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fect / effect / impact / influence用法 -「影響」的英文怎說?

英文有許多表達影響的字,常見如affect, effect, impact跟influence。這幾個字雖然語意相近,但有些字的詞性不同,用法也會有不同。還有,雖然它們的語意都是影響,但是使用的情境會有些差異。在本文中,我們將詳細解說這幾個字的用法差別。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課程非常推薦!(贊助)

表達影響的英文:affect, effect, influence, impact

這一組字都同時具有名詞跟動詞的詞性。但是有的只有是名詞時,才是影響的意思,有的則是動詞用法,而有的名詞、動詞都是影響的意思。

  • affect: 影響、感染 vt. 人心中的情感 n.
  • effect: 實現 vt. 影響、結果、效果 n.
  • impact: 影響 vt. 衝擊、影響 n.
  • influence: 影響 vt. 影響 n.         

affect跟effect的用法差別

affect跟effect這兩個字的中文意思都是影響,拼字跟發音又相近,所以很容易搞混。但是,當這兩個字的意思是影響時,它們的詞性是不同的,在句子的位置也不同。只要用句子結構的角度去分析,在動詞的位置,就要用affect,而名詞的位置,就用effect來表達影響的意思。

在這裡,推薦一個小訣竅,來記住這兩個字的拼字與詞性:effect的第一個字母是e,好像眼睛,可以看到結果,所以effect語意是影響、結果時,是名詞; 而affect的第一個字母是a,聯想成act,行動就是動詞了。

在動詞的位置用affect,以底線標示,而在名詞的位置用effect用粗體標示

  1. The bridge is badly affected by the earthquake.
    這座橋因地震,嚴重受損
  2. We are looking for a natural remedy with no harmful side effects.
    我們在找沒有不良副作用的自然療法 
  3. She was affected by the movie.
    她的情緒受到電影的影響
  4. The inflation has significantly affected most people in America.
    通膨嚴重影響美國大部分的人的生活
  5. The treatment didn’t have any effect.
    那個治療沒有產生效果
  6. Eating ultra-processed food will have a bad effect on your health.
    吃過度加工的食品對你的身體健康很不好

affect這個動詞也有感染了疾病,或情感渲染,還有裝模作樣的意思,而其名詞多用於心理學,語意為情感。至於,effect,它的名詞還有生效的意思,而其動詞卻是使…發生、實現。

  1. Her father was affected by cancer.
    她爸爸得了癌症
  2. He affected not to hear me.
    他假裝沒聽到我
  3. He affected an upper-class accent.
    他說話時,裝出一口上流社會的腔調
  4. Her company effected a new policy.
    他的公司實施了一項新政策
  5. Do you know when the new law will come into effect?
    你知道新的法律何時會開始實施?

因為affect這個動詞也有感染了疾病的意思,所以用這個字來表達影響時,通常多為負面的影響較多,影響健康或心情等。而effect的動詞意思為實現,所以它的名詞所帶有的影響的意思,多強調被…影響下,所生成的結果。

impact跟influence

impact有衝擊的語意,所以,它常表示是比較強而有力卻負面的影響。而influence的影響,通常是需要較長的時間,潛移默化,所以這個字所表達的影響常常是改變一個人的性格、思想或志願等方面。

  1. Many adults say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has impacted their lives.
    很多成人說新冠疫情影響 (衝擊) 他們的生活
  2.  His injury had a disastrous impact on his career as a professional basketball player.
    他的傷重創他的職業籃球員的事業
  3. It is difficult to measure the economic impact of the pandemic.
    要計算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很難 (衝擊)
  4. Parents have a great influence on children’s development.
    父母對孩子的成長有非常大的影響 (濳移默化影響性格、思想跟行為)
  5. Many people are worried about the growing influence of social media.
    很多人很擔心社交媒體越來越大的影響力(長期接觸下,逐漸被改變思維與行為)
  6. She is so good at influencing others.
    她善於影響別人的想法

如果你有其他文法或寫作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文法』『英文作文』專頁,看看有沒有文章探討相關問題。或者你有其他易混淆的單字上的疑惑,可以到我們『英文單字與片語』專頁,看看有沒有相關文章。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更多文法與寫作相關文章

Learn From Me

在與我學習的過程,我將會系統性地從指導你從單字如何使用、句子如何寫、以及文章如何完成,同時還有過程當中無數的片語、文法、以及發音問題。(線上一對一|距離我家較近也可以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