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ly的用法為何?同義詞有哪些?

小檔案

英文原文

Lately

中文翻譯

最近、近來

文法概念

副詞

Lately單字概述與用法:

lately是一個副詞,語意為最近、近來,用來表示最近或近期發生的事情,常用於談論一段時間以來的情況或行為的變化。lately強調表示持續的狀態或重複的事件,如果指單獨一次的狀態(動作)或特定事件則不用lately,要用recently。lately一般放在現在完成式或完成進行式的句末,來表達某事在最近的一段時間內發生。也可以放在句首,當轉換詞。

  • 副詞:最近、近來

lately和recently的用法差別:這兩個詞都表示”最近”或”近期”,雖然他們常可互換,但它們的用法和語境有些微妙的差異。

  1. lately – 我們用lately 表示狀態或重複的事件,大多用現在完成時:我們不使用lately 表示最近發生的單個事件。請看下面例句:
    I’ve been reading a lot of books lately.我最近一直在讀很多書。(讀書這個動作一直持續)
    He hasn’t been feeling well lately.他最近身體狀況不佳。(身體不佳的狀態持續一陣子到了現在)
  2. recently – 則較常用於強調在近期內的某個特定時間點的特定的事件或行為,可以用在過去式,也可以用在現在完成式。請看下面例句,都只在描述在最近這段日子中,所做的單一動作或特定事件(這個動作沒有持續):
    I recently saw a movie that you might like.我最近看了一部你可能會喜歡的電影。
    She has recently moved to New York.她最近搬到紐約去了。
  3. recently可用來修飾形容詞,lately少見這種用法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非常推薦!(贊助)

副詞:最近、近來

常見搭配詞:

  • have/ has + 過去分詞 + lately (現在完成式)
    最近…
    例句:I’ve been very busy lately.
    我最近很忙。
  • have/has + been + 現在分詞 + lately (現在完成進行式)
    最近…
    例句:Have you been feeling well lately?
    你最近感覺好嗎?

例句:

  1. Lately, she has been feeling under the weather.
    最近,她感到身體不適。
  2. It is only lately that his father has been well enough to go out.
    直到最近,他的父親才好起來,可以出去了。
  3. He’s been acting strangely lately.
    他最近的行為變得很奇怪。
  4. I haven’t seen you around lately.
    我最近都沒有看見你。
  5. The weather has been really unpredictable lately.
    最近的天氣真的變得很難以預測。
  6. They’ve been arriving late for meetings lately.
    他們最近開會常常遲到。
  7. Have you heard from John lately?
    你最近有沒有接到約翰的消息?
  8. I’ve been feeling a bit tired lately.
    我最近感覺有點累。
  9. Lately, I have started enjoying the peace and quiet of the countryside.
    最近,我開始享受鄉村的寧靜。
  10. She hasn’t been out much lately.
    她最近很少出門。
  11. Lately, he’s been spending a lot of time at the gym.
    最近,他花了很多時間在健身房。

同義詞:

  • recently 最近地 adv. 描述某事件在短期內或不久前發生。
    例句:He recently started a new job.
    他最近開始了一份新工作。
  • of late – 近來 – 描述在近期或最近一段時間內發生的事件。
    例句:There have been a lot of changes in his life of late.
    他的生活近來有很多變化。
  • in recent times 近期內 – 用於描述最近一段時間內發生的事情。
    例句:The town has grown rapidly in recent times.
    這個鎮在近期內(近年來)發展迅速。
  • these days 現今 – 用來描述最近的一段時間或現階段的情況。
    例句:These days, more people are working from home.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在家工作。
  • nowadays 現今 adv. 描述當前或近期的狀況或趨勢。
    例句:Nowadays, everyone seems to be on social media.
    現今,每個人似乎都在使用社交媒體。

衍生字:

  • late 末期的、已故的、接近終了、遲的、晚的 adj. 遲地 adv.
  • later 稍後、之後 adv. 稍後的、在快結束的時候、人生命的晚期、較現代 adj.
  • latest 最新的、最先進的 adj.
  • lateness 晚、遲到、延遲 n.(正式)

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文法、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Lately的使用頻率

從Google Ngram Viewer的數據可以看到,自1800年到2019年的在的219年間,Lately的使用頻率狀況,在2019年所出版的書籍中,每一百萬個字中,就會有9.51個字是Lately。

Citation

  • Audio: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pronunciation/english/Lately
  • Word Frequency: Google Ngram Viewer

作者:Barshai Huang

在我教英文的20多年間,我常常發現許多學生在學習英文時,在單字的使用上,往往沒有充分且正確的資源,因此我整理了許多學習英文時常常會應用到的單子,並且針對用法、同義詞以及文法重點解析,希望能幫助到所有學習英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