是比較正式的語氣,口語則多用I am glad that I met you in New York.

下面的例句中,完成不定詞的動作都發生在主動詞之前:

  1. She is happy to have passed the exam.
    她很高興通過了考試。
  2. They seem to have forgotten the appointment.
    他們似乎忘記了約會。
  3. She appears to have known the answer.
    她看起來好像知道答案。
  4. They claimed to have seen a UFO.
    他們聲稱看到了一個不明飛行物。
  5. She pretended not to have heard the question.
    她假裝沒有聽到過那個問題。
  6. They believe the old man to have been a scientist.
    他們相信那個老人以前是個科學家。
  7. I expected him to have arrived by now.
    我本以為他現在已經到達了。
  8. I regret to have missed your call.
    我很遺憾錯過了你的來電。
    口語多用I regret missing your call.

完成不定詞在被動語態的動詞後

完成不定詞使用在被動語態後面是英語中一種常見的結構,通常是像”is believed”、”is said”、”is known”或”is reported”這類的動詞後面,用來表達對過去事件的推測、報告或信念。這種用法比較間接或具有不確定性,因爲它只是是表達了一種普遍的看法、報告或假設,但並沒有直接從當事人那裡得到確認。這種結構應用廣泛,尤其是在新聞報導、學術討論和正式寫作中。

  1. She is known to have written several novels.
    眾所周知,她已經寫了好幾本小說。
  2. He is believed to have traveled the world.
    據信他已經環遊了世界。
  3. They are thought to have left the country.
    人們認為他們已經離開了這個國家。
  4. It is reported to have been the worst storm in decades.
    據報導,這是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風暴。
  5. The painting is considered to have been lost for centuries.
    這幅畫被認為已經失落了幾個世紀。
  6. The secret is supposed to have been kept for years.
    這個秘密應該已經保守了多年。
  7. He was found to have been involved in the crime.
    他被發現參與了這起犯罪。
  8. The ancient ruins are presumed to have been a palace.
    這些古代遺跡被推測曾是一座宮殿。
  9. The athlete is expected to have broken the world record.
    預計這位運動員已經打破了世界紀錄。
  10. The old man is said to have been a famous actor.
    據說這位老人是一位著名演員。

表示對過去未發生的事情的遺憾或想像:

完成不定詞可以用來表示對某個在過去本可以發生但實際上未發生的行為或狀態的遺憾或懷念等。這種使用完成不定詞來表達對過去未發生事情的遺憾或想像的用法,在日常口語交流中相當常見的,尤其是在表達個人情感、反思過去的決定或機會時。人們經常使用這種結構來談論「如果事情不是那樣發生」的情況。而在寫作中,特別是在更正式的文體,如文學作品、學術論文或專業報告中,這種用法同樣常見。

以I would have liked to have seen that play.(我本來是想看那部戲劇的)這個句子為例,句中,”would have liked”表示在過去的某時,”I”應該會想要做某事,而”to have seen”表示看戲這個動作在過去本可以發生,但實際上沒有,說話者表達了對沒看戲這件事的遺憾。

再以He would have loved to have traveled around the world.(他本來會很喜歡環遊世界的)為例,”to have traveled”表示環遊世界是一個未實現的願望。

如這兩個句子所示,完成不定詞可以用來表達了對過去未發生事件的情感反應,可能是遺憾、懷念、或對未實現的願望的念念不忘。

下面再多舉幾個例句 – 在這些句子中,主動詞用would have Vpp表示過去應該會喜歡做某事,而完成不定詞to have Vpp則表示這件事並沒有實現,在看中文翻譯時,要掌握這一個重點,因為有時中文翻譯沒有翻出來這個言外之意

  1. I would have liked to have visited Paris when I was younger.
    我年輕時很想去巴黎旅遊。
  2. He would have preferred to have stayed home instead of going out.
    他本來更傾向於留在家裡而不是出門。
  3. She would have loved to have met her favorite author.
    她很想見到她最喜歡的作家。
  4. They would have been happy to have participated in the event.
    他們會很高興參加這次活動。
  5. I would have been excited to have seen the live concert.
    如果能看到現場音樂會我會很興奮。
  6. He would have enjoyed to have learned how to cook.
    他會很高興學會如何做飯。
  7. We would have been thrilled to have joined the club.
    如果我們能加入這個俱樂部,我們會很高興的。
  8. She would have been honored to have been chosen for the role.
    如果她被選為這個角色,她會感到很榮幸。
  9. They would have preferred to have traveled during the summer.
    他們更願意在夏天旅行。
  10. I would have been grateful to have received your advice earlier.
    如果我能早點收到你的建議我會很感激。

表示期望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完成某動作

在表達期望或希望的動詞後面使用完成不定詞可以用來表示對未來事件的預期或希望,這些動詞常見的有 hope(希望)、expect(期待)、plan(計劃)、want(想要)等。

因為在這些動詞後面可以使用不定詞跟完成不定詞,但兩者的語義有所不同,下面我們舉例來說明不定詞跟完成不定詞在表達對未來事件的預期或希望的細微差異處:

  • 使用完成不定詞暗示所預期或希望做到的事情已經開始做了,而期望在在未來的某個特定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這種用法強調強調了動作的完成。
    例句:She hopes to have finished the report by next week.她希望下週之前完成報告
    這裡,使用完成不定詞強調報告在下週之前會被完成。
  • 使用不定詞則單純表示一個簡單的未來動作或意圖。
    例句:She hopes to finish the report by next week.她希望在下週完成報告
    這裡,使用不定詞表達一個普通的未來意圖或計劃,沒有強調動作的完成性。

