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pt/adopt/adept拼字相似,語意相差很大?要如何記住?

adopt, adapt跟adept這三個英文單字語意跟用法差別很大,但是,因為他們的的拼字長得很像,發音也有些相似,常讓英文學習者覺得很困惑,很難記住哪個是哪個。

本文將解析這三個字的用法差別,並介紹幾個小訣竅,將這幾個單字的拼字跟語意連結起來,以便學習者加深對這三個單字的記憶。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adopt、adapt、adept

“Adopt, Adapt, Adept”是很多日本公司的座右銘,也是日本公司能成為世界經濟強國的原因。這三個字的語意如下:

  • adopt:動詞,語意為採用、採納、收養
  • adapt:動詞,語意為適應、改編、改變
  • adept:形容詞跟名詞,語意是熟練的、專家

意思就是採用優秀的技術或策略,改變自己以適應這個技術或策略,越來越熟練,最後成為應用這個技術或策略的專家。

了解這三個字的語意後,要如何跟他們的拼字做連結呢?下面介紹兩個方法:一個從單字的拆解去解釋; 另一個則是瞎掰聯想記憶法。

Adopt的用法與單字記憶法

adopt是個及物動詞,語意為採納、採用跟收養,後面要接受詞。

這個單字是由字首ad (=to)加上opt構成:opt也是一個動詞,語意是選擇,它的名詞是option選項(這個字大家就比較熟悉了),所以adopt的造字原則是在許多的選項中,去選擇其中一種,語意就是採用、採納; 如果選擇好了小孩,就是收養。

有沒有注意到adopt的拼字中間有do?因為採用了,或要收養小孩,就要去做(do)、去執行。

以後,考試時,只要看到拼字中間有do時,就聯想採納一個提案或建議,就要去做,所以adopt是採納、收養之意。

  1. My older sister is considering adopting a child.
    我姊姊考慮領養個孩子
  2. We decide to adopt new techniques in raising cattle
    我們決定採用新技術來養牛
  3. Her proposal is unlikely to be adopted by the committee.
    她的提案不太可能被委員會採納
  4. She became a singer and  adopted the name Rosa Lee.
    她成為一個歌星,使用Rosa Lee當她的藝名

Adapt的用法與單字記憶法

而,adapt也是個動詞,有及物跟不及物兩種:當它是不及物動詞時,語意是適應; 當它是及物動詞時,語意是改變、改編。

adapt的造字原則是字首ad (to)加上apt:apt是個形容詞,語意是合適的,所以adapt的第一個語意是適應,因為要成為合適的,就要去適應。而他的第二個語意是改變、改編,因為要適應一個環境等,常需要做些改變。

有沒有注意到adapt的拼字有ada,唸做阿達。用這語音來做聯想,如果適應不良,比較容易腦袋混淆,阿達阿達。所以,只要看到有ada這個開頭的adapt這個單字,就趕快想起要適應,要改變,不然會變阿達。

  1. It is hard for her to adapt to change in the workplace.
    她很難適應工作環境的變動
  2. The novel can’t be adapted for children.
    這本小說無法改寫成適合孩子閱讀的版本
  3. The writer adapted her own novel for screen.
    作家改編自己的小說成電影劇本
  4. I found it hard to adapt myself.
    我覺得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很難
  5. They adapted the garage for use as the workshop.
    他們將車庫改裝成工作室 

Adept的用法與單字記憶法

最後,adept這個字不是動詞,它有兩個詞性:形容詞語意是熟練的; 名詞語意是專家、能手。

這個字的後面ept本身不是單字,無法拆解它的造字原則,只能使用瞎掰聯想法:有沒有注意到,adept中間的母音是e,唸做咦。以後看到這三個易混淆字中的adept這個字的e,就大喊咦!這個人是專家耶!技術很熟練耶!

  1. They are adept at dealing with media.
    他們很擅長應付媒體
  2. She had practiced the song for weeks, and gave an adept performance in the contest.
    她練習那首歌練了好幾個星期,在比賽中表現很精湛
  3. Her mother is more adept at cooking than she.
    她媽媽比她還會煮飯
  4. This form of Chinese’s kung fu is practiced by quite a few adepts.
    這種中國功夫有蠻多高手的

如果你有其他易混淆的單字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單字與片語』專頁,看看有沒有相關文章。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句子結構、文法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