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ciency的用法解析以及相近的同義詞介紹

小檔案

英文原文

Proficiency

中文翻譯

精通、熟練

文法概念

名詞

Proficiency單字概述與用法:

proficiency是一個不可數名詞,語意為熟練、精通,指在某一技能或知識領域中所表現出的高度熟練或精通程度,多用表示在語言、技能或學科方面的熟練程度。

  • 不可數名詞:熟練、精通

proficiency和fluency的差別:這兩個字都用於描述某人在語言或技能上的熟練程度。當提到語言學習時,fluency通常著重於順利的口頭溝通,而proficiency則著重於語言的全面能力,包括但不限於口頭溝通。

  1. proficiency:可以描述語言能力,也可以描述其他技能或專業,指的是在某個技能或領域中達到高度熟練或精通的程度,包括深入的知識、技巧和經驗。在語言方面,這個字著重於全面的能力,包括閱讀、寫作、聽力和口語。例如:She has high proficiency in English.她在英語上具有高度的熟練度。
  2.  
  3. fluency:主要用於描述語言能力,指的是流暢地使用語言,尤其是在口語交流中。這包括順利地、不停頓地進行溝通,且不經常需要尋找單詞或句子結構。這個字著重於流暢度和溝通效率,而不必然涉及深入的語法知識或詞彙。例如:He has great fluency in English communication.他在英語溝通上非常流利。
也歡迎參考看看哥倫布的英文學習課程,發音非常推薦!(贊助)

名詞:精通、熟練

常見搭配詞:

  • has a (high / basic) proficiency in + 熟練的領域
    在..方面有(很高的 / 基本的)熟練度
    例句:She has a high proficiency in computer programming.
    她的程式設計能力很厲害(在電腦程式設計方面具有很高的熟練度)。
  • improve proficiency
    提高熟練程度
    例句:He practices daily to improve his proficiency.
    他每天練習以提高自己的熟練程度。
  • demonstrate one’s English proficiency
    展示…的英文能力(熟練度)
    例句:He needs to demonstrate his English proficiency in the interview.
    他需要在面試中證明自己的英語水準。
  • language / computer proficiency
    語言 / 電腦熟練度
    例句:His language proficiency is impressive.
    他的語言熟練度令人印象深刻。
  • proficiency level in …
    …的程度為…等級
    例句:His proficiency level in English is intermediate.
    他的英語程度為中級。
  • proficiency test
    能力測試
    例句:She passed the proficiency test with flying colors.
    她以優異的成績通過了能力測試。

例句:

  1. She has gained proficiency in multiple languages.
    她在多種語言方面獲得了熟練度。
  2. She has high proficiency in mathematics.
    她在數學方面具有高度的熟練。
  3. He has basic proficiency in playing the piano.
    他有基本的鋼琴演奏能力。
  4. Her computer proficiency is crucial for this job.
    她的電腦熟練度對這份工作至關重要。
  5. Her musical proficiency is well-known among her peers.
    她的音樂水準在同儕中是眾所周知的。

同義詞:

  • expertise 專業知識、專門技能 n. 強調在某一領域具有深入的知識或技能。
    例句:His expertise in computer programming is well-known.
    他在電腦程式設計方面的專業知識眾所周知。
  • mastery 精通、掌握 n. 指在某項技能或知識上達到高度熟練的水平。
    例句:Her mastery of the French language is admirable.
    她精通法語,令人欽佩。
  • skill 技能、技巧 n. 指在某項活動中表現出的熟練程度。
    例句:He has excellent writing skills.
    他具有出色的寫作技巧。
  • competence 熟練、能力 n.
    指在某項工作或活動中展示出的足夠能力。
    例句:Her competence as a project manager is well-established.
    她作為專案經理的能力得到了廣泛認可。
  • adept 熟練、擅長 adj. 描述在某項技能或活動中具有高度熟練程度的人(請注意這裡的adept是形容詞用法)。
    例句:He is an adept chess player.
    他是一位熟練的象棋選手。

衍生字:

  • proficient 精通的、熟練的 adj.
  • proficiently 熟練地、精通地 adv.

如果你對自然發音、字詞、文法、句子結構與寫作等英文學習上各個領域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文章』頁面。

對於想要練習單字的學生,我也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哥倫布的單字App!(贊助)
目錄

Proficiency的使用頻率

從Google Ngram Viewer的數據可以看到,自1800年到2019年的在的219年間,Proficiency的使用頻率狀況,在2019年所出版的書籍中,每一百萬個字中,就會有6個字是Proficiency。

Citation

  • Audio: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pronunciation/english/Proficiency
  • Word Frequency: Google Ngram Viewer

作者:Barshai Huang

在我教英文的20多年間,我常常發現許多學生在學習英文時,在單字的使用上,往往沒有充分且正確的資源,因此我整理了許多學習英文時常常會應用到的單子,並且針對用法、同義詞以及文法重點解析,希望能幫助到所有學習英文的人。