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fect的用法為何?同義詞有哪些?

小檔案

英文原文

Affect

中文翻譯

影響、侵襲、感染、假裝、故作某姿態

文法概念

動詞及物動詞

Affect單字概述與用法:

affect是及物動詞,國人比較知道的語意是影響,常指某事物改變了另一個事物。但是,它也可以用來表示疾病感染、受到侵襲或裝出一副姿態。雖然,這個字也有名詞的意思,語意為性情、情感,但多只出現在醫學與心理學上的學術文章中。affect的三態是:affect / affected / affected。

因為affect這個動詞也有感染了疾病的意思,所以用這個字來表達影響時,通常多為負面的影響較多,尤其是談到影響健康或心情等。

  • 及物動詞:影響、侵襲、感染、假裝、故作某姿態

易混淆單字affect跟effect:

因為affect跟effect的中文意思都有影響的意思,拼字跟發音又相近,所以很容易搞混,或記錯。可以用第一個字母e,字形像眼睛,好像看到結果,所以effect語意是影響、結果時,是名詞。那不是e開頭的affect就是動詞了,而affect的第一個字母是a,聯想成act,行動就是動詞了。除此之外,要注意affect後面要直接接受詞,不要有介系詞on。

進一步理解,請閱讀『affect / effect / impact / influence用法 -「影響」的英文怎說?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非常推薦!(贊助)

及物動詞:影響、侵襲、感染、假裝、故作某姿態

常見搭配詞:

  • affect someone’s life 影響某人的生活
    例句:The loss of his job deeply affected his life.
    失去工作影響了他的生活至深。
  • affect the outcome / result
    影響結果
    例句:Your decision will hardly affect the outcome of the project.
    你的決定不太能影響這個專案的結果。
  • affect the environment
    影響環境
    例句:Air pollution negatively (adversely) affects the environment.
    空氣污染對環境產生了負面影響。
  • affect performance
    影響表現
    例句:Lack of sleep can affect your work performance.
    睡眠不足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
  • affect the economy
    影響經濟
    例句:The pandemic has significantly affected the global economy.
    大流行病對全球經濟產生了顯著影響。
  • affect one’s health
    影響某人的健康
    例句:Smoking can seriously affect your health.
    吸煙可能傷害你的健康。
  • affect the mood
    影響心情
    例句:Weather conditions can often affect people’s mood.
    天氣條件常常會影響人們的心情。
  • affect the quality
    影響品質
    例句:Using low-quality materials will affect the quality of the final product.
    使用低品質材料將影響最終產品的品質。
  • affect relationships
    影響人際關係
    例句:Poor communication can negatively affect relationships.
    溝通不良會對人際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 affect the development
    影響發展
    例句:Lack of education can greatly affect the development of a country.
    教育不足會嚴重影響一個國家的發展。

例句:

  1. I’m not going to let it affect my good mood.
    我不會讓它影響到我的好心情 (不會因為這件事而心情不好)
  2. The pandemic has severely affected our business.
    疫情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意
  3. His mother’s death affected him deeply.
    他媽媽過世,對他影響深重
  4. Many buildings were badly affected by the earthquake.
    很多建築物在地震中嚴重受損
  5. The disease affects mainly kids under the age of five.
    這疾病主要侵襲五歲以下的孩子
  6. More and more people have been affected by lung cancer in the past few years.
    過去幾年來,越來越多人罹患肺癌
  7. I wonder why she affects indifference to her husband’s problems.
    我不知道為什麼她對她的丈夫遭遇到的問題要裝作漠不關心的樣子

同義詞:

  • impact 影響、衝擊 vt. 強調對事物產生顯著的影響,通常具有強烈或重大意味。
    例句:The new policy had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economy.
    新政策對經濟產生了顯著的影響。
  • influence 影響 vt. 對人或事物的觀點、行為、決定等產生影響。
    例句:Her speech influenced the audience’s opinion on the issue.
    她的演講影響了觀眾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 effect 影響、結果 n. (注意,affect是動詞,而effect 當影響的意思時,是個名詞,著重於受到影響的結果)
  • alter 改變、修改 vt. 指對事物的特性或狀態進行改變。
    例句:The new information may alter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situation.
    新的資訊可能會改變我們對情況的理解。
  • modify 改變、修正 vt. 指對事物進行較小或局部的改變,通常保留基本結構或特性。
    例句:She modified the design to make it more practical.
    她修改了設計,使其更具實用性。
  • sway 影響、搖擺 vt. 指對人的觀點、態度等產生影響,使其改變立場或決定。
    例句:His argument swayed the judge’s decision in his favor.
    他的辯論影響了法官,使判決對他有利。

衍生字

  • affected 做作的、不自然的 adj.
  • affecting 使人感動的、動人的、激起憐憫的 adj.
  • affection 假裝、裝模作樣、嬌柔造作 n.
  • affectionate 深情的、有感情的 adj.
  • affective 感情的、情感的 adj.

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文法、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Affect的使用頻率

從Google Ngram Viewer的數據可以看到,自1800年到2019年的在的219年間,Affect的使用頻率狀況,在2019年所出版的書籍中,每一百萬個字中,就會有48.22個字是Affect。

Citation

  • Audio: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pronunciation/english/Affect
  • Word Frequency: Google Ngram Viewer

作者:Barshai Huang

在我教英文的20多年間,我常常發現許多學生在學習英文時,在單字的使用上,往往沒有充分且正確的資源,因此我整理了許多學習英文時常常會應用到的單子,並且針對用法、同義詞以及文法重點解析,希望能幫助到所有學習英文的人。

學習其他與Affect相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