使用完成不定詞強調了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要完成動作,而使用不定詞則表達了一個較為普通的未來意圖或計劃。在日常英語中,兩者都很常見,但選擇使用哪種形式取決於說話者想要表達的具體意義。

下面的例句中,完成不定詞表達了一種對未來某一時間點之前已經完成某項動作的期望或計劃:

  1. They expect to have completed the project by March.
    他們預計三月份之前完成該專案。
  2. He wants to have learned Spanish before traveling to Spain.
    他想在去西班牙旅行之前學會西班牙語。
    – want表達的是一種較為堅定的意願或渴望。這種表達方式暗示著他對學習西班牙語有一種積極主動的態度,並且可能正在採取行動實現這個目標。
  3. She hopes to have learned enough Japanese to communicate before her trip to Tokyo.
    她希望在去東京旅行前學會足夠的日語進行溝通。
    – hope傳達的是一種期望或願望。相比於want,hope有一種較不確定或非積極主動的含義。它更多地表達了一種願景,可能沒有伴隨著立即採取行動的意圖。
  4. We plan to have visited all the major cities by the end of the year.
    我們計劃在年底之前參觀所有主要城市。
  5. He wants to have saved enough money for the car by the end of this year.
    他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存夠買車的錢。

完成不定詞在句子結構中的位置

完成不定詞主要用於表達已經完成的動作或經歷,以及這些動作對當前或未來狀態的影響。跟不定詞一樣,完成不定詞也可以當句子的主詞、受詞、形容詞補語跟受詞補語(我個人將「受詞做的動作」歸類為受詞補語,因為這樣較容易讓孩子聽得懂文法句構。但是,英美文法學家是將受詞、以不定詞形式出現的主詞做的動作或受詞做的動作都稱之為動詞補語)。

完成不定詞當主詞或受詞

完成不定詞當主詞時,通常用於表達對過去動作的評論、感受或影響。例如,To have known her has been an honor.(認識她是一種榮幸)中,”To have known her”作為整個句子的主語,表達了說話者與某人在過去就認識了。

使用完成不定詞作為主詞的結構在英語中相對較為正式,並且通常用於書面語或正式場合。由於這樣的主詞使句子的開頭顯得笨拙,因此在日常口語中可能不那麼常見。在口語交流中,人們往往會選擇使用更簡單直接的句子,如使用虛主詞”it”,並將完成不定詞放在句子的其他位置。例如:”It has been an honor to have known her.”

而完成不定詞作為受詞時,它們通常跟隨某些特定動詞(如regret、claim),用以表達對過去事件的感受、態度、認知或反應。

  1. To have completed the marathon was his greatest achievement.
    跑完馬拉松是他最大的成就。
  2. To have witnessed the event was a life-changing experience.
    親眼目睹那個事件是一次改變人生的經歷(看見這件事改變了說話者的人生)。
  3. To have achieved such success at a young age is remarkable.
    年紀輕輕就取得如此成功,實屬了不起。
  4. He regretted to have missed the meeting.
    他後悔錯過了會議。
  5. She claimed to have seen a ghost.
    她聲稱看到了一個鬼。

完成不定詞當形容詞補語

完成不定詞使用在形容詞後面當補語,用來表達過去的動作或狀態為形容詞所描述的情感或狀態的原因。這種用法,在現在多改用that子句來表達,因為相較於完成不定詞,在口語中,使用that子句往往更為自然和易於理解。

以He is happy to have been promoted.(他很高興獲得晉升)這個句子為例,現在多用”He is happy that he has been promoted.”,尤其是在口語中,因為完成不定詞顯得太正式。

同樣地,She was sad to have missed the opportunity.(她很難過錯過了這個機會)這個句子也多改用She was sad that she had missed the opportunity.或She was sad that she missed the opportunity.

下面再多舉幾句完成不定詞當形容詞補語的例子:

  1. They were fortunate to have found a solution.
    他們很幸運找到了解決方案。
  2. She was happy to have found her lost ring.
    她很高興找到了她丟失的戒指。
  3. They were relieved to have finished the exam.
    考試結束了,他們鬆了一口氣。
  4. He was surprised to have been chosen as the team leader.
    他對被選為團隊負責人感到驚訝。
  5. I was disappointed to have missed the concert.
    我很遺憾錯過了音樂會。
  6. She was grateful to have had the opportunity to study abroad.
    她很慶幸自己有機會出國留學。
  7. She was anxious to have heard nothing from her friend.
    她因為沒有收到朋友的消息感到焦慮。
  8. He was proud to have been part of the team.
    他為自己曾是那個團隊的一員而感到驕傲。
  9. He was embarrassed to have forgotten the meeting.
    他因為忘記了會議而感到尷尬。
  10. They are confident to have made the right decision.
    他們有信心自己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11. She felt guilty to have lied to her parents.
    她因為對父母撒謊而感到內疚。

如果對不定詞文法有興趣,可以閱讀『不定詞(To V)怎麼用?不定詞的三種詞性與六種用法』這篇文章

想要多瞭解英文造字原則、單字分辨或背單字的方法,讀者可以進入我們『單字與片語』頁面,做進一步的了解。如果你有其他文法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文法問題。如果你對自然發音與如何協助兒童學英文、字詞、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兒童英文』或『